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南海:6个小区试点成立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1-09-04 16:15: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座谈会举行了试点小区志愿服务队启动授旗仪式。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摄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薛紫琪 黄洁 通讯员/房必超 黄敏华 利锶敏 罗健鸿)社区共融、社会善治。9月3日下午,南海小区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座谈会在佛山市南海青年之家举行,并为6个率先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的试点小区授旗。

  随着南海区楼盘小区日益增多,物业业主沟通、小区治理、社区共融等问题逐渐凸显。为推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助力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和“高质量志愿之城”,团区委、区义工联联动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区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促进小区问题破解,营造和谐互助友爱的小区氛围,推动南海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南海区小区志愿服务项目执行社工负责人曾莹慧介绍,小区志愿服务是以住宅小区为志愿服务活动范围、以小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组织发动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围绕小区管理重点难点和居民实际需要,在党建引领下,积极、自主开展治理类、关爱类、文体活动类等多种类型的小区志愿服务。涵盖小区生活环境优化、小区巡逻志愿服务、小区文明倡导志愿服务、探访慰问、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便民志愿服务和特色主题活动等。

  “建议区镇两级给予指引帮助,要联动社区进行摸底,规划好志愿服务类型”“希望更多地围绕未成年人、孤寡老人开展志愿活动,更好提升邻里关系”“进行志愿服务之后,要有一个反馈机制,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小区在变好”……在座谈交流环节,各社区、小区代表积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

  团区委对此给出回应,“项目会通过整体的调研摸底,列出小区建立服务的清单,以专业手法组建小区志愿服务团队;整合资源、多方动员,以专业能力提升小区志愿服务。也会根据个别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开展工作。”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试点小区志愿服务队启动授旗仪式。接下来各试点小区志愿服务队将在南海区小区志愿服务工作中打响头阵,努力在全区形成良好示范效应,积极为南海小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范本。

  六个试点小区

  ●桂城街道灯湖社区保利花园小区

  ●中汇社区依云天汇小区

  ●桂二社区美豪村小区

  ●丹灶镇金宁社区C5小区

  ●仙湖社区龙光天湖名苑小区

  ●大沥镇沥雄社区万科金域华庭小区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