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大沥:凝聚党群“一条心” 激活治理“一盘棋”
时间:2024-01-26 19:51:48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紧盯‘百千万工程’头号任务,实现从传统大镇向‘中心大沥’蝶变升级。”在本月举行的大沥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村社头雁”擂台赛现场,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委书记岑灼雄说。

  对于有着庞大“家底”的大沥来说,发展动力、活力在基层,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围绕破解“村弱社强”的权责倒挂局面,近年来大沥推动经济社队伍建设改革“组合招”落地见效,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党组织对经济社事务的话语权,从而推动各项工作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百千万工程”提质增效。

  激发活力

  打造青年人才“蓄水池”

  2022年,大沥村社两级集体资产总额达167.98亿元,其中经济社一级达85.31亿元;村社两级可支配收入达37.67亿元,经济社一级集体可支配收入达28.3亿元,位于南海各镇街首位。

  这份宝贵的“家底”,是大沥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要守护好这份“家底”,让其在新的形势下激发更大的效能,就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首先,要让队伍变得更有活力。“社区的奖学机制既能让我们树立主人翁意识,参与社区建设,又能吸引我们回乡,扎根基层就业创业。”通过“英才回家”奖学激励方案,梁楷健看到了基层的广阔前景,并立志将青春年华奉献家乡。

  自2021年从大沥回乡大学生党支部结业后,梁楷健就到河东社区锻炼了2年多,并于2023年担任虎榜和平二党支部书记。截至目前,河东共有16名年轻党员骨干成为支部委员,25名年轻核心骨干成为经济社社委,为社区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为建好青年人才“蓄水池”,大沥出台《大沥镇村社储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注重从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物色经济社储备人选。2023年,大沥共选任651名经济社储备人才,平均年龄34岁,当中有党员345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4.49%。其中,2010年首次在全区实施经济社社长助理制度的凤池社区,就把社长助理全部纳入经济社储备人才库,通过引入高学历年轻人为农村工作注入活力。

  建强队伍

  提升经济社党组织核心引领力

  大沥还从储、选、育、管等环节链条式加强经济社队伍建设,建好配强经济社党支部,提升经济社党组织核心引领力。

  大沥实施经济社社委与党员“双向”培养、探索建立经济社当然社委制,吸收讲政治、敢担当的经济社骨干进入党组织,把优秀的经济社党支部委员和党员选用为当然社委,经济社干部队伍党员占比不断上升。

  与此同时,大沥积极推动“一社一支部”建设。此前,全镇321个经济社原有306个党支部,因个别经济社党员人数不足等客观原因,导致需与其它经济社联建党支部。为此,大沥推动条件成熟的经济社成立经济社党支部,目前已达到313个,逐步实现“一社一支部”工作目标。

  大沥还把考核机制延伸到经济社一级。镇社两级同责亲抓经济社考核,构建“2+7”薪酬绩效体系,“2”即基础待遇和绩效待遇,“7”即党建引领、信访维稳、全域土整、“两违”整治、消防安全、“三资”管理、乡村振兴等七大考核维度,并结合提级述职擂台赛等机制,从而树立起绩优酬优的鲜明导向。

  优化机制

  巩固基层党建“最后一百米”

  沥中社区位于大沥中北部,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基层治理难度大。近年来,沥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员深度参与规范决策流程。在优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基础上,该社区将党员参与经济社议事会议及参与经济社日常管理事务作为积分项,激发党员干事热情。

  2023年,沥中社区推动党员参与社区发展、工程项目审议超10次,经济社与党支部共商共议经济社事项150多项。

  议事决策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效强化党对农村基层领导、规范经济社管理的关键举措。2023年9月底,大沥分别出台社区一级的重要事权清单和经济社一级的议事决策规则,尤其是经济社一级议事决策规则对重要事项、一般事项、日常事项、党务事项和其他事项的五大类别事项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对事项类别和标的额都进行了具体的限定。

  如今,通过凝聚党员群众“一条心”,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大沥不断巩固党对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的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根基,为推进“百千万工程”注入更多村社的动能。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林诗韵 叶智豪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