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西樵镇樵华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时间:2019-04-1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樵华社区成立“红房子”党群服务室。通讯员供图

 

  珠江时报讯(记者/梁雅诗 通讯员/张嘉宜)3月28日,全国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榜单揭晓,南海区西樵镇樵华社区榜上有名,成为广东省3个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之一的社区,也是佛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一个面积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万人的普通社区,如何能够一跃而成“国”字头先进?昨日,记者走进樵华社区,探寻“最美”的秘诀。

  ■故事每月一次举行探访活动

  每天晚上7时许,樵华社区“根叔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梁姨会带着钥匙,打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在烧开水的同时,将桌椅搬至门前空地,为社区街坊跳广场舞做好后勤支援。“她们跳累了有地方可以坐下歇一歇,喝喝水聊聊天。”梁姨说。目前,根叔志愿服务队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60多名成员,以服务老年群体等作为常态化工作的“明星志愿队”,更成为樵华社区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举手之劳就能帮到别人”是黄伍根(根叔)的口头禅。多年来,他坚持定期走访探望这些孤寡、残障老人,手把手教育生活无法自理的智残人士煮饭、扫地、洗衣服。“根叔来啦!”对于很多老人而言,志愿者的到来犹如亲友相聚,比慰问品更暖心的是与其闲话家常的温暖时光。根叔介绍,独居老人每次都要拉着志愿者聊上大半个小时,老人就像关心自己孩子一般,细细询问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家庭。

  每月一次的探访从未中断,樵华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梁姨是樵华社区海北片的居民,常常听根叔说起社区志愿者的各种志愿服务。久而久之,她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社区服务中,为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服务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创新志愿服务融入社区管理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不仅有孤寡老人,也有单亲儿童、失业人员、新市民等不同群体。在樵华社区党委委员魏雯珊看来,一个有温度的社区需要各个群体的需求都得到满足。

  樵华社区是西樵镇其中一个城市社区,辖区内共有28个小区楼盘,常住居民12418户(截至2018年12月),其中三分之二是新市民。社区居民构成复杂,对社区服务呈现出多元化的需求。如何让社区各个群体的居民享受到社区发展成果?樵华社区的做法是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管理、社区建设中,并在社区内搭建起“十分钟志愿服务圈”。

  社区充分发掘整合辖区各种房产资源,以樵华“红房子”的名称建设集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党员群众于一体的党群服务室,作为社区党建的载体和阵地,扎实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根基。同时还通过“党群一条街”“志愿V站”等载体,整合社区各社会力量,让热心商家、医院、培训机构等参与到志愿服务之中,形成互助关系网络。

  如今,樵华社区超过1600名居民都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例如“和谐风,邻里情”亲情社区服务项目、“邻里童行,互助共融”社区服务项目、“1314”党建引领新市民融入服务项目等。2019年,樵华社区被评为佛山唯一一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个国家级荣誉的背后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故事,是一个个有爱感人的社区互助情景,也是“至善西樵”的生动诠释。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