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红马甲”给群众带来冬日暖流
时间:2018-12-2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日前,党员志愿者和义工煮汤圆,准备给环卫工人送去。(通讯员供图)

 

  在刚过去不久的冬至,大沥镇党委书记刘浩文、直联驻点团队以及沥东社区的党员干部,一起慰问了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并对他们开展社区居民服务需求调查。而在联安社区,近90名环卫工人,从“红马甲”的手中接过热乎乎的“爱心汤圆”。几乎同一时间,水头社区的困难长者一边戴着“红马甲”提前织好的毛线帽,一边吃着“红马甲”包好的热腾腾的饺子……

  这些在大沥镇内出现的暖心画面,正是12月22日至23日期间连续开展的“党建引领·暖心工程”主题行动的场景。

  但实际上,这些其乐融融的场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沥的大街小巷。从6月全面启动“党建引领·暖心工程”至今,全镇已有11000多名党员、7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先后走进群众家门听呼声、帮群众解难题。

  随着“暖心工程”的日渐常态化,大沥所架起的这一座党群“暖心桥”也发挥其作用,正源源不断地将党员的温暖,输送给越来越多有需求的群众。“我们要通过这个行动,调动所有党员为群众做一些事,用党员的行动和力量向群众传递温暖,这是党员的义务,也是我们改善党群关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刘浩文说。

  “帮助”更贴心 :“暖心桥”让更多群众受益

  家住六联社区的村民孔礼安“孔叔”退休多年,因为患有重病,需要长期吃药治疗,因此生活比较困难。对此,六联社区前期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探访,了解到老人家身体不便,缺少过冬物资。就在冬至那天,大沥镇党委副书记许国雄和六联社区直联驻点团队、社区党员干部一起,给孔叔送去了一些过冬物资,还陪着孔叔唠起了家常。高兴的孔叔忍不住拉着“红马甲”连连表示感谢。

  实际上,像六联社区的孔叔一样,感受到“红马甲”温暖的群众,在大沥镇内还有很多,这得益于大沥今年6月全面启动的“党建引领·暖心工程”。至今,大沥已推动全镇42个社区制定“暖心工程”行动方案,让全镇11000多名党员、7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家门、听呼声、解难题。

  然而,“暖心工程”关注的不仅是个别群众的个性需求。“它除了关注困难群体的需求,也同样关注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领域中群众最需要的服务。”在今年大沥镇召开的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汇报会暨“党建引领·暖心工程”推进会上,刘浩文表示,只有通过与群众直接沟通,才能听到群众内心最真切的声音,从而让服务更精准、更高效,让群众真真正正感受到“暖心”。

  大沥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同样在上周六,六村社区针对社区前期征集到的有效需求,组织社区党员与驻点团队分成冬日探访组、“三清理”组和美居美室3个小组,分别入户探访了多名独居长者、清理社区内闲置地和对老旧小区的公共楼道进行了清扫美化。联安社区内的近90名环卫工人,从“红马甲”的手中接过热乎乎的“爱心汤圆”。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水头社区的困难长者一边戴着“红马甲”提前织好的毛线帽,一边吃着“红马甲”包好的饺子……

  党群“暖心桥”架在了越来越多党员和群众的心上,也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开始通过服务,从众多的个性需求里梳理出共性需求,从而找到进一步促进民生、城市、经济等不同领域发展的解决方法。

  “暖心”更常态:

  让群众时常感受到党的温暖

  “八婶,社区的卫生服务站最近开了,离你家不远,以后可以去那里拿药。”同样是在冬至当天一早,刘浩文带领着一群“红马甲”,来到了沥东社区倣尧经济社村民“八婶”林丽芳的家中,把这个好消息告知了八婶,并且询问八婶还需要社区提供哪些服务。

  八婶所在的沥东社区,有超过千名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占户籍人口的22%,经过前期社区党员以及志愿者的走访调查,目前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营业,为社区内常住及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最近,该社区又在筹备社区幸福院,计划提供老人托管、长者饭堂等综合便民服务。而社区这次组织党员入户探访,便是想切实掌握社区群众对这些服务的需求情况。

  沥东社区党委书记潘启业介绍,目前社区已安排党员驻点定点帮扶独居老人,还定期开展如“爱牵手”“天台农村”等恒常性服务,让党员参与其中。“后期社区会对采集到的长者需求进行统计,明年会购买第三方服务以满足长者的需求,同时我们还会继续要求社区党员参与提供服务。”潘启业说。

  在大沥镇,越来越多的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始像沥东社区一样,让暖心服务变得更加常态化。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大沥镇已建成了130支基层党员服务队,完成了3期党员骨干技能培训,收集到了1000多条有效需求,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参与服务党员3000多人次。全部机关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服务群众,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做法已经越来越普遍。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让“暖心”更常态,让有需求的群众能够及时感受到党的温暖?对此,大沥也进行了思考。

  接下来,大沥镇将继续推动42个社区落实“暖心工程”行动方案,着力打造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暖心工作室”,通过策划党员服务活动的方式,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同时还将在明年实现“暖心工程”的常态运作,继续推动全部机关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文/珠江时报记者黄晴雯通讯员关艳娟梁景萍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