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成员风采⑮——梁丽媚
时间:2023-06-12 17:40:0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年7月,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才库,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五老”人才库,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为展现南海区“五老”人才的精神风采,现推出“五老”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

执笔存青史,兰台写人生
南海区档案馆党史科原三级主任科员 梁丽媚

  梁丽媚,女,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山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南海区档案馆党史科三级主任科员。

 

 

  梁丽媚同志是南海区档案馆(南海区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现为南海讲师团成员、佛山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员、南海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员。

  梁丽媚同志1981年9月在南海县委办公室秘书科工作,1986年7月到南海县委党史办公室工作。曾任南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南海区档案馆党史科科长等职务,2020年12月退休。2020年12月被聘为南海区党史研究顾问、佛山市党史专家库专家;2021年12月被聘为南海区党史专家库专家。

  作为一个党史工作者,梁丽媚同志肩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忠实记载党的奋斗历程,大力宣传党的辉煌业绩,为党史工作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

  一、积极投入南海红色展馆展陈打造提升工作,打造南海红色文化阵地

  近年来,梁丽媚同志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南海红色展馆的展陈内容提升工作,协助区内部分红色展馆编写展陈大纲、展陈内容,并积极参与史料审核把关工作。

  作为老党史人,她熟知中共南海地方党组织走过的光辉历程,在南海这片土地上,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党旗;为民族富强奉献出青春和生命,为我们的党旗增添了光辉,在烈火雄风中,铸造了座座丰碑!她深感要将这段历史讲好、讲清楚,在红色展陈中将地方党史清晰全面地展现在广大干部群众面前,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南海地方历史,加深对党的理解,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更好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开创未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她参与了狮山显纲南海县委旧址、大沥革命展示馆两大红色教育基地展陈提升工作,深度参与了狮山显纲南海县委旧址展陈提纲的编写和修改,独立完成了大沥革命展示馆展陈大纲和展陈内容的编写,被大沥镇聘为“大沥革命展示馆顾问”;2022年又负责完成了大沥铁村革命展示馆展陈内容的编写,被大沥镇聘为“大沥革命展示馆顾问”;同年,又为大沥镇委党校红色展馆提供资料和审核展陈内容,被大沥镇聘为“大沥党史研究特邀研究员”;现正在积极参与编写狮山镇委党校展馆的展陈大纲和展陈内容以及狮山镇邓楚白故居展陈的打造工作中。

 

 

  二、积极开展党史宣讲教育,讲好南海红色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梁丽媚同志成为南海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成员、佛山市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团成员,参加了一系列党史宣讲活动。她充分发挥自己几十年从事南海党史工作的优势,把中共党史与南海地方党史相结合,注重内容充实,围绕党的历史等重要论述,结合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理论创新、宝贵经验向干部群众进行全面的讲解,同时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做好地方党史宣讲,让党史宣讲更接地气。

  2021年以来,梁丽媚同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经常到南海区委(区府)办、南海区政协等多个机关企事业等位开展《南海红色印记——中共南海革命斗争史》宣讲,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南海地方党组织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并到狮山党校的“两委”干部培训班讲《南海改革开放史》;在南海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海区委宣传部、南海区委党史研究室和佛山电视台携手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中负责了共25个专题的宣讲,还参加了南海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凤凰网进行党史慕课拍摄。通过网络转播等渠道积极扩大影响力、提高覆盖面,让广大干群随时随地学党史,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同时,她依托本地的红色资源,以党员干部群众“有兴趣、有感悟、有提升”为目标,深挖党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现场教学直观生动的鲜明特点,最大限度发挥“带入感”功效,把真实历史事件变成鲜活教材,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性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如在狮山南海县委旧址、大沥革命展示馆现场讲述南海革命斗争史,充分挖掘党史背后的小故事,让党员群众如身临其境般感受我们党为人民福祉倾情奉献,感知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以及一路走来的不容易。

  三、积极制作精品课件,传播南海红色文化

  2021年加入南海讲师团以来,梁丽媚同志编写了《南海红色印记——中共南海革命斗争史》《学报告、悟精神——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高质量 开新局——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南海实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南海再“先走一步”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南海样本”》等多个课件。2021年录制了微党课25集,其中有7集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其中,《南海红色印记——中共南海革命斗争史》课件被南海区委宣传部评为“2021年度南海讲师团精品课件”和“2021年南海讲师团党史慕课”。

  此外,专题研究《南海红色印记——中共南海革命斗争史》被南海区委宣传部评为“2022年度南海讲师团优秀专题研究”,登载入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出版的《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讲义稿选编》一书中,《战略立区 最美南海——简明南海历史》被评为“2022年度南海讲师团精品课件”。她还被评为“2021年度南海讲师团优秀讲师”、“2021年佛山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优秀基层宣讲员”。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逝去的是年华,不变的是信仰。退休两年多来,梁丽媚同志从未停息,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南海的党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负荣光。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