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狮山:党员投身志愿服务 助力狮山再启征程
时间:2022-03-07 15:22:29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开展 “醒狮 ·暖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教育实践活动。 珠江时报记者/彭燕燕摄

  

党员志愿者全力支援核酸采样服务点。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摄

  

菠萝救援服务中心为志愿者送姜茶。

 

  寒潮退去,狮山“醒狮·暖春”党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落幕,与气温一起升温的是各企业、各村(社区)热火朝天的复工热潮。

  “这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服务。”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招商部相关负责人刘畅说,开工首日,3家入驻园区的企业已经开始生产。截至目前,狮山镇内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复工率100%,重大投资项目复工率100%。

  它们的背后,一道道党员“志愿红”格外亮眼。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狮山镇党委发出倡议“令”,在2月全面开展“醒狮·暖春”党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以党建引领,送来春风暖意,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让“雄狮”在长假后如期再启征程,向“2+2”战略目标进发。

  疫情防控 闻“令”而动迎难而上

  春节过后,返工潮的到来让佛山绷紧了新冠疫情防控的警戒线。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狮山镇内规划设置34个核酸采样检测服务点,安排5支流动采样队上门,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在这场无声的防控阻击战中,面对数十万返“狮”人潮,狮山镇31个机关党组织、上千名机关党员,75个村(社区)党组织、2000余名村(社区)党员,64个“两新”党组织、近300名“两新”党员闻“令”而动,全力支援服务点。

  “2月4日收到通知,我第2天就准时上岗了。”已经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五星社区党总支部委员文双孙负责小塘行政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村(社区)志愿者及物资的统筹协调工作,以及现场秩序维护。拥有20年党龄的他以身作则,全力支持防疫工作。像文双孙这样的党员还有许多。2月7日,节后第一天,小塘行政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就有18名来自五星、洞边、大涡塘三个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到岗。

  不止村(社区),企业党员也积极参与支援。“我们支部所有党员都十分积极,愿意为筑牢疫情防控墙出力。”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燕兴说,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在内,该支部一共20名成员,每次收到核酸检测服务协助需要,大家总是争先恐后地报名。不少党员还在公司内主动担起“守门人”,查验出入公司人员的粤康码。

  此外,狮山镇卫生健康办公室为超16万名返“狮”师生上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狮山分局组织党员整夜在跨境运输驻点值班督促防疫措施、狮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凌晨暗访野生动物售卖情况……狮山各机关党组织在支持核酸采样的同时,加班做好本职岗位防疫措施。

  2022年2月,在大规模核酸采样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狮山共投入志愿者53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140余场,服务群众超78万人。“员工返佛后需要完成核酸检测,政府安排的上门免费核酸检测便民、暖心,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复工防疫安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经理余超表示。

  乡村振兴 干劲十足扮靓家园

  乡村振兴与城市繁荣并驾齐驱,共同汇成狮山实施“2+2”战略的蓬勃力量。这样的例子,在狮山随处可见。

  在沙坑社区被确定为佛山市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检查“明检”村后,2月7日起,沙坑社区全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醒狮·暖春”党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也来到这里,狮山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与挂钩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以及沙坑社区“两委”干部等干劲十足,合力扮靓家园。

  2月24日,2021年下半年新入职政府辅员及2022年村(社区)储备人才来到沙坑社区,参与“醒狮·暖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教育实践活动,协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乱堆放等,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很快清理完卫生黑点。

  “这次志愿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能帮村民们清理院落,还能更进一步了解这里的村情村貌,对我们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狮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志豪说,以后若还有此类志愿服务活动,还会主动报名,积极带动身边党员、群众,投身到共建美丽宜居环境工作实践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春节后,年花年桔等“时令垃圾”随意丢弃的问题也影响着社区人居环境。2月19日,在颜峰社区,社区党委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顶着寒风分工开展年花年桔回收活动。

  活动中,有党员入户宣传回收活动,倡导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有党员奔波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协助村民搬运年花年桔;还有党员按花枝和泥土、年桔、好花盆、碎花盆对回收的年花年桔进行分类回收。“年花年桔回收一改往年随意丢弃现象,环境不仅干净整洁了,也减轻了我们工作压力。”社区内不少环卫工人为此点赞!

  以上场景在各个村(社区)都能见到。2月份以来,狮山镇内75个村(社区)已经相继开展年花年桔回收、房前屋后清理等不同形式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寒潮防御 及时帮扶驱寒送暖

  民生温度与百姓幸福指数息息相关。2月19日至22日,“最强寒潮”来袭,狮山瞬间进入“速冻模式”,寒风冷雨气温骤降,穿梭在各个角落的“红马甲”带来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狮山镇政府职能部门首先行动。在镇长麦满良带领下,镇公共服务办公室联同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双百”社工等,到养老机构、社区困难孤寡老人家中送温暖,为老人们送去保暖棉被。同时,志愿者们加大巡查力度,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救助,对不愿入站的人员开展现场救助,提供御寒衣物、食品。

  自2月19日晚起,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启动送姜茶、关心流浪人员的活动,党员带头,到区与区交界处、桥底等处寻找流浪人员,劝其搬离桥底。同时开出流动餐车,每日制作姜茶几千份,送给寒风中的环卫工人、坚守在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以及民警等。

  广东时利和汽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也在寒冷中开展送姜茶行动,为狮山体育馆、小塘公园篮球场、兴贤党群文化广场、孝德湖公园的4个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送上驱寒姜茶,为广大防疫工作人员送上一份温暖。

  而在村(社区)里,各村(社区)党组织也响应号召,及时启动防寒御冷帮扶服务,组织力量核查困难群众御寒衣被的准备情况等。2月21日,狮山镇塘头社区党委、状元社区党委分别购置了一批电暖风机,送到社区孤寡老人家中,并细心指导他们使用,叮嘱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日下午,狮山镇石澎村党委副书记陈均雄等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探望独居长者谢伯,并送上棉被、床垫、棉鞋等防寒物品,以解老人燃眉之急。

  “醒狮·暖春”缩影

  ■交通专班:

  协助企业申请补贴

  连日来,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狮山分局科员、狮山镇机关第十八党支部党员吴锐年,和同事忙着上门走访货物运输企业,协助他们申请规模运输补贴和新增运力补贴。吴锐年说,每年开春他们都会助力企业做好这项工作。

  吴锐年还加入了部门成立的跨境运输防疫专班,不仅挂钩一个跨境运输公司,对接防疫工作汇报,还参加佛山市群志光电有限公司跨境运输驻点值班,和同事轮流值班,督促公司做好防疫工作,包括检查司机核酸检测结果、粤康码以及车辆消杀。

  ■市监专班:

  错峰执法巡查

  冷链食品把关、野生动物严查,一直是防疫安全的重要环节。狮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第二党支部党员、狮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兼罗村执法中队队长彭雁羽介绍,“醒狮·暖春”活动启动以来,狮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总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归岗加班,除了支援核酸采样,更是错峰执法巡查涉及冷链的市场,甚至在凌晨安排执法人员便衣暗访野生动物售卖情况。

  仅是冷链安全党员突击队,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9人次,检查中南市场、华南水果副食城等市场17次,落实整改疫情防控、综合整治等存在问题13处。

  ■村(社区)党组织:

  紧急搭建检测服务点

  大年初三,罗湖社区两委干部谭泽生就接到了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任务,要在两日内搭建两个核酸检测服务点并统筹所需物资。“大过年的,工作人员都放假了。”在谭泽生与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副书记李华均汇报工作进度后,三人一齐返回社区踩场、布点。

  清场、搭帐篷、搬桌椅、设置功能区和通道……在广告公司人员等的协助下,三人一直忙到黑夜,才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服务点的布置。据统计,在大规模核酸采样中,罗湖社区的两个采样点服务了超过10万人,约占全镇总服务人数的七分之一。

  ■“两新”组织:

  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

  “我参加!”公司开工前一天回到狮山的佛山市华鸿铜管有限公司党支部流动党员蒋杰,看到“官窑两新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群”里的党员志愿者招募消息后,立马报名参加核酸采样志愿服务,成为首批响应“醒狮·暖春”活动的企业两新党员之一。

  公司党员还常和公司下属4个社团一起开展志愿服务。蒋杰介绍,他们常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并响应当地志愿者,购买物资等上门探访当地孤寡老人。

  文/珠江时报记者 彭燕燕 通讯员/程骁 狮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