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成员风采⑯——欧树昌
时间:2023-06-13 16:40: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年7月,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才库,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五老”人才库,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为展现南海区“五老”人才的精神风采,现推出“五老”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

昂扬奋进 续写精彩
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第三小学原副校长  欧树昌

  欧树昌,男,73岁,中共党员,原桂城桂江三小副校长。退休后,先在南海狮山一小(现树本)任校长顾问,后在四会市实验学校和碧海湾学校担任党支部书记至今。

 

 

  一、勇于创新,为创建南海优质教育作贡献

  勇挑重担,创建省级学校。欧树昌同志一直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到狮山后,在罗斌声校长及教办授权下,他勇挑重担,主持省一级学校创建工作。为早日达标,在远离城区的村校晚上,人稀少、寒风烈、冲冷水、睡地板、啃杯面,挑灯夜战。在依靠班子带领,发动师生参与下,他撰写1万多字“发展学生能力 创出办学特色”自评报告,经验、成果、特色突出,得到省评估组高度评价,评为省一级学校,为建设南海优质教育作出了贡献。

  披荆斩棘,创建科技新园。自信乐观守正创新是欧树昌同志的工作特点。为建设优质学校,他亲手把15亩荆棘丛生荒地建成有岭南百果区、神农百草区、实践种植区、学生烧烤区等特色科技教育意义的科技园。建园过程中,他亲自规划,实地丈量,顶着寒风,砍刺开路,还自驾车到九江、大沥、鼎湖、四会等地寻找种苗。目前,园中有中药200多种,果树67种,还有他亲手制作两台直径2米的聚光太阳灶,为利用太阳能起到很好启示作用。这一玩学结合的儿童乐园,成为佛山地区学校中最大最美科技植物园,省评估组专家进园后赞不绝口,被评为素质教育优质基地。

  课题研究,创新教育方法。在中央教科所支持下,围绕全国“十五”规划课题,他带领教师进行《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的实践与研究》探索,把课堂教学与种植、太阳能、标本制作、水土保持结合形成“观察-实验-研讨-运用”的模式研究,突出了学生自主探究性,获南海首届教育科研成果奖。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在区比赛中获三个一等奖,二个二等奖,录像课获一等奖。成为区科学教学后起之秀。正如省一级学校评估组评价那样:“科技教育成为狮山一小一个办学亮点”。

 

 

  挖掘资源,创新教育渠道。他善于不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渠道。他邀请天安门国旗护卫队11人,来学校演示升旗仪式;邀请联合国维和部队驻东帝汶警官李昌达来校作报告;邀请受毛主席、朱总司令六次接见的南泥湾老英雄翟尚志、上甘岭战斗英雄刘忠义、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为校外辅导员,老英雄们为师生讲述了抗击日寇不怕牺牲的战斗经历,为师生题词,师生们因能与英雄合影而骄傲。为了更好传承革命精神,欧树昌编写了6万字校本教材《英雄之路》,让英雄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二、高举党旗,做学校党建引领带头人

  做标杆、创亮点、党建工作成示范。他任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把党建与学校工作有机结合,引领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创出“树典型、立标杆、做先锋”的党建工作亮点,多次在市大会被介绍推广。作为党史宣讲员,他积极到多所学校进行宣讲,为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作出了努力。

  挑重担、上好课、课堂教学做标杆。他长期站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多个年级科学教学,主动为教师家长上公开课,成为最受欢迎教师,多年质量抽检成绩全市第一。疫情期间,5节优质科学课入选到《学习强国》平台。学校以“爱岗敬业,满腔热情,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欧记精神树为学校精神,立为标杆,全校宣传,时时学习,年年传承。起到党员标杆模范作用。

  善引导、勇创新、科技教育创特色。他长期负责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发明课、学制作、去比赛等去点亮学生心中科技之光,引领学生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进。连年组织学生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少年儿童发明奖赛,参加全国发明展览会、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有300多项(次)作品获市、省、全国奖,58项国家专利、9项省专利鼓励奖、7名学生评为市科技之星、25项作品刊登全国《少年发明与创造》杂志上,连续15年获省少年儿童发明优秀组织奖,成为市科技活动排头兵,起示范作用,西江日报及市电视台多次报道。

  编教材、激梦想、创造发明新贡献。为了更好指导学生发明活动,他自编约20万字的校本教材《发明的奇妙》,这是他多年对发明创造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总结出简易有效的教学方法,为激发学生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挥了作用。学生发明成果创历史新高:去年学生10项作品刊登全国《少年发明与创造》,20项作品获香港赛金、银、铜奖,19项作品获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今年有29项作品上送参加香港比赛。

 

 

  欧树昌同志表示,他将带着满满的信心力量,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再发光发热,再创精彩。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