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党建引领 找准志愿服务“方向标”
时间:2018-12-05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党员志愿者下乡帮居民修葺房屋。

志愿者协助执勤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今天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凝聚“奉献、爱心、互助、进步”的节日里,“有为义工·志惠南海”第十三届南海义工文化节闭幕式暨2018年度南海义工嘉许礼举行,为志愿者喝彩,也为志愿精神欢呼。

  盘点过去的一年,南海志愿服务风生水起。1100余支志愿服务总队、超33万名注册志愿者,在南海区7个镇街的榕树头、公园里、群众的家里……处处皆有南海义工的身影。理念方式不断创新求变,形式举措越发生动活泼,参与程度普遍扩大深化,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因党建引领而进步。2018年,区义工联坚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团员+志愿者+社工”的工作模式下,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挖掘青年群体活力,释放专业社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品味志愿服务的醇甜秋实,有着“制度化、专业化、民生化、品牌化”四种醇香味道,这也是一年里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浪潮中最闪亮的光芒。

  党建引领

  党员志愿者亮身份服务“零距离”

  11月24日中午,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水厂生产车间主任黎向锋刚吃过午饭,就和4名同事驱车赶到了大沥嘉怡社区参加“党员志愿集中服务日”活动,他们穿着蓝白色义工马甲,站在50多位党员志愿者中格外亮眼。摆好过滤沙柱、活性炭、显微镜等专业设备,一项净水实验就在他们协作下开始了,令前来围观的市民耳目一新。

  “很多家长带上孩子来一探究竟,近距离了解纯净水的生产工艺。大家都关心‘每天喝的水干不干净’‘遇到水质污染怎么办’。”市民的热情参与令黎向锋印象深刻。

  在互动过程中,黎向锋与其他党员队友还不忘提示市民要随时意识到水的重要性。他说:“国家正强化水资源保护,南海水环境治理也处在爬坡突破关键期,希望这种科普公益活动,为更多人拥有净水的科学认知和健康消费提供一种选择。”

  在34公里外的狮山汀圃,区安监局执法大队科员方浩宇和两位同事被企业主、村民团团围住咨询,并派发隐患排查小册子、讲解如何掌控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方浩宇很享受这个过程,“安全生产重点抓好村级工业园整治,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我们优势在于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对政策深入了解。发挥特长创造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这样暖心的党员志愿服务在南海大规模上演。为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区直机关工委、区民政局、区文明办、团区委、区义工联携手发起了“党员志愿服务集中日”活动,发动了政策宣传、安全生产宣传、食品安全检测、国民体质监测等21支服务队加入。超百名党员把身份“亮”出来,以“零距离”的服务赢得群众点赞支持。

  “党员身份决定了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活动为我们搭建了加强党性锻炼的平台,提供机会给我们加强与群众联系,由此改进工作。”方浩宇在活动中有了新思考,“隐患排查小册子的受众多是企业主,南海工人数量庞大,是否应该‘量身定做’一份‘工人读本’,让更多人树立‘我要安全’的意识,真正落实到‘安全第一’?”

  “义工文化节连续举办13届,我们在每届压轴的嘉许礼中发现了一个现象:获杰出团队和优秀个人的党员占比,远高于党员在志愿者群体中的比例。”团区委副书记张国欣说,这体现了党员参与服务的积极性高、付出多、服务专业价值凸显。在团区委响应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一呼百应”的格局过程中,率先让党员志愿者对公益队伍、普通市民产生“呼应效应”,正是为了让“有为义工”的品牌更广为人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向纵深发展。

  全民参与

  志愿服务让南海美丽又有温度

  长久以来,大家都认为公益是明星、企业家等名流的标配,普通人难以企及。其实,公益与每个人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少人只是缺少一个契机——义工文化节便是这样一个契机,它展示了南海历年来的志愿服务成果,带给广大市民直观感受的机会、深刻印象及内心上的触动。

  青年是志愿服务的排头兵。适应他们紧跟潮流、思维活跃、乐于分享的特点,今年义工文化节积极发挥志愿者及服务组织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开展了南海友晴天志愿者联谊交友活动、美丽文明村居骑行活动、区直机关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日、义工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志愿服务,参与社会建设。

  比如10月27日在贤鲁岛举行的乡村“义”术家挑战赛,主办方独具匠心地将一系列结合村居特色文化与志愿服务文化的挑战任务,融入乡村寻标活动中,鼓励广大志愿者用镜头宣传南海乡村振兴的变化。在志愿者带动下,不少参与其中的市民也成了美丽乡村的“代言人”。

  当义工文化节与自媒体平台相遇,让每一个普通人都有机会发挥善的力量,立即引爆了全民公益热潮。文化节举办了南海志愿服务抖音短视频大赛、志愿服务知识竞赛等,借助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推送和新华社现场云等自媒体平台,开辟出传播南海志愿文明的新路。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南海义工联各线上自媒体平台信息直接阅读量已经突破150万人次。

  而这还是不完全统计,本土媒体一直持续跟踪关注文化节盛况,如开幕式当天,《珠江时报》社出动全媒体小分队全程直播乡村“义”术家挑战赛、文化节开幕式以及公益集市的开展盛况,首日就赢得了超6万人次浏览量。

  志愿服务需要广阔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积极性,就能有效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过去13年,义工文化节在传承“标志性年度公益盛宴”品牌基础上,不断以新元素创造了形式和内容的同步创新,从“五星南海”到“创新南海”,从“公益蓝海”到“志惠南海”,志愿服务理念逐渐深入民心。

  市民石晓燕5年前从梅州来南海“扎根”,这些年南海面貌的可喜变化她都看在眼里。“每天上下班都看到志愿者在重要路段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街头V站也常能看到志愿者提供便民服务的身影,这些举动看似平常,但饱含志愿者们对城市的热爱。”石晓燕深受感触,2017年加入南海区无偿献血服务队,成为南海庞大志愿服务者队伍中的一员,她说,南海是个宜居宜业的城市,志愿服务如锦上添花,让这里美丽又有温度。

  机制创新

  “党团员+志愿者+社工”探路专业化民生化

  一年一度的义工文化节是南海志愿服务的年度总结,也是青年志愿者风貌展示的一个窗口。尽管文化节即将闭幕,但在大爱南海,每天都会有志愿者热心奉献的故事发生,他们无时无刻不在释放着鲜活的激情和持续影响力。全区注册志愿者现已突破33万名,年度服务群众超过200万人次。

  “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志愿服务不再是无源之水,它在团区委、区义工联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精准的服务帮助弱势群体实现自强自立,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张国欣说,如今的南海志愿服务不再停留在简单的生活互助层面,而是深入民众的精神需求,向心理、精神、教育等更高层次更专业化的综合性志愿服务领域拓展,这是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表现。

  为撬动各界关注困境青少年,2016年,区义工联通过慈善会募集善款物资加成,联合区委组织部推出了亲青直联-慈善志愿户联系项目。借助“志愿淘”平台,一个承载了超过33万名志愿者、超过1100支备案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服务网购平台”,扮演资源供需对接角色。落实过程中,项目仿照直联入户模式或加入直联团队的力量,引入党员参与,将服务资源精准投放至社区一级。首期项目今年9月结束,7个试点V站直接服务超过500名困境青少年。

  “将志愿者、社会治理网格化、直联三者结合起来,打通扶贫济困‘最后一公里’,旨在为推进党政主导下的直联机制社会化提供实质性抓手,吸引社会各界聚焦社会治理创新,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新驱动力。”团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制度化、专业化、民生化、品牌化是南海志愿服务发展的路径,而“党团员+志愿者+社工”的模式则是走好发展之路的工作方法。

  张国欣说,这一模式既是推动工作完善的机制,也是对志愿服务实施现状的概括。“党员在社会治理中是‘先锋模范’。不单是文化节,我们一直在打造‘党员带动下的志愿服务’,希望以旗帜力量带动整个团队积极向上,同时激发青年团员作为社会最具活动群体的优势,发挥专业社工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过去一年,区义工联除了通过办活动、提供载体推动各类型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落地,还积极加强党建工作,顺利通过5A级社会组织复评,并注重引导服务组织规范地开展党组织建设,严格有序地推荐志愿者先进典型入党。

  社工参与方面,区义工联通过把部分职能让渡给社会组织,推动志愿V站与窗口单位、企业联建,提高惠民窗口的人性化服务水平。如与西站管理局、西运公司联建佛山西站志愿V站,在今年春运工作中发挥了重大辅助作用,荣获团中央授予的2018年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团体的称号。此外,2006年起还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大赛,鼓励社会组织从文化传承、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至今扶持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近300个。

  展望未来

  培育骨干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力量

  日前,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行,南海区义工联凭借“志慧树——县区志愿服务全覆盖培训体系研究项目”成功入围,与全国590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在大赛终审阶段捧回了银奖。

  项目的获奖,是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11家单位对“南海搭建县区一级志愿服务全覆盖体系、打造可运用的志愿服务培训服务模式及操作性平台”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团区委、区义工联坚定发展路子、推进志愿服务品牌计划、开辟志愿服务发展新局面的又一起点。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做到‘造福人民要一诺千金、创新发展要一马当先、安全整治要一鼓作气、党建引领要一呼百应’。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和发展水平,努力为群众创造幸福感。同时凝聚服务力量配合党政大局,铺开送课进企业活动培训,以一人影响一百人,以百人影响一千人,助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回顾过去,在志愿者的不断接力、义工联开拓创新中,南海志愿服务实现“水滴石穿”的成效。展望未来,“传递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的方向不会改变,将再接再厉,扩大多个服务品牌计划的成果。

  “2019年在坚持制度化、专业化、民生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下,一是加强志愿服务形象标识建设,二是加大对志愿者奉献社会的事迹宣传,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播出去,三是提高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便利性,既通过延伸V站等服务阵地,增强服务辐射能力,又要用好建成的志愿服务‘淘宝网’,线上线下共传志愿风尚,努力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张国欣说,今后将继续以特色服务叫响志愿服务品牌,比如以志愿者学院线上线下培训品牌、党建引领志惠乡村计划、志愿服务发展基金资助品牌、志愿淘项目等,持之以恒深化志愿服务成果。

  他介绍,进一步探索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将成今后工作的重点,竭力让更多党员发展成为“党员志愿者”,把义工骨干吸纳到党组织中来,让志愿服务更有传导性和生命力。

  响应党的号召,未来将有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和服务骨干投身到“志惠乡村计划”中,他们将在义工联的搭台下,继续开展“义工讲师百场服务进村居”“便民服务千人进村居”子项目活动,利用业余时间输送菜单式课程、便民服务进社区,为南海乡村振兴奉献。力争到2019年,志愿服务在常态发展中提升内涵拓展外延,实现全区所有村居送课程、送服务全覆盖。

  南海义工2018四大品牌项目

  1

  党建引领志惠乡村计划

  开展“义工讲师百场服务进村居”“便民服务千人进村居”两个子项目,通过输送菜单式服务,2018年共开展40余场送课下基层培训。

  2

  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培力计划

  一期挖掘10支优秀的队伍,以“专业指导+互助成长”为平台,链接区内社会组织总干事及主要负责人为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提供一对一的支持和跟进服务,增强青年群体服务能力。

  3

  党员志愿服务领航人才计划反哺回馈计划

  于2018年1月实施,27名毕业学员成为区级党员志愿服务骨干,开发党员志愿服务项目4个,直接服务群众5000人次,指导党员志愿服务项目20个,志愿服务时数达4300小时。

  4

  志愿服务全覆盖式培训体系搭建计划

  在本土志愿者导师培育计划的经验基础上,总结研究县区一级志愿服务全覆盖体系搭建,打造可运用的志愿服务培训服务模式及可操作性平台。

  文/珠江时报记者苏绮玲 通讯员杜殊同 图/通讯员提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