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南海:暖心服务 红色身影温暖一座城
时间:2021-05-31 15:58: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在桂城翠颐社区南海颐景园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雨中为居民测温,指 引居民进行检测。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在南海体育馆检测点,党员志愿者引导市民进场进行核酸检测。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志愿者主动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通讯员供图

 

珠江时报党员志愿者在南海体育馆协助搭建桂一社区核酸检测点。

 

  连日来,为守护人民的健康,南海区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同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及志愿者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我是党员我先上!”号召一出,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踊跃报名,希望能为筑牢疫情防护墙贡献力量。

  在南海区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都能看到不少逆风而行的红色身影,他们或在雨中指引市民检测和登记,或为正在排队的市民撑伞,或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提供暖心服务,或协助检测点搬运物资……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红色的身影汇成一股暖流,温暖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也温暖了这座城市。

  部门行动

  机关党员干部火速支援

  5月28日~29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桂城街道的部署,组织抽调超25名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党员干部,到桂城街道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和相关防疫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5月2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踊跃请战。在了解到基层防疫人员缺口后,首批5名机关党员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形式迅速集结,前往桂城街道大圩社区。

  抵达社区后,区人大机关党员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分流引导、维持秩序、实名登记等工作,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提供暖心服务,实时解答市民疑问,减轻了基层防疫工作压力。

  5月29日上午,在桂城街道的统筹安排下,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前往御水岸小区周边开展驻守工作。炎炎夏日,一个个“红马甲”用汗水和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护墙”,赢得了市民的点赞与认可。

  发挥专长协助市民登记信息

  5月28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派出多名党员志愿者,到桂城街道大新社区的中海繁华里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当天下午3时,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的党员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场地布置、物资摆放、搭建帐篷和安装电脑等工作,现场井然有序。

  核酸检测采样开始后,党员志愿者分工合作,有的指导市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有的引导市民到指定地点等待采样,有的在入口处维持秩序……现场,一个个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忙碌不停。

  党员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身上汗流浃背,嗓子都沙哑了。现场,党员志愿者黄永声一直负责维持入口秩序,不厌其烦地教市民使用手机实名登记。“为群众服务是党员该做的事情,也希望给两个儿子树立好榜样。”

  5月29日凌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接到通知后,又组织多名党员代表在早上6时前赶到桂城街道办事处集合,协助开展维护交通管控任务。

  党员分批提供不间断服务

  5月28日~30日,珠江时报社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下沉禅南12个社区,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5月29日,桂城街道桂一社区要在南海体育馆设置室内核酸检测点,需要大量志愿者协助工作。得知后,珠江时报社党总支紧急组建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赶到现场协助搭建工作。第二天,报社突击队继续提供志愿服务,从5月30日早上开始一直安排到5月31日早上,分5个时间段提供不间断服务。据统计,突击队先后投入35人次。此外,珠江时报社党总支还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居住地社区的核酸检测服务。

  “我只是做了一件义不容辞、微不足道的事。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在组织和人民有召唤的时候,必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珠江时报镇街新闻中心副主任、记者支部委员吕啸天说。早上6时许起床,吕啸天打开微信看到报社工作群内呼吁大家报名为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志愿服务,马上就回应报名参加第一时段的服务。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易晓满响应号召参加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从自己所在的社区到单位对接的社区,不断在奔跑。5月30日是她连续第三天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虽然很累,但相比医疗工作者,我们的累不算什么。”

  连夜采购设备提供物资保障

  5月27日起,南海区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对防疫物资的需求量巨大。南海区发改局的党员干部广泛发动采购资源,并派员赶赴深圳等地购入核酸检测登记配套电子设备等防疫保障物资。28日深夜,第一批核酸检测登记配套电子设备已经运抵南海,展现了物资保障的“南海速度”。

  由于防疫物资需求量极大,短短24小时内大量物资入库,设备调试、仓库运货、装卸的人手显得极度不足。

  南海区发改局的党员干部主动出列,一部分党员负责检测调试设备、拨打电话采购物资,另一部分党员干部则化身装卸、组装人员在仓库进行防疫物资的组装,把各种扫码枪、打印机、打印纸、电脑及配件、身份证扫描仪、读卡器打包组装,按规定叠好存放。从29日一早到晚上9时,他们舍不得休息,只为以最快的速度为前方提供防疫物资。

  “物资保障是职责所在,虽然我们没能穿上志愿马甲冲上核酸检测的最前线,但我们也和广大志愿者一样,共同守护佛山!”区发改局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王佳雯说。

  主动请缨

  夫妻档助力核酸检测

  5月30日清晨,天微微亮,桂城总商会秘书胡少玉早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从家里出发来到桂城大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而这一天,她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偶遇了因开展防疫工作3天未曾归家的丈夫。

  胡少玉的丈夫是平洲派出所社区民警中队队长,是一名党员警察,从5月27日接到通知起就一直守在一线,已经3天没有回家了。“这次协助桂城开展核酸检测,我们虽然在不同岗位,但都为了这件事出力,挺有默契的。”胡少玉说。

  本次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桂城总商会除了捐助应急防疫物资外,还招募了不少志愿者,胡少玉就是其中一员。“今天,我是大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带队志愿者,带领12位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在平洲玉器协会、南海区鞋业协会、南海区环保协会和南海区建筑协会的支持下,截至目前,桂城总商会已组织了近150名志愿者到桂城8个社区协助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我俩已经3天没见面了,今天终于偶遇,打了个照面,说了几句话。”这是胡少玉在5月30日上午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文字下配了3张图。胡少玉说,照片是匆忙中偷拍的,因此并没有拍到丈夫的正脸,“他只是过来检查一下安保,马上就去下一个点了,都没有来得及多说两句。不过,看到他,我就安心了许多。”

  风雨同路

  党员志愿者为排队市民撑伞

  5月29日下午,桂城突然下起暴雨,狂风呼啸。在各社区的室外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公安、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合力为市民撑起一道安全防线,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序进行。

  在桂城大德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一顶遮雨棚被瞬间吹翻,电路遭雨淋后突发停电,使得现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不得不暂停。医护人员、公安、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立即冒雨处理,一边保护核酸检测采样工具,一边把吹倒的遮雨棚扶起,并安排人力稳定每个遮雨棚。

  待狂风暴雨过后,大德社区立即调整现场布局,把出入口对调,加固遮雨棚,并联合供电部门志愿者合理设置电路,以防下一次暴雨来临时再次出现停电情况。

  现场一位志愿者小平姨从早上就开始坚守,一直到暴雨结束才离开。虽然上了年纪,但小平姨不怕苦不怕累,和现场每一位志愿者一样,在烈日下维持秩序、暴雨中稳定棚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类似的情景也在叠南社区和南约社区上演。当日下午,在叠南社区采样点现场,尽管工作人员已搭建起避雨帐篷,但离室内采样点还有一步距离。为了避免市民被大雨淋湿,党员志愿者唐乐撑起了雨伞,一撑就是一个多小时。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汉坤 黄婷 曾蓉 邹韵斯 李年智 刘永亮 丁当 实习生黄洁 通讯员 黄毅雄 颜倚云 梁敏玲 黄碧璇 王玉佳 李展文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