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工作情况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成员风采⑬——谢志莹
时间:2023-06-08 17:34: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2年7月,南海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才库,通过深入挖掘在党建、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具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将首批60名思想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愿意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同志纳入区级“五老”人才库,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传承经验智慧的新路径。

  南海区“五老”人才库既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为展现南海区“五老”人才的精神风采,现推出“五老”人才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展播。

岁月如歌,桃李育芬芳
南海区华附南海实验高中生物老师 谢志莹

  谢志莹老师,女,1989年师大毕业并获学士学位,一直从事高中生物教学工作。2004年8月调入华附实验高中,2005年获得高级教师职称。

  一、教学教研见真章

  她在中学生物学科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较快的掌握运用新课标理念,把新的课改经验和成果运用到所教学科之中,转变角色,因材施教。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能力,开发智力,既教书又育人。

  她所教班级在每次考试中成绩在同层次的班级中名列前茅。在历年的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可谓桃李满天下。

  多年来她担任备课组长,始终坚持集体备课,教学资料共享,定期召开备课组会议,积极钻研教学,并积极组织组内备课组成员多上组内公开课,反映良好。在学农期间,让生物课堂走进田间,积极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等。同时,她还带领备课组成员在中下层班进行了"多媒体教学与学案式教学有机结合"的专题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竞赛辅导方面,她总能准确把握命题取向,经常与其他老师一起进行辅导探讨,她关注热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准备竞赛辅导材料并精心编写,和学生一起探讨竞赛题解题规律。

  教学效果明显,所辅导的学生多人次在广东省生物竞赛中取得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多人次在全国生物联赛复赛中也取得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二、多思勤学促进步

  她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益,不断如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如何搞好教学工作。她以 “教师一旦今日停止学习,明日就将停止教学。”作为座右铭并常用这句话教育其他青年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跟上课改的步伐,才能以全新的思想、观点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

 

 

  她参加课教学工作以来,多次上公开课,每次公开课从课件的准备、到修改教案、课件她都亲力亲为。谢老师这种高度的敬业精神也不断鼓舞着其他年轻教师。

  作为经验丰富的教师,她还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平时还应注意反思、积累,多写些东西,朝科研型发展。

  多年来她坚持写教学反思和制作的课件,虽然写这些东西牺牲了很多她的业余时间,但她毫无怨言,她觉得自己每天都生活在紧张与充实之中,通过这样长期地认真实践、及时总结,她的写作能力、教学水平都在不断地进步。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