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成员风采⑭——金红星
时间:2023-06-09 17:37: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年7月,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才库,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五老”人才库,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为展现南海区“五老”人才的精神风采,现推出“五老”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

“医”心向党守初心  踔厉前行担使命
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原副主任医师 金红星

  金红星,女,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1988年7月毕业于衡阳医学院,2021年4月退休至今一直返聘就职于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儿科。

 

 

  一、用爱心做医院的孩子“王”

  都说儿科是哑科,因为儿科面对的是一群还在牙牙学语,未经世事的孩子,他们不能讲述自己的病情,孩子的家长又在一旁干着急,医生需要反复的观察孩子的状况,还得不断地和孩子的家长沟通交流,才能获得有效的信息,这需要耐心和细心。

  作为儿科医生,金医生说:辛苦、累都不怕,最怕的就是与家长沟通不顺畅。孩子一点不舒服,家长就乱了手脚,有时候一些感冒发烧本来没什么大碍,建议开点药就可以了,而家长偏偏执着于打点滴。金医生耐心与家属解释,小孩子本就弱小,点滴不是唯一的选择,而且滴多了反而会降低孩子本身的抵抗力。

  金医生耐心、爱心、专心的查诊方式感动了家属,得到家属一致好评,每天诊室外都排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他们说在三甲医院都未得到的“待遇”,在二甲医院就可以得到。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庄严的医学生誓词中,金红星走进了神圣的医学殿堂,从此叩开悬壶济世的大门,踏上了救死扶伤的征途,开始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赛跑,为肩上沉甸甸的生命而努力!只要病人有需要,即使深夜下雨、雷电大风也会立即赶到。

  金红星主任执着于事业,专心服务患者,工作上既积极向上又心态平和。她说“做一个境界高尚的医者,实现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自我完善,是我的理想。”

  二、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新冠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我们的生活。这时,一群白衣天使逆向而行,他们身穿防护服,戴上厚重的防护罩,坚定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金红星同志就是其中一员,三年来她放弃了自己美好的春节假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救治病人。

  为了防止在救治过程中被感染,她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工作时间就是在责任与煎熬中度过的。到了晚上,褪掉防护服后,脸上、手上都是被防护口罩和手套勒出的深深印痕。

  她工作认真、耐心细致、热情大方、忠于职守,谱写了优秀党员的时代之歌。她的突出表现,得到社区居民和党群服务中心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2022年12月以来,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不断增加,医院儿科门诊的接诊量不断“攀升”,就诊量比平时增加三到四倍,金医生每天接诊人数接近100人,工作量处于超饱和状态,压力非常大。即使自己感染了,她依然加班加点地忙碌,声音嘶哑了还坚持给患儿家属宣教。

  一日,金医生发烧到39℃,出现发冷发热还在急诊会诊,忙完又回自己诊室处理病人,咳嗽声此起彼伏,有些患者家属心疼地说:医生您咳嗽比我们还厉害,还在坚持上班,辛苦了!

  三、不忘初心,争做先锋

  金医生从事医疗工作已三十多年,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好评。从医以来,她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富贫、社会地位高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尽可能地做好解释工作。拖班、加班是常有之事,高峰期每天工作达十余小时,从不拒绝加号。

  在工作中,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遇有远道而来的患者,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做完检查和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给年长家属做向导时,能不检查的项目不检查,能用国产药的坚决不用进口药,连续获得多年“好医生”称号,她的好被家属谨记心中。

  作为一名医生,她懂得只有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在当代现实生活中,无数年轻人在当壮之年已追求“躺平”的生活方式,而金医生在退休后仍接受医院的返聘邀请,不仅在临床工作中发挥余热,而且在临床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她退休了,虽然多年临床经验已足够她应付看诊工作,但她仍不断学习,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小儿内科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培训。

  今年,金红星主任被评为”2021-2022年度南海卫生系统优秀党员”就是国家、社区、单位对她的肯定。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