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凝聚专业志愿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3-0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医护人员为市民量血压。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 通讯员/黄嘉颖)“有需要可以打86320148,我们充分发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昨日,南海万科广场水幕广场人头攒动,市直、区直机关志愿服务队及各专业服务队46个摊点摆成一条街服务市民,通过政策宣传、婚恋交友服务、急救培训等多种形式践行雷锋精神。

  昨日,2019。现场除了党员设摊送服务,还举行学雷锋行动启动仪式、春运志愿服务嘉许礼、佛山职工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

  办好大赛培育志愿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名额过半

  充分发挥党(团)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团)员+志愿者+社工”模式持续带动各类群体参与志愿服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是2019年南海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团区委、区义工联正式启动“乡村振兴·志愿同行”行动,面向广大志愿服务队发布第十届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大赛,希望将志愿服务力量紧紧凝聚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为培育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团区委将投入50万元办好项目培育大赛。”团区委副书记张国欣表示,主办方根据项目所属档次给予2万元、1万元、5000元额度的资金扶持,预计扶持项目35个,过半数名额将花落“乡村振兴”大类,主要聚焦“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服务和增能发展服务”“生态环保与环境整治”“促进社区融合共治”四方面。另外,“党建引领”和“专业服务”类别也是大赛扶持重点。

  乡村振兴强调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张国欣说:“大赛意在通过项目落地村居,带动广大市民实现从了解乡村振兴到为推进乡村振兴献智出力的转变。为此,我们将同步借助方式创新、内容创新、平台创新,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和志愿服务文化传播,关键是激发青年及学生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会建设的热情。”

  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团区委和区义工联还将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志惠乡村计划”,在做好志愿服务与村居村民需求对接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义工讲师进村居”与“便民服务到身边”两大服务,把专业培训和专业服务直接输送到村居。

  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让雷锋精神行稳致远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团区委、区义工联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创新手法丰富内容,打造“南海义工”品牌。其中,今年春运期间,南海共投入志愿者6423人次,提供服务超21223小时。

  数据背后是广大志愿者的倾情付出,昨日活动举行了2019年南海区春运志愿服务嘉许礼,表彰一批春运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接过“春运优秀志愿者”奖状,李山东笑逐颜开,他说,“今后会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行动带动更多人做义工,向社会展示志愿之城建设时期南海义工的蓬勃朝气。”

  南海正不断推进专业志愿服务发展。在过去,志愿者学院培育了一批本土志愿者导师,为全区志愿者提供包括志愿服务管理、项目研发、心理辅导、公益传播、金融知识等基础及专业课程,至今送课下基层300余场。昨日活动为新一期志愿者导师颁发了聘书。

  当天,专业聚焦于金融教育培训的南海区青年金融防护行动同期启动。行动由团区委、区义工联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南海支行等单位共同发起,面向区内高中生、大学生、青年创业群体,构建青年金融教育培训基地、公益志愿服务基地,铺开与金融反诈骗、借贷风险、反洗钱、人民币反假、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相关的“青年金融大学习”,提高青年金融素养。

  此外,近日成立的佛山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及其下属的佛山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等10支具有职工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以及多支由企事业单位新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亮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等为新成立的服务队代表授旗。职工服务中心成为“佛山市志愿者学院职工志愿者培训服务点”。同时《佛山市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指南》(内部适行版)发布。

  团市委书记王树斌、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市文明办副主任周捷等出席活动。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