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狮山镇狮南社区隔岗村梁合才家庭:夫妻在党50年 齐做村民暖心人
时间:2023-01-18 22:34:45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说起南海区狮山镇狮南社区隔岗村的梁仕明、梁合才夫妇,村民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他们均是党龄超过50年的共产党员,两人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公共事务,以行动支持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梁仕明还获得了“2021年南海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岁那年,梁仕明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通信兵。1991年,退伍多年的梁仕明被推选为经济社干部。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热心为村民服务,成了村民眼中的“老大哥”。

  村民有心事喜欢找他倾诉,有麻烦事都会找他帮忙解决,平时饭后的空余时间,梁仕明总爱跟村民们聚在一起,了解村民对村子发展的想法,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这其中,他牵头协调完成村里自来水管道、祠堂、道路硬底化等工程,而为了让道路更加宽敞,他甚至主动减少了自家房屋的面积,让出空间拓宽公共巷道,以行动改善村里的环境。

  在2021年经济社选举中,梁仕明再一次高票当选社长一职。但为了激发年轻一代参与社内事务的热情,他主动选择退居二线,以老带新、以传帮带,成为年轻一代的“指导员”。如今的他,依旧每天忙碌着,坚持上着不拿工资的“班”,正如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退岗不退休”。

  相较于外向的梁仕明,妻子梁合才多年来担当的是“贤内助”角色,她不辞劳苦,包揽农田杂活、操持家务、照顾孩子;她亦言传身教,时时教育孩子怀爱心走正道,勉励他们勤奋刻苦学习,营造了“相互理解、互相尊重”的好家风。

  作为狮南社区第一对党龄超过50年的夫妇,梁仕明、梁合才夫妇两人也一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2017年,梁合才加入狮南幸福院乐行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探访结对特殊长者,每季度为高龄长者送上亲手熬制的爱心靓汤,在重大节日入户探访长者并送上节日问候。在服务开展期间,还积极担当村里的政策宣传员,除了分享村社新政策及大小事外,还耐心向长者们科普宣传登革热及消防安全等知识。其实,如今70多岁的梁合才,也属于狮南村幸福院的服务对象,然而她更多时候是一名志愿者,用热情的笑容温暖着长者,成为志愿服务队的“招牌”。“趁还有能力,就要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妻子的影响下,梁仕明加入了狮南河道巡查志愿服务队,以技术指导的方式为巡河活动“保驾护航”。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梦灵 通讯员 林镜杰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