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狮山成立九大片区联合党委
时间:2024-01-30 20:00:33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在全省“百千万工程”大局中做出典型、做出示范,狮山再启新程!1月29日,狮山镇举行“一轴四核三带”片区联合党委启动仪式,成立9个片区联合党委,围绕“一轴四核三带”产城空间格局推进“128”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稳健发展、城市品质升级、人才资源集聚、文化影响提振,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全力争当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标杆。

  打造“一轴四核三带”产城空间布局

  2023年,随着“百千万工程”的号角吹响,狮山立下“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的目标,全力建设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以争当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标杆的劲头,在全省“百千万工程”大局中做出经验,贡献狮山智慧和力量。

  在此推动下,狮山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积极构建“一轴四核三带”城市骨架。“一轴”是佛清从高速产城联动发展轴,“四核”为城市核、商务核、科创核和文旅核,“三带”是东部以罗村、松岗、官窑片区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带,西部包括红沙产业园、广佛肇产业园和新能源汽车配件产业片区的战新产业发展带,以及环狮山农业生态文旅带。

  “一轴四核三带”辐射了整个狮山,将狮山划分为多个片区。如何加强片区联动、优化条块协同,是否能与片区村居、产业园经脉相通,关乎打开产城空间新格局、狮山十年“城变”的命脉。

  狮山作出新探索:成立片区联合党委,以片区抱团建设为突破。同时制定片区联合党委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党建引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方案显示,按照片区特色、功能定位划分9个联合党委。围绕打造博爱新城城市核、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商务核、佛山人才创新灯塔科创核、大桃园活力文旅核,东部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带、西部战新产业发展带、环狮山农业生态文旅带,分别设立绿美乡村、博爱湖、西站、灯塔科创、大桃园、十里官窑、村改、红沙、万亩农业片区联合党委。通过实行片区主题推进、轮值书记、“班组制”领题、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四共”帮带、“大爱狮山”城市服务提档、堡垒战斗力提升七大机制,切实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稳健发展、城市品质升级、人才资源集聚、文化影响提振。

  如博爱湖片区联合党委,将配套高端生活服务业和高水平学校,争取优质配套资源,促进商业聚集和人口聚集,打造佛北城市客厅;灯塔科创片区联合党委,将依托“一区”“一园”,重点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城市狮山加速发展的倍增器;大桃园片区联合党委,将整合盘活文旅资源,植入娱乐体验、户外休闲、商业服务等新业态,推动产业升级、产城融合、“文旅+”;万亩农业片区联合党委,将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以农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以农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共同富裕,以农地集约为抓手加速一二三产融合。

  全方位提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仪式上,狮山镇党委书记麦满良为9个片区联合党委第一书记、片区联合党委轮值书记授旗,片区联合党委副书记上台领岗。

  据悉,9个片区联合党委覆盖狮山53个村居、2个产业社区,各个片区联合党委由涉及的多个村居组成,构建起“镇委领导—片区联合党委指导—村居(产业社区)党组织落实—经济社党支部配合”的党建引领狮山全域高质量发展四级组织体系,以片区重点项目为纽带,推动片区村居横向组团,持续推动资源集聚、治理融通、集群发展。

  绿美乡村片区覆盖狮岭村、狮北村、狮西村、狮中村、莲子塘村、莲塘村、永和村,联合党委第一任轮值书记、永和村党委书记蔡海安表示,作为绿美乡村建设的领航,绿美乡村片区联合党委将以高站位、强担当的姿态抓推进,以大力度、实举措的行动抓落实,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抓示范,切实发挥联合党委的领航作用,引领群众、企业、乡贤等多方联动,汇聚各路资源,聚焦绿美乡村建设重点难点,鼓足干劲,集中攻坚,将绿美乡村各项工作任务一抓到底,努力跑出绿美乡村建设“加速度”,早日实现村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1月23日,狮山镇党委工作会议暨雄狮奋进表彰大会提出,要朝着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的目标小步快跑,开创“双中心”建设新局面。其中惠及到村一级,就是培育“亿元村”,推动一批村居集体收入“成百上千”。狮山将发挥片区联合党委的“龙头”作用,全方位提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抓镇促村、镇村联动,推动村居集中优势抱团联建发展,增强各片区联合党委属下村居的产业聚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麦满良指出,各片区联合党委、各村居要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开创特色,务求精细实效。在聚焦开创特色上,要明确目标、突出特色、比学赶超,在务求精细实效中,要强化领导,发挥党组织的领导能力,扎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按照整体部署一件一件抓落实。

  “全力开创狮山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麦满良表示,联合党委的成立,将推动狮山实现节后一个小变化,半年一个中变化,一年后有个明显变化,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为锚定“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全力打造“双中心”奋勇前进。

  “一轴四核三带”城市骨架

  “一轴” 佛清从高速产城联动发展轴

  “四核”城市核、商务核、科创核、文旅核

  “三带”

  ●东部以罗村、松岗、官窑片区为主的传统优势

  产业提升带

  ●西部包括红沙产业园、广佛肇产业园和新能

  源汽车配件产业片区的战新产业发展带

  ●环狮山农业生态文旅带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福云 通讯员 狮宣 陆建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