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19年初心不改志愿服务温暖他人
时间:2019-04-0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刘国新在处理志愿者工作。

 

  佛山50公里徒步日前盛大举行,身穿黄色马甲的佛山志愿者们再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背后,离不开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总干事刘国新的努力。统筹志愿活动、下乡扶贫助学、推动星级志愿者评定……从事志愿服务19年,支持刘国新不断努力的,是“让社会变得更美好”的初衷与本心。

  兢兢业业坚持志愿服务之路

  2015年,佛山第一次举行50公里徒步活动。由于没有太多经验可供参考,负责志愿服务的刘国新和同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一边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完善方案,取得共识;一边在高校间四处奔走,招募志愿者,组织专业培训。在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如今佛山50公里徒步志愿服务已经形成较为稳定完善的方案,不但统筹时间缩短近四分之三,团队整体执行效率也大有提升。此外,刘国新在高校种下的志愿服务之“苗”也越发壮大。对比2015年的200多名高校志愿者,今年服务佛山50公里徒步的2016名志愿者中,大学生志愿者超过千人。

  2018年,刘国新负责统筹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圆满实现“光影盛宴,微笑志愿”的目标,刘国新连续一个月,每天在佛山五区的13所高校奔波,沟通协调做培训,经常凌晨1、2点才回家休息。他和团队的辛苦终于换来电影节志愿服务的圆满结束,并被电影节组委会授予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先进个人。

  联系爱心企业,为四川省凉山州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数万双球鞋;带领志愿团队前往云浮冲枚村开展扶贫,为当地村民义诊和维修家电……志愿服务之路,刘国新从未停歇。

  “我和国新做了5年的同事,他是一个很有志愿服务精神的人,兢兢业业,能吃苦。”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钟海雯说,在刘国新身上能感受到强烈的公益情怀。

  推动完善星级志愿者评定制度

  刘国新记得,多年前,一位志愿者因病离世,志愿者们前去悼念。回来后他们告诉刘国新,对方家里连一张像样的床都没有,生活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这件事给刘国新带来了极大触动,他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推动星级志愿者评定,为志愿者们争取应有的嘉许和荣誉。

  星级志愿者评定是按照志愿者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进行评定。其中,最高等级为5星级,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需达到1500小时。在2014年以前,佛山市志星级愿者评定工作还未实现常态化。刘国新参照广东星级志愿者的评定办法,积极鼓励佛山志愿者进行正式注册并参加星级评定。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佛山目前五星级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650人,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86万。每年的星级志愿者嘉许礼也成为佛山志愿服务事业最重要的盛典。

  “只有热爱祖国,志愿者才能够坚守本心,抵挡不良诱惑;才能本着让社会更美好的愿望,尽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爱国是刘国新从事志愿服务的重要动力。他希望有一天,佛山的每个人都把志愿服务当做生活的一部分,司机能主动停车礼让行人,大家出行时能给有需要的人让个座,通过每一件小事体现志愿服务的精神,通过志愿服务展现佛山这座城市的大爱和美好。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唐霁雪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