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狮山:打造文明实践“新矩阵” 构建志愿服务无限+
时间:2021-12-17 11:17: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狮山志愿者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通讯员供图)

 

狮山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打造1所、75站、157点“新矩阵”。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志愿者对“藏身”在绿化带里的垃圾进行清理。(通讯员供图)

 

  12月16日,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志愿服务培训班在狮山开班。17日上午,与会嘉宾们先后来到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感受狮山的新时代“风气”。

  自2019年开始,狮山镇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热潮,建成1所、75站、157点,并通过“1+2+3”特色工作体系连点成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矩阵”,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助力南海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排头兵”。

  三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狮山遍地开花,文明力量推动城乡面貌不断美化优化,社会道德风尚日益向善向上,城市亲和力和市民幸福感明显增强,为狮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推动狮山向着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保障完善的幸福之城不断进发。

  阵地遍地开花

  打通服务百万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助力南海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排头兵的阵地之一,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出了自己的“特色牌”。

  不仅馆内以“同学习、同践行、同传承”为主线,设有多个主题展览以及文明实践所大讲堂、书画室等,馆外配备了公园、群众文化大舞台等丰富设施,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更是先后组织举办“我的乡村我的家”狮山镇乡村振兴系列宣传活动、“十进”大讲堂市民议事厅活动、寻找狮山“最美家庭”、“谢谢您,最美的狮山人”抗疫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模板,狮山推及经验到实践站、点建设中,出台《狮山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创建独具特色的“1+2+3”工作体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热起来、活起来,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在芦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少居民参加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多岁的张水兰就是其中之一,原本只是过来参加活动的她,渐渐地成为活动的协助者,几乎场场活动都能看见她穿上志愿服装在场维持秩序。

  狮山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狮山还建起诸如谭边社区高园顶康乐公园、高边社区六溪耕读文化公园等场所,它们集休闲健身、传承文化、党建科普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化身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狮山已建成“1所、75站、157点”,覆盖全镇75个村居和企业、学校、景区、公共文化场所等多个地方。其中,实践站、实践点分别占比南海7个镇街总数约26%、27%。

  连点成片,串联这233个阵地,狮山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矩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百万狮山人在家门口就能受到文明浸润。

  今年,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狮山镇芦塘社区、高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参评省级示范所(站)。

  文明浸润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心间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狮山强化主流价值宣传,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理论宣讲、主题教育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心间,为群众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11月14日,“文明狮山谱新篇”狮山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村(社区)活动在高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以座谈形式向群众宣传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越来越深入人心,身边热心公益的人层出不穷。”高边社区美妈厨神小组组长叶用欢表示,2020年5月,美妈厨神小组依托一批热心的社区居民成立,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来璜溪村游玩的旅客宣传狮山美食,并义务参与村里的大小活动,队伍成立一年多已接待游客约3000人。

  润物细无声。狮山镇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成为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街头文化”,增进了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践行力。在不少村(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明村约、乡贤故事“登上”宣传栏、道路护栏,成为随处可见的文明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狮山创新线上宣传方式,让主流价值宣传更广泛、覆盖更全面。据狮山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文明专干介绍,借助直通75个村居的“榕树下”智能广播系统,狮山增设“党史学习天天讲”节目,解码“红色精神谱系”,目前已播报67期,全方位传递主流声音。

  “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很少去看手机和社区里张贴的公告,而且个别老人看不懂文字、看不清电视,大喇叭正好弥补了这方面的宣传缺口。”狮城社区居民赵丁艳表示,相对传统派发、张贴宣传单张,广播更接地气,接收讯息也更迅捷。

  在狮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推进,让人们既能享受到“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也共同营造了“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

  服务见诸行动

  15分钟志愿服务圈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讲求“知行合一”,志愿服务就是“行”的生动注脚。

  一直以来,志愿服务都是狮山的一张“金字招牌”。今年雨季,多地遭遇水灾,来自狮山的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先后辗转四川、河南等地,奋战在救援一线,队长、党员王治勇更是不顾身体伤病带队驰援,救援队伍离开河南时,获得当地群众自发夹道相送的至高礼遇。

  这只是狮山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三清理”,拿起扫帚清扫公共场所;“送清凉”,为户外工作者递上解渴饮品;“水义工”,细心拾起河道旁的垃圾……在狮山,随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们辛勤的身影。

  据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的带动下,截至目前,狮山共有3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8个志愿V站;近130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投入超2300万元;志愿者人数约13万人,服务时数超170万小时。

  志愿服务队伍和项目可持续、可复制发展是狮山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团镇委相关负责人谢颖光介绍,狮山镇志愿服务构建了“党团队员+志愿者+社工”模式,围绕“一个核心”“两个保障”“三个深化”,即以群众需求导向为核心,制定竞争性创投方案,整合社会资源,从政策和资源上提供保障,深化志愿服务回馈、嘉许、典型宣传,构建志愿服务“无限+”,将志愿服务覆盖至应急救援、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全领域多维度。

  聚起来,是一把火;散出去,是满天星。庞大的志愿力量依托全覆盖的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构筑起了15分钟“志愿服务圈”,文明精神推动狮山志愿者自发行动,化成无坚不摧的力量。

  以狮山人居环境整治为例,在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期间,数万狮山镇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群众等,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其中,清扫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卫生黑点等地,努力扮靓村居。

  狮山还积极打造“我是你的双足”关爱助残项目、“河未来、一起来”护河宣传服务、“尊老孝德·老有所乐”中老年人益路有爱计划等一批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让社会有需要的人群享受多形式的志愿服务,强化了民生服务。谢颖光观察到,人人愿做志愿服务、村村覆盖志愿服务、出门15分钟就能找到志愿服务点的志愿服务体系在狮山正逐渐形成。

  记者手记

  文明为城市发展引才留才

  主次干道变得干净整洁、交通秩序更加井然有序、美丽舒服的公园越来越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狮山镇始终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最强动力,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点点滴滴的变化,实实在在发生在身边,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无论是狮山本地居民,还是新市民,都从中感受到,狮山变得越来越美了,居住在狮山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了。

  聚小成为大成,积量变为质变,点点滴滴的变化也增强了城市吸引力。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浓郁的文明氛围提高了城市居住幸福感,吸引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人才来到狮山、留在狮山,成为第一生产力,助力狮山高标准创建“两业”融合示范镇。据统计,狮山常住人口已超百万,总量居南海镇街之首。

  依托覆盖全镇的“1所、75站、157点”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传播强大文明精神力量,凝心聚力,向着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对狮山的明确定位——在千亿经济体量基础上高位进发,挺起南海的产业创新脊梁,不断冲锋。这是新时代赋予狮山的重任,也是百万狮山人的荣光和梦想。

  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1+2+3”体系成果

  一个核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一个核心思想,自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放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超150场次。

  两个抓手

  一手抓文明实践活动,一手抓志愿服务队伍

  1.抓文明实践活动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创思驿站平台和41间读书驿站、30多个邻里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系统,将高品质的精神大餐和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抓志愿服务队伍

  狮山镇志愿服务项目近130个,累计投入超2300万元;志愿者人数约13万人,服务时数超170万小时;

  志愿服务队伍300多支,其中特色志愿服务队38支,村(社区)、企业、学校志愿服务队255支,志愿V站8个。

  三级实践阵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所、75站、157点”

  文/珠江时报记者 彭燕燕 通讯员 黄韵菲 邓晓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