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党员身份亮出来 社区温情升上去
时间:2018-11-04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桂城翠颐社区举行庆重阳敬老活动。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桂城翠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快乐厨房里饭香袅袅,人声鼎沸。这边,一群社区长者围坐在饭桌旁,与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服务者开心地交谈;那边,社区里的“辣妈”志愿者们忙个不停,端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这样的城市幸福生活画面,是社区党委引领下开展基层治理结出硕果的有力佐证。面对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系列社会治理问题,翠颐社区党委主动适应社区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活社区党建力量,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构建“组织共建、社区共治、资源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社区档案

  桂城街道翠颐社区

  南海区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住宅区,辖区面积约0.54平方公里,包括怡翠花园、南海颐景园2个生活小区和佳盛广场综合商业体,常住人口16591人,其中户籍人口8742人。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178名、流动党员116名。

  织密组织网络

  党员身份亮出来 红色基因传下去

  穿行在翠颐社区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或在办公,或礼貌地进行指引,不约而同的是,他们胸前都佩戴着一枚醒目的党徽,这足以让人意识到“党员就在身边,党的服务就在身边。”

  同样“亮身份”服务群众的,还有社区内社工机构的党员们。翠颐社区成立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基地,对符合条件的社工机构同步培育成立党组织。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9个社工机构采取“联合建、统一管”形式,设立社工机构联合党支部,纳入社区党委直接管理。此举的作用在于,“要让党员社工意识到,他们的身份先是党员,其后是社工。”翠颐社区党委书记关绮珠说。

  有党员的地方就要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要有党的工作开展。社区党委从小处着手,落子于大局,发挥党员“火车头”的作用,注重培育觉悟高、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社团骨干,带领群众社团蓬勃发展;同时也注重从

  大学生社团和志愿服务团队中物色有群众基础、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居民骨干,鼓励他们入党,推进党与群众的良性互动。组织网络就这样一步步地织密,基层党建的张力也得到了扩充。

  基层党建的行动还不只于此,翠颐社区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听老党员讲故事”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在记录下感人故事的同时,学习、继承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引导社区治理

  创熟为居民和物管牵线搭桥

  “物管已全员出动清理,也欢迎各位热心街坊一起参与小区建设,但务必要注意安全。”这是翠颐社区颐景园小区的物管公司工作人员发在小区街坊群里的一段对话,时间是台风“山竹”过后的第一天。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街坊们在微信上一呼百应,自发走出家门清理小区的枯枝败叶,构成了三方共建熟人社区的温情场景。

  为了给居民和物管当好这个牵线搭桥的“红娘”,社区党委没少花心思。从2017年开始,社区党委深入开展创建熟人社区的工作,以颐景园小区为试点推行楼长制工作,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至楼道,并在每座楼建起微信群,搭建起“党委牵头—楼长收集—物业解决—支部监督”的问题处理链条。

  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小区重要事项或居民与物管未能协商形成共识的,由社区党委牵头,联动有关职能部门、居民代表、街坊会、物业等主体共同参与共商,形成社区党委领导下的颐景园小区居民自治机制。街坊会成员制作了温馨的邀请函,送到每家每户,邀请大家一起来“话事”。随着创熟工作的深入,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提高了。

  整合社区资源

  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10月10 日,经过几个月的装修后,翠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放。一个面向党员和群众的开放、集约、共享的“红色家园”揭开了面纱,它也成为了开展党员教育的阵地、开展群团活动的基地和群众享受服务的园地。

  党群服务中心正如其名,具有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和发挥服务功能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引导党员、社团组织分别“认领”服务阵地、直接服务群众;另一方面,把党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群团常设服务、群众互助服务、社工机构驻场服务、物业服务等融为一体,为群众提供46项社区服务项目,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针对社团组织多、场地资源有限的情况,翠颐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带动了更多居民志愿者的加入。在今年重阳敬老活动中,有几个居民志愿者主动承担起接送、照顾社区长者的义务,而通过社区“辣妈群”召集来的“辣妈”志愿者,有一半以上是生面孔,她们从一开始默默为老人烹饪佳肴,到逐渐加入交谈,欢声笑语逐渐暖融了服务中心里的气氛。

  在翠颐社区这个“年轻”的社区里,汇聚着来自各地的优质人才和各方社会企业、社会组织,他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推动社区发展的动力。社区党委还将继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以更深入有效的管理,让居民的心声有人听、有人解,共同的家园有人爱、有人护,描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图景。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