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15年350万小时 关爱满桂城
时间:2021-04-26 11:27:00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2020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队接受表彰。

 

桂城义工联现任会长邱美娇展示一直在穿的桂城义工服。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4月24日,桂城志愿服务15周年总结大会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件志愿服务活动在南海中心小学启动。15年来,桂城累计开展的志愿服务已超350万小时。活动以优秀表彰和朗诵表演等形式,回顾15年志愿服务事业点滴,并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桂城百件志愿服务活动。

  15年志愿服务诠释关爱精神

  活动通过“守护家园倡文明”“全城义工传关爱”“励精图治十五载”三个主题的桂城志愿者故事,呈现了2020年度桂城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的故事,回顾了桂城志愿服务15年发展的历程。桂江小学江之韵合唱团与桂城青少年志愿者共同演绎的《让爱传出去》让会场充满了温情和感动。

  2005年,桂城义工总队与平洲义工总队正式合并,成立了桂城义工联。15年的发展,桂城志愿服务在党建引领下已经形成了“志愿者”“志愿服务阵地”“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等系列品牌。自2017年启用i志愿系统以来,桂城志愿服务组织数量达327支,发布的活动达14206场,人均服务时数超过8.54小时。15年来,桂城累计开展的志愿服务已经超过350万小时。

  活动上,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卢启良对桂城十五年志愿服务事业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各式各样有温度、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正持续在桂城开展,在创新社区治理的同时,也搭建起了政府与居民的‘连心桥’。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正在桂城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滋润着民心。”

  未来,桂城志愿服务也将紧密结合桂城街道“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要求,探索并形成文明劝导常态化;服务资源下沉基层,将服务送到村居;丰富志愿服务人才培育体系,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提升;紧扣互联网的发展,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打造服务阵地,动员社会各个阶层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表彰志愿标杆弘扬大爱精神

  活动当天,还对2020年度桂城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发奖项8个,共99个团体或个人得到表彰。

  在获表彰的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中,玉德志愿服务队作为一支2020年2月建立的“年轻”队伍,至今已发展超过2700名志愿者。去年上半年,该队伍累计有2446人次参与疫情防控,服务时长为28220小时,成为了玉器街疫情防控的主力军。除此以外,玉德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街道文明劝导和摩电整治工作的安排,在2020年7月至今,发动文明劝导志愿者超过10000人,坚守路口30多个,服务时数达14万小时。

  在疫情防控、文明出行、城市管理等基层治理工作中,桂城志愿者成为了重要的力量。

  讲述桂城故事谱写志愿新篇

  15年风雨兼程,桂城志愿者身体力行,为居住、工作在桂城的人们提供着温暖的服务。2006年,陈伟强、邱美娇、陈素丹三名志愿者成为南海区首批服务时数超过500小时的五星级志愿者,他们也是第一批萌芽的桂城志愿者领袖。

  会上,桂城义工联创会会长陈伟强进行了现场连线。2005年,在他的推动下,桂城义工联成立,而他作为南海区首批五星级志愿者,也一直是桂城志愿者的精神领袖和行动榜样。

  同时,桂城义工联现任会长邱美娇也展示了当年服务社区困难群体的探访笔记手写稿,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历程。踏上爱心之路18年之久的邱美娇,2006年成立了卜蜂莲花南海区志愿服务队,带领队员开展爱心冰箱项目、定期前往敬老院慰问长者、帮扶特困群体等活动。“助人自助的过程很快乐,我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收获了人生价值。”

  接下来,这份手写稿也会在桂城志愿服务15周年主题展览上展出。同时,现场也正式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桂城百件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等多个重点工作,发动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提供阵地、人员支持,激发各社会主体以志愿服务为途径,参与桂城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如今,桂城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蔚然成风。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桂城志愿服务将继续传承十五年“关爱”初心,砥砺前行,为打造文明、和谐、幸福桂城注入志愿力量。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邹韵斯 通讯员 林海全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