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文明南海结出硕果
时间:2021-12-15 11:09: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亲子家庭志愿者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志愿者开展清扫人行天桥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精神如星星之火,在南海大地渐成燎原之势,成为引领南海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的重要载体。”12月3日晚,“奋斗百年路·幸福志愿城”第十六届南海义工文化节闭幕式举行。

  近两年,南海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投入志愿者超5.2万人次,累计服务时数超12万小时。在志愿服务的浇灌下,南海的文明果实馥郁芬芳,近四十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中,以志愿服务之力,为文明南海增添亮色。

  靠前服务

  “冲锋一线”守护这座城

  近两年来,南海区近四十万名志愿者靠前服务、乘势而上,在突发公共事件、城市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冲锋一线”守护南海。

  自南海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南海志愿者们集结成号奔赴“疫情一线”,党员志愿者更是冲锋在前。

  何腾远是狮山菠萝义工服务中心党员、应急救援类志愿者,也是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之一。今年6月,南海区某工业区实行封闭管理,需要大量防疫志愿者,了解相关情况后,他主动请缨,在高速路出口对车辆进行安全排查、参与全市消毒工作。

  志愿之事不仅是南海的事,菠萝义工服务队还将志愿服务精神,带到全国各地。

  前不久,“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菠萝义工队队长王治勇带领队员前往山西支援抗洪,奋战38天,获得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可。

  2016年到2021年,菠萝义工队的身影遍布全国各地,从只有28人的队伍,发展成全国知名的民间救援组织,成为佛山南海一张闪亮的名片。

  2020年,佛山创建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这背后,有南海志愿者的倾情付出。

  每日日落时分,桂城义创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南海文化公园志愿V站站长凌送军准时到达南新三路与南海大道北交叉路口,举着牌子有序地疏导交通。

  “从2017年起,我们就开始响应政府号召,开展文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现在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明显少了,我们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间,还有很多像凌送军一样的志愿者走上街头,持续开展“摩电安全出行”“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他们成为文明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创建更和谐美好的南海而坚守。

  共建家园

  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合伙人”

  志愿服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的需求与群众的期盼。自南海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以来,志愿服务在南海蔚然成风。

  小区楼下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志愿服务、穿上“黄马甲”拿起夹子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一步一捡”、上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近年来,垃圾分类、禁毒、普法宣讲、心理健康等各类志愿服务在南海“遍地开花”。

  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团区委、区义工联主动孵化社区建设、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新兴志愿服务项目,大力培育新型住宅小区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河小青”护河志愿者等服务团队,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近两年来,南海共有230支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巡河护河志愿者5386人次;已开展社区巡逻志愿服务688次,累计上岗志愿者2782人次。

  7月30日,南海成立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首批23支服务队开展文明倡导、治安巡逻、防溺水宣传、居住安全检查等服务。队伍里除了有社区义工、热心居民外,也有退役军人,集合多方力量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暑假期间,南海多个志愿服务队、志愿V站在盐步河涌河段、北江水域等区内重点河段开展多次防溺水志愿服务。此外,社区防溺水志愿服务队也开展防溺水宣传、溺水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参加志愿服务,让我感觉自己是城市的一分子。”“我在这些志愿服务中也学到许多文明知识。”“我身边越来越多人咨询,想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数以万计的南海志愿者们参与文明实践,主动扛起倡导文明新风的旗帜,成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合伙人”。

  招数频出

  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如何让志愿服务凝聚更大合力,助力城市文明建设?南海从“持续创新、规范化、制度化”这一方面探索好招数。

  今年,团区委、区义工联制定《南海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清单(试行)》推动区内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年度重要时间节点为切入点,围绕群众要求和中心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落实落细。

  随着南海志愿服务氛围逐渐浓厚,南海制定《南海区社区巡逻志愿服务工作指引(试行)》和《南海区小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试行)》,打造南海区星级志愿者导师体系,建立星级志愿服务社区评选体系,以“上下联动、运行高效、流程规范”的志愿服务体系,激发南海志愿服务更多活力。

  在南海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大局下,8月,南海区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基金设立启动,支持在南海区开展志愿服务的个人或组织,推动南海志愿服务工作实现新发展。11月9日,南海区“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启动,将围绕十大志愿服务主题,百支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开展,千名志愿者投身参与,万名市民群众共建共享。这也是2021年度南海区志愿服务的新提法、新举措。

  接地气更聚人气。系列“招数”彰显南海志愿服务正在沿着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品牌化的路径不断深化。未来,更多市民群众将在“共建文明城市”的号召下走上志愿之路,参与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文明南海再结硕果。

  文/珠江时报记者黄洁

  图片由南海区义工联提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