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桂城朱远爱:12693个志愿服务时数 书写十余载“微光人生”
时间:2021-08-03 15:59: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朱远爱(左)协助开展“2019年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通讯员供图)

 

  “雨停了,继续开站吧。”7月31日晚7时许,桂城城市广场志愿V站内,几个身影正在忙碌。站长朱远爱以及值班志愿者们刚清扫完大雨后的积水,又忙着清点活动物资。其实,志愿者V站每日都有固定的值班人员,但朱远爱只要空闲,都会前往站点协助。

  朱远爱是桂城城市广场志愿V站站长、南海亲子义工队队长,更是许多人心目中不遗余力为社会服务的“桂城爱姐”。她先后被评为南海区志愿V站优秀站长、南海区最美志愿者、佛山市五星级志愿者、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

  十一年来,朱远爱带着“一个微笑拉近人,一个服务帮助人”的信念,奔走在桂城的大街小巷,用志愿服务汇聚“微光”,点亮文明之城。日前,朱远爱获评2021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类佛山好人,这位“桂城爱姐”也被更多人熟知。

  做志愿服务十年如一日

  2010年初,朱远爱加入南海亲子义工队,正式开启了她的佛山志愿服务之路。路口交通秩序管理、探访独居老人、开展亲子活动……朱远爱奔走在桂城的大街小巷,为城市注入温馨和关爱。截至目前,她在i志愿系统上累计的志愿服务时数已达12693个小时,平均下来每日的志愿服务时数达3个小时。

  2017年,朱远爱担任南海亲子义工队队长。2019年,南海亲子义工队接手运营桂城城市广场志愿V站。朱远爱与队员们组织开展山区爱心助学活动,并协助南海区义工联开展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协助“点行善.颖基金”开展关爱广佛贫困早产儿等多种活动,尽己所能力行善举。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朱远爱连续7年获评南海区五星级志愿者,并在今年获评2021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类佛山好人。面对荣誉,朱远爱说:“志愿服务是我喜欢做的事情,一旦开始,我就会好好做下去。”

  传递关爱点燃生活的希望

  去年疫情期间,朱远爱也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作为领队的她,陆续组织开展“南海亲子义工队恒常探访活动”和“聚爱同心圆,义路一起行”里水失独家庭关护行动。“疫情情况下,人们宅居在家,对普通人来说都是难熬的,更何况是孤寡残疾老人和失独家庭。”朱远爱带领志愿者们,入户探访孤寡老人、独居残疾老人、外来工困难子女家庭以及失独家庭。

  平洲三山林岳社区的金婆婆是一位独居残疾老人,生活上基本依靠街坊邻里和志愿者的帮扶。朱远爱及义工队员们多次上门探访,帮婆婆打扫卫生,与她拉拉家常。朱远爱回忆,初见金婆婆,老人抱怨命运的不公,去看望几次后,老人脸上多了笑容,还愿意向志愿者们分享生活中的喜悦。

  朱远爱与队员们倾心出发,尽力而为。“希望他们通过我们的帮助,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看到他们生活慢慢好起来,我们也打心眼里高兴。”

  吸引更多人加入爱的行列

  “我来教你吧。”在桂城志愿者V站,朱远爱的二儿子正在与其他小朋友们一起下飞行棋。朱远爱说,自己经常会带着两个儿子参加志愿活动。除了孩子,丈夫刘先生也被朱远爱对志愿活动的投入所感染,进而成为南海五星级志愿者。

  朱远爱如今的主业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职员。受朱远爱影响,老板娘常常跟随她参加志愿服务。

  活动导师对朱远爱说:“谈起志愿者活动,你的眼里都有光!”志愿者搭档评价她:“如传闻中那般待人友善、热爱志愿。”……朱远爱说,她没想过自己会有那么大的感染力,但每当回过头看到身后又有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一种温暖便浮上心头。

  “微光会照亮微光,微光会吸引微光。”朱远爱相信,每一个努力的人,都是城市文明的一道微光。

  文/珠江时报记者黄洁 通讯员李志坚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