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工委 > 工作情况
南海区气象局打造“爱民气象”品牌风雨一线护民生
时间:2023-12-06 23:30: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一大早,南海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正进行天气会商,当班的气象预报员收集气象资料后,整理并制作发布当天的天气预报产品,发布到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让市民可以多渠道、及时、准确地了解日常活动所需的气象信息。

  走进南海区气象局,就能看到这句充满温情的标语:“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正如这句标语所说,南海区气象局始终立足部门职能,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尽气象之能,守护南海民生福祉。

 

南海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例会

 

  目前,南海区气象局已完成102个自动气象站+1个国家基本站建设,实现雨情、风情等要素精密监测,并构建灾害性天气空间立体精密监测网,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雷达组网协同观测,观测站网的密布,有效提升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和短时临近精准预报的能力。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守住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南海区气象台台长余锐介绍,气象台实行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机制,在面对重大的天气时,工作人员会及时与其他部门联动,采取递进式服务的工作流程,及时发布各级别、各种类型的气象预警,滚动更新,给公众提供相应的防御指引。

 

气象局工作人员整理并制作发布当天的天气预报产品

 

  在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南海区气象局以创建省文明单位为契机,打造三大核心文明创建子品牌、“小飞象”气象科普活动等,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2023年,南海区气象局获评“新时代南海文明机关”。

 

“小飞象”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进校园提供气象科普服务

气象局工作人员带领小学生参观气象观测场

 

  “什么气象预警信号需要停课?”“大暴雨到底有多大?”2014年,南海区气象局成立“小飞象”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利用“3•23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

  南海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庞绮汶介绍,九年来,“小飞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党员志愿专业服务541场,累积志愿服务时数超过4000小时,直接服务群众超过18万人次,2018到2020年连续三年获杰出服务团队;2022年获区直机关党员志愿专业服务优秀团队。

  如今,南海区气象局还在全力打造“爱党敬党、爱岗建功、爱民利民”三大核心文明创建子品牌。一方面在内部职工做好文明熏陶,开展“学雷锋”“文明餐桌”等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另一方面做好社会履职,积极开展党员扶贫、驻村直联等工作,南海区气象局党支部与里水金旗峰社区结对共建,近三年,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共115人次。

 

南海区气象局党支部到里水金旗峰社区入户走访慰问社区群众

 

  接下来,南海区气象局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扎根一线,守护一方平安,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气象人的一份力量。南海区气象局副局长周亮萍表示,气象局会继续努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小飞象”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品牌建设,做好文化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

 

南海区气象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