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枫桥经验”在唐边的生动实践
时间:2018-12-06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民警向村民宣传禁毒消防等知识。

梁永斌到村民家中走访慰问。

 

  为多占一分地建房,比邻而居的亲兄弟各不相让,闹翻了。

  眼看就要打起来,社区民警和一名矍铄的老伯赶了过来,“‘三公’和阿sir来了!”旁边的人喊了句,两兄弟不吭声了,但脸上还是不服气,纷纷拉着民警和“三公”诉说起自己的委屈和对方的不是。

  听完双方的叙述,民警和“三公”拉着两兄弟到屋里坐定,“三公”语重心长地劝导一番后,反目的两兄弟当场握手言和……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步入新时代,人民主体是“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实现人民的利益是“枫桥经验”的价值导向。50年后的今天,在社区民警梁永斌的推动下,“枫桥经验”在狮山镇唐边村有了新的注解:依靠村中有威望的退休老党员干部出面调和,这种古老而又传统的调解方式正在唐边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并实现矛盾就地解决的效果。

  先把治安搞好

  佛山一环还没修建时,位于狮山西北部的唐边村曾被当地人称为南海的“西伯利亚”,只有一条路与外界相通,生活环境相对闭塞。

  2011年,小塘派出所梁永斌担任唐边村的驻村民警。他“走马上任”后,通过走访基本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常住人口4000人左右,一半是务农的村民,一半是打工的新市民,大案鲜见,小案频发,盗窃案最多。

  “先平安再发展”,适用于这个封闭的村庄。梁永斌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如何搞?看着唐边村的辖区地图,一个想法从他脑子里蹦出来:封闭小区管理。“唐边村周边环境比较封闭,人员流动性不大,有基础、有条件去借鉴封闭小区管理模式。”

  唐边村党委书记唐佐国也很赞同,“先把治安搞起来,村委支持你。”唐佐国说,自从梁永斌上任后,他每天都看见梁sir走村串户巡逻,长此以往积累下信任的基础。

  2016年,唐边村委投入50多万元建成新综治中心大楼和驻村警务室,又投入150多万元进行“智能安全小区”建设,通过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人车分流的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车辆抓拍系统等,规范人员和车辆出入,有效管理出租屋居住人员。

  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唐边村的治安情况大为好转。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唐边村接报刑事警情6宗,同比下降33%,接报治安警情7宗,同比下降50%。

  “刚设门禁系统时,村民和租客隔三差五投诉,说出入刷卡不方便。试行3个月后治安明显好转,他们对门禁都很支持,门栓坏一点都打电话跟我说,让我赶紧处理。”唐边村治保主任唐志礼说,封闭式管理,让村民和租客转变了态度,也营造了和谐共处的氛围。

  “村子不安定,就很难谈发展,我看到了民警付出的努力。”封闭式管理让实现治安好转,赢得了老党员、原唐边村党委副书记唐锦津的肯定,也为他后来热心支持调解工作埋下了伏笔。

  请老党员“三公”出山

  一环全线通车后,唐边村状况大为改观,建起了很多工厂,外来人口纷纷涌入,村子也顺势依靠出租土地提高了村集体收入。但住在村里的租客多了,新的矛盾也多了起来。“村里调解不了的矛盾,我们会找民警介入。”唐佐国说。

  然而,梁永斌也有犯难的时候。梁永斌记得,有一次村民因琐事和租客吵了起来,他和治保主任唐志礼调解了两三次都未果。“鸡毛蒜皮,哪一方都够不上治安处罚标准,但矛盾积累起来可能会出事。”对这种邻里间的小矛盾,梁警官有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这事儿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唐锦津也听说了这事,这位热心的老党员主动找到梁永斌帮忙调解。果然,经过唐锦津的一番劝说后,矛盾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在唐志礼看来,调解成功的秘诀就是“找关键人说关键话”,以唐锦津为代表的一众老党员就是做关键人的好人选。有着44年党龄的唐锦津退休前曾任唐边村党委副书记,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在唐边村,无论大人小孩,见到他都会尊称其一声“三公”。

  “‘三公’年纪大、见识多,热心不偏心,调解效率高,他说一句好过我们说十句。”梁永斌说,“我同村委领导商议,请几位退休老党员村干部出山,参与到调解村民日常纠纷的工作中。”

  “三公”耐心劝导促和解

  “三公”出马,过往看似棘手的矛盾均得到快速有效的调解。

  今年1月22日,唐边平南村的本地村民和出租屋的租客因为交通问题发生纠纷,“平南村内侧道路是供村内老人小孩休憩玩耍之用,与外侧车道用花基相隔,内侧走人,外侧行车,但租客贪方便,非要在内侧行车,后与村民发生争执,不小心把村民的头打破了。”唐志礼带着记者来到了事发地,指着村道回忆。

  一边是在工厂打工住在村里的租客,一边是闻讯而出的村民,四五十号人聚在一起,矛盾一触即发。梁永斌接到报案后带领警力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带离调查,随后依法将3名涉嫌故意伤害的嫌疑人刑事拘留。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嫌疑人及其家属有通过赔偿,寻求伤者谅解,争取减轻处罚的意愿,而村民受伤后也希望拿到赔偿。“这是一起邻里纠纷引发伤害案件,嫌疑人明确表达了悔意和歉意。按照法律规定,如果能够达成和解,就可以争取减轻刑事处罚。一方面嫌疑人可以更好改过自新,受害人也能得到赔偿,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梁永斌介绍。但是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不负责主持刑事和解,“我们从侧面了解到,当事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分歧很大,基本谈不拢。案件便一直在按法定程序推进。”

  唐志礼找梁永斌商量,但后者除了耐心解释普法外,也只能干着急。唐志礼给村民反复做工作,谈化解怨气的重要性,但分歧始终存在,唐志礼对此十分头疼。

  这时,“三公”唐锦津出面了。他找到村民的父亲、一个老党员做工作,语重心长的跟他分析情况:“外来务工人员在村里居住工作,就和我们是一家人了。如果谈不下来,对方受到法律制裁,但村民和新市民之间可能留下心结。磕磕碰碰的矛盾,还是化解为好。你是老党员,觉悟要高……”

  经过6次调解会议后,双方终于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而犯罪嫌疑人何某也得到受害人的谅解,经过一系列法定程序,最终依法减轻了刑事处罚。“最重要的是化解了怨气,新市民和村民握手言和,不会彼此留下心结,促进社会和谐。”唐志礼说。

  之后,梁永斌走进每个厂企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并在道路入口加设了标识牌。令他欣慰的是,这样的纠纷之后再也没有发生了。

  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唐锦津喜欢喝早茶,退休后仍保持着这个习惯,自从多了人民调解员这个身份后,他在喝早茶时额外多了一项任务:察民情。

  “村里人给面儿,称我一声‘三公’,我都是笑着跟他们打招呼的,有什么事不能好好坐下来,喝杯茶慢慢谈?看到他们气冲冲的,我都会招呼一声,来来来,先喝杯茶!”唐锦津说。

  实际上,一些潜在的矛盾还真是他在喝早茶时发现并及时化解的,可谓将矛盾扼杀在“摇篮”里。

  “之前‘山竹’台风来袭时,一个村民的鱼塘遭了灾,要村委赔偿3000元,喝早茶的时候,听到村民聊起这事,好像搞不好就要到村委去闹。”唐锦津回忆,当时他对这个村民是了解的,“你的鱼塘就算不损失,全部卖了也没有3000元。”村民就不好意思了,唐锦津又给他支招,“你自己估摸着准确的数,这样才好协商。”“三公”都发话了,这个村民也乐呵呵的接受了。

  化解潜在的矛盾,只是村民内部调解机制的一个好处。

  唐志礼提到了两个特殊的村民,两人都因沾染上了毒品,对家人不管不顾,是村民口中的“烂仔”,但“烂仔”却都服“三公”。

  “一个就在我隔壁,我就天天跟他说,你要给两个儿子做榜样,天天说天天说,后来他也下决心戒毒了,还自己建起了楼房。”唐锦津说。

  “做调解,就是要找关键人说关键话。”唐志礼强调,“找对了人,说好了话,就能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程虹 通讯员程骁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