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党建 > 基层党建
狮山镇召开党委工作会议暨雄狮奋进表彰大会
时间:2024-01-24 19:47:4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我们要全力当好全国千亿镇高质量发展领头羊!”1月23日,狮山镇党委工作会议暨雄狮奋进表彰大会上,狮山镇党委书记麦满良号召狮山雄狮,要坚定信心、团结拼搏,高位进发、攻坚克难,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为锚定“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全力打造“双中心”奋勇前进!

  大会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2023年,狮山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4690亿元,预计实现GDP约1400亿元,蝉联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第1位。2024年,狮山将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文化软实力为内核、以基层善治示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打造城市融合、经济跃升、宜居宜业、人文赋能、大爱满城、发展更优的新狮山。

  结硕果 拼未来

  亮眼数据显成色锚定“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再进发

  2023年是大争之年,狮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以赴抢时间、拼经济,推进“双中心”建设,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狮山样板。其中,狮山的产业版图以令人惊叹的态势扩张刷新。

  看规模,2023年,全镇预计实现GDP约140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4690亿元;看速度,引进26个超亿元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74亿元;看企业,新增新三板企业1家,全镇“四上”以上企业预计超2630家,高企超1700家,净增超200家;看转型,7家企业入选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33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230家。

  看能级,狮山蝉联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第1位,佛山西站枢纽新城逐步成型,南海体育中心、博爱湖、城市空中展厅带动人气集聚,彰显佛北城市中心气象;机场大道、禅西大道北延线通车;地铁3号线通车在望,狮山即将进入“地铁时代”。

  数字看似枯燥,却生动奏响了狮山建设产业强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进城市融合、提升城市品质的铿锵旋律。

  回望愈真切,前行愈有力。2024年,狮山将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文化软实力为内核、以基层善治示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做出狮山贡献。

  大会现场表彰了机关、村(社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雄狮奖、金狮奖、醒狮奖、青狮奖)。获得金狮奖的朗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罗德昌表示,朗沙社区一直深耕土地治理,结合诚信积分基层治理经验,制作农村宅基地坐标示意图,对新增的建筑进行监督,同时推动集体土地归集体使用,有效治理乱占地问题,形成土地的长效管理。

  守正道而开新局,致广大而尽精微。2024年刚开局,狮山便已洋溢起丰收的喜悦。新年伊始,全国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投入运行;1月17日,狮山携手桂城举办“跨镇聚合力共链新商机”重点项目供需对接会;1月22日,佛山南狮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俱乐部落户南海体育中心,狮山迎来首个职业足球俱乐部。

  “我们要坚定信心、团结拼搏,高位进发、攻坚克难,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锚定‘十年再造一个新狮山’,全力打造‘双中心’!”麦满良的一番话掷地有声,鼓舞着全体与会人员。

  再扬帆 启新程

  六大关键词展活力雄狮发力创新绩

  2024年是狮山“128”工作部署打基础的重要一年。狮山将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目标”要求推进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日拱一卒、小步快跑。其中,六个关键词可以看出狮山2024年的发力点。

  01 百千万工程

  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走好城市狮山融合发展路

  头号工程,头号力度,“百千万工程”冲锋号已在狮山大地吹响。围绕“双中心”战略定位和“一轴四核三带”产城空间格局,狮山将打造狮山—小塘片泛博爱湖“城市核”、佛山西站—罗村片“商务核”、大学城—大圃片“科创核”、官窑—松岗片“文旅核”,城市“四核”推动产城融合联动,推动各片区深度融合。

  实施“百千万工程”最基层的单位是村居。2023年,高边社区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获得本次金狮奖的高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高富昌表示,今年将继续以古村落活化为切入口,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创建工作。

  大会还提出,狮山将立足广州都市圈,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发展高档次的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利用南海体育中心引聚人气,加上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连通八方,佛山地铁3号线即将接轨,狮山城市品位日渐提升。

  城乡融合也是重要命题。狮山将组建联合党委、深化村居结对帮扶,持续推进村企结对、村村结对;继续深入推进农业“12345”战略,加速农用地整备集约和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文旅结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02 新型工业化

  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当好全国千亿镇街“领头羊”

  制造业是南海工业的“压舱石”。狮山一直坚持制造业当家,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沿此方向,狮山千亿镇“领头羊”的地位愈发稳固。

  2024年,狮山将抢抓市委北向战略机遇,加快佛山战新产业中心建设,集中资源建设核心启动区。同时推动工业“进园上楼”,打造先进制造业“四梁八柱”,发展壮大七大支柱产业,力争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

  在数转智改领域,2024年狮山将打造2个以上国家级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推动2个以上产业集群链式转型,争取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两化”转型比例达到60%,并充分发挥人才团队多、机构数量多、平台等级高的科创优势,布局未来产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狮山还将深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力争全年供应产业用地保持在133万平方米(2000亩)左右。狮山镇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是今年获得雄狮奖的机关单位之一,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张国红同时也是醒狮奖获得者,他表示,将带领团队围绕重点设施基础有力推动土地征收,做好土地储备连片开发准备,助力狮山高质量发展。

  03 绿美狮山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托起绿美狮山“安居梦”

  松岗湿地公园对外开放、新建12个名企百园、新建“四小园”900多个、新增绿道15.5公里……2023年,狮山抢抓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机遇,大力推进绿美狮山建设。

  城市的未来与生态息息相关。本次大会着重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绿美狮山建设宜居宜业。2024年,狮山将推进主门户标识、主城区增亮、外立面增色、关节点增绿,利用产业优势高标准建设城市家园,并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连片连线建设。

  狮山还将积极配合佛山植物园扩容提质,建管并重一批碧道、绿道、湿地公园和“四小园”,继续鼓励引导企业建设“名企百园”,打造“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绿美狮山靓丽风景线,托起市民的“绿色安居梦”。

  为解决环保历史欠账问题,狮山还将扎实推进四源共治,加快四大水系流域综合治理,多方面齐抓提升城市狮山生态面貌。

  04 文化软实力

  以文化软实力为内核,唤醒“乡愁”树起城市IP

  “来到这座城市,深深为她的多彩而赞叹。”狮山镇城建和水利办公室科员黄怡园荣膺“青狮奖”,在过去一年里感受过“家门口”的音乐节,参观游览了璜溪百年古村,体验着多面狮山的精彩。

  文化软实力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发掘优秀文化基因,是狮山加强城市新IP形象传播的重要做法。依托本地标志建筑、名企等,2023年,狮山举办的“博爱湖之夜”“万人探企”游等活动精彩纷呈。

  2024年,狮山将加快南海体育中心、博爱湖及其周边配套建设,提升承办大型活动组织能力,激发文商旅消费活力。举办生菜会、乐安花灯会等传统民俗活动,唤醒城市狮山“新乡愁”,做深做实“狮舞岭南·活力狮城”文化品牌。狮山还将积极融入“三带三区”发展格局,加快水上南海狮山段建设,加快大桃园产城活力区规划和“十里官窑”项目建设,更大力度开发文旅品牌项目。

  与此同时,狮山将继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新乡贤文化、慈善文化、志愿文化,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城市狮山”建设。

  05 大爱狮山

  以基层善治示范区为目标,让“城市温度”触手可及

  大会发布“大爱狮山”城市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倡导“来了就是狮山人”,让新老市民都能感受“狮山温度”。

  聚焦重点群体,“大爱狮山”将以五大行动15项计划提升城市狮山服务水平,推动学位供给、医疗配置、就业服务均衡发展;聚焦科技赋能,狮山将建好用好城市大脑、智慧中心,拓展“空天地”一体化平台使用领域,以科技强管推动善治狮山建设。

  聚焦“创熟”治理,狮山启用了全市首个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选聘了一批“共治先锋”队伍,打开网约车司机融入城市狮山的新窗口。下阶段,狮山将建立“创熟”联盟,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并发挥党员、乡贤、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着力解决“政府干、群众看”问题。

  聚焦平安狮山,狮山将继续强化信访维稳、禁毒等工作联动,降低每十万人电诈刑事警情宗数,守好群众“钱袋子”。

  06 深化改革

  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再造高质量发展优势

  大会提出,要聚力重点领域、社会治理和思想观念的深化改革,要弘扬狮山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努力在攻坚克难中找到发展新机遇,在破旧立新中释放发展新动力。

  在土地集约方面,以村居为代表的基层勇于探索,在2023年取得不凡成绩。狮山镇南浦村集约整备超25.7万平方米的荒置、低效的农用地,并通过招商引进农业公司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种植,探索出“整备集约—农业招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新路径。2024年,南浦村将继续集约超133万平方米土地,发展更高产值的农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

  近两年来,狮山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开创了拿地即开工、边建设边招商的改革新举措。2024年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能,为狮山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开辟一条“高速通道”。

  而在基层治理方面,狮山将以更大决心推进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深化集体经济组织改革,探索镇村供养机制革新。强化党建对基层自治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规范经济社管理,把城市狮山发展大战略聚焦到经济社一级的小场域,实施精细化治理,构建镇、村、社三级命运共同体。

  统筹/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杨世聪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杨世聪李福云彭燕燕刘怡欣通讯员狮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