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九江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1 18:23:0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3月20日上午,九江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房钰昕作政府工作报告。新的一年,九江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当日下午,大会依法进行投票选举,房钰昕当选为九江镇人民政府镇长,邹荣坤、冼启亮当选为九江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回望2023

  产业文化民生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年,九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21个超亿元招商项目加速建设,新增超亿元项目13个,签约投资155亿元;3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超时序完成,连续两年供应产业用地超1100亩,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支持企业申报各类专项扶持资金1.1亿元,累计留抵退税2660万元;全镇市场主体数量突破3万家,其中企业突破1万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8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2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一组组崭新的数据,见证了2023年九江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项目建设方面,2023年,九江“1+2+1”现代产业体系坚定发展,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如电将军先进储能项目一期动工,兰石氨氢融合、中联金新能源科技相继落地开建,东丽集团半年内连落两子,安德里茨追加二期增资项目,美登新型复合材料、欧比护理用品、汇健健康护理等项目加快建设,九江再次荣膺中国先进医卫用非织造产业示范基地,林氏家居是全镇首家经营规模迈向百亿级的企业,宜骏科技园打造高效用地的标杆,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推动农业高水平发展方面,2023年,九江启动了鱼塘改造8065亩,海寿岛美丽渔场成为全市塘改示范,南海区现代水产研究中心封顶进入装修施工,刘少军院士团队在九江设立优质鱼类育种及健康养殖研究院,参建南海区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华南味谷率先封顶,与院士团队合作整素(食品)大楼;水产预制菜销售额超6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丽的人居环境给九江镇带来了独特的魅力。2023年,九江镇文旅活力迸发,“夕阳音乐会”火爆唱响18场,沙头五人龙舟赛、国庆龙舟音乐嘉年华、“百村千围万人龙船饭”等传统民俗节庆活动人气火爆,龙舟文化IP频频出圈。

  在做优做靓环境和激活文化的同时,九江还用心用情提升民生福祉,如期推进南海儒林实验学校建设,推动公办学校实现了智慧黑板、课室空调和基础教育集团化的全覆盖。

  谋划2024

  抢抓“四大机遇”争当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站在新起点,同心干事业。为实现2024年发展目标,九江镇重点发力:以进促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比较优势,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乘势而上,奋力争当“水上南海”示范镇;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乐善宜居儒林乡;善作善成,锻造“九江战龙”队伍。

  以进促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九江将紧抓佛山九龙产业园赋予九江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的使命,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快打造战新产业新引擎;牵头做好南海区家具产业链常态化服务,当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主力军;担起淡水鱼苗种业振兴重任,实施“种业+”计划,整合市场力量建设淡水鱼苗交易中心、加快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深化海寿岛美丽渔场建设、推广现代水产行业新要求,加快九江水产绿色转型。

  发挥比较优势,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九江将攻坚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谋划推进临港的拓展,建好九龙产业园,同时做好员工租赁住房、交通等配套设施;紧抓佛山“西进计划”机遇,推进西江沿岸码头整合,建设南鲲物流枢纽经济集聚区;强化五大片区项目攻坚,大力推进农业类专业镇建设,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

  乘势而上,奋力争当“水上南海”示范镇。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九江将落实“水上南海”发展计划,承办好第二届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挖掘桑园围生态人文优势,深入实施乡村美学复兴计划,激活“诗酒渔场,烟火九江”的文旅新活力。同时,统筹发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绿美家园,持续开展“我为家乡添点绿”九江绿美行动,倡导企业以主题林、名企百园等方式参与乡村绿化,因地制宜推进特色“美丽庭院”、景观“四小园”建设,让绿色成为九江最靓丽的底色。

  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乐善宜居儒林乡。人民之所需就是政府之所向,九江始终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接下来,九江将建强“1+3+N”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南海儒林实验学校建设,积极探索长者助餐多元化运营,用心实施“贤二代”“华侨新生代”培育工程,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乐善宜居儒林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房钰昕表示,接下来九江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聚焦区委、区政府“1114”工作体系,乘势而上,抢抓“四大机遇”,奋力打造“水上南海”示范镇,争当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奋楫争先,扒出九江龙舟的冠军速度!

  “新的一年,九江镇要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抢抓‘四大机遇’,趁势而上打造‘水上南海’示范镇,在争当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上实干笃行。”围绕今年的工作目标,九江镇党委书记罗淮东从脚踏实地拼经济、时不我待抓转型、扬长避短强优势、善作善成惠民生等四方面提出工作意见。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沈芝强 朱明菲 通讯员 刘颖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