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为发动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支招
时间:2018-11-09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晴雯 通讯员/陈曾悦)昨日,南海区社工委出台《南海区新型特色社会动员试点社区动员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指引》,为社区一线人员如何发动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支招。

  这是2018年南海区在试点建立新型社会动员体系中,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第5份配套文件,也是全省首份指导社区(而非职能部门)推动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指引性文件。该《指引》的出台,正好能供社区一线人员,通过思想动员、活动动员、建立平台、挖掘骨干、培育组织等途径,深化“宣传+活动+能人+项目+组织”机制,动员青少年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这份文件的出台并非毫无根据。“十年前,村民对村里的大小事务都能说个一二三四,现在的情况是,就连村里的大事许多年轻人都不一定清楚了。”里水宏岗社区党委书记李汉荣说。

  根据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和学生联会,今年面向25所省内高校的调研结果显示,有61%的受访大学生对参与解决社区公共问题的兴趣一般,而有10%的受访大学生兴趣较低。

  “社区一线,社区干部对如何调动青少年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及社区治理很头疼,青少年却总是抱怨参与社区建设的渠道太少,希望社区也能有更多新颖的、有意思的服务项目,让自己参与其中。”南海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王晓娟说。

  在此背景下,该《指引》应运而生。在《指引》中,按照“在学”和“在业”两个维度,将社区内的青少年划分为中学生、大学生、在业青年三个群体,并探索了宣传、活动、能人、项目和组织动员这五大动员方式,区分了初创型自组织、成长型自组织、成熟性自组织,完善了八项实措,推动青少年依法有序组织化。

  为了激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指引》还倡导按照优秀青少年骨干、优秀治理项目、优秀青少年社区社会组织这三类进行激励。

  “我们结合部分社区的成功实践及理论,研发出台了《指引》,希望能借此深化5大机制、建立起青少年动员的系统路径,从意识、行动、环境3个层面动员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王晓娟说。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