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西樵答卷
时间:2018-12-14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党员志愿者到樵华社区开展“党群服务一条街”活动。

西樵党员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

西樵镇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内的党史教育室。

志愿者之家寄语墙。

 

  一股强冷空气来袭,让南海遭受了断崖式降温,然而西樵的党员志愿者并没有闲着,他们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带上粮油以及冬天的生活用品,对辖区内的困难户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让大家感受家的温暖和幸福。

  “党员+社工+义工”的党员志愿服务模式只是近年来西樵在加强基层党建创新方面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西樵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深化驻点联系、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完善机关干部队伍动力机制等重点工作项目,推动着这座岭南文旅小镇的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南海的实力、活力主要在基层,矛盾和问题也主要在基层。区委决策层提出,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和原则,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党建引领“家·南海”建设,进而引领基层治理,加快推进融和共治家·南海建设。

  “党建引领一呼百应是全区党建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今年以来,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多次强调,要强化引领能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对基层各项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把党建贯穿于抓经济、抓创新、抓民生、抓稳定、抓和谐等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南海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事实上,西樵的各级党组织也一直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今年来,西樵持续深化“主题式直联”和“清单式直联”工作模式,积极引导和监督消防、安全生产、村级工业园改造等重点工作,突出抓党建就要抓队伍,不断强化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由驻点领导帮带村(社区)书记、驻点团队成员帮带村(社区)“两委”干部,从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治理发展难题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升,着力发现和培养党在基层的骨干力量,增强村(社区)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镇4000多名党员年度累计联系群众34.6万人次,入户率超345%,党员“户联系”实现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依托网格化平台,铁腕持续推进监督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村级工业园改造等重点工作上的任务形成全民并肩态势。

  南海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发展从农村起步,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如何团结动员群众,激发基层乡村振兴活力?西樵镇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全局,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为核心,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着力推动组织振兴,使农村社会更加和谐、治理安定有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必须着力推进组织振兴,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西樵镇党委书记黄颂华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工程,通过村居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培育、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经济社党组织书记大学习大培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等方式,建强筑牢一批村级党组织堡垒,锻造了一支村居党组织“领头雁”、乡村振兴骨干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文旅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宅基地管理等工作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西樵正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真正做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下沉权力

  强化基层治理深化协同共治

  当前,南海正以“传承品质成就品牌”为主线,推动“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三大任务。而从城镇空间的重新布局、基础建设升级,到新兴产业的引进发展,都与基层治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开放共融的西樵以大党建理念,推动基层党员意识向大局凝聚,同时下沉权力,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多元活力,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共治。

  随着城镇化逐步提升,西樵抓住新兴领域,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设立区域性党组织,分类打造城市基层党建试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西樵镇已有超过50个住宅小区,小区人口超10万人,但一直以来由于缺乏完善的治理机制,住宅小区内部业主与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联合执法进小区也未形成常态。

  对此,西樵镇尝试以“党建引领”破解住宅小区日渐突出的矛盾,提出党建引领抓小区,强调社区党组织在小区业委会筹建和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今年8月29日,西樵首个社区党群服务“红房子”进驻樵华社区凰樵圣堡小区,借此探索以党建引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新路径。

  所谓“红房子”实际上是集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党员群众于一体的党群服务室,是社区党建的载体和阵地。樵华“红房子”党群服务室作为西樵积极探索城市党建新路径的一种尝试,为近4万名社区居民提供贴身的党群服务,推动着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小区综合治理。

  此外,西樵还加快推进镇村社三级的综合型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完善了镇级党校,初步建成一个容纳80人的主题式多媒体教室,提升了一个容纳100人的综合阶梯室,升级了两个可容纳50人的多媒体教室,建成了一个可容纳80人的党史教育馆和一个藏书量达3000册的开放式书吧;并深入挖掘辖区内党建红色基因,完善提升区梦觉故居、西樵山抗日纪念碑、羔舟小学革命旧址,挖掘红色基因,做好保育传承。现在全镇已有11个村(社区)一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占比34%,在建中的仍有15个;党支部一级阵地建设方面,预计到2018年底将有10个经济社党群活动阵地示范点投入使用。

  据悉,下阶段西樵将依托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全面推行村(社区)党员大学习大轮训制度,落实党员年度集中教育培训。

  创新“小个专”

  增强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西樵是中国面料名镇,纺织产业是该镇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西樵现拥有850多家纺织企业,年产各档次的面料达到30亿米,高档面料占全国总产量约10%。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2016年,西樵镇以轻纺城专业市场为试点,承接南海区“一街两市”党建试点建设工作。“党建强,才能发展强。”西樵镇党委委员潘国雄介绍,西樵镇成立工作小组,深入轻纺城各商铺开展“小个专”党员摸底工作。

  在此基础上,西樵镇组织召开“小个专”党建动员会议,讲解“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流程、要点,并现场采集党员信息。另一方面,西樵镇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增设咨询热线等方式,积极扩大“小个专”党建告知面及影响力,引起党员对于“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视,全力争取党员配合。

  截至2018年12月,西樵镇共有“小个专”党组织36个,分别为西樵镇“小个专”党委、西樵轻纺城专业市场商户联合党支部、西樵个体工商户协会党支部、西樵镇小微企业党支部、西樵镇32个村居“两新”党支部。其中,西樵镇轻纺城专业市场商户联合党支部为西樵镇“小个专”党建培育示范点,潘国雄介绍,“小个专”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能够把镇内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的零散、流动党员,归聚到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中来,让他们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党员之家”。

  西樵镇轻纺城商户联合党支部正通过整合服务区域内资源、拓展为民服务领域,活化服务群众方式,为党员群众提供及时、便捷、贴心、优质的服务;通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和丰富多彩的党群文体活动,拉近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架起党组织与党员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积聚力量。

  “我们充分认识到建设两新党建阵地的重要性。”西樵轻纺城商户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周春元介绍,党的工作需要借助阵地来推进,党员教育培训需要依靠阵地来实现,党群活动需要依托阵地来开展。

  正因如此,西樵镇轻纺城商户联合党支部不断加强管理,壮大队伍,从而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潘国雄介绍,通过授予诚信经营户牌匾、签订承诺书、填写意见征集表、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等,唤起经营户党员的组织意识,使其从联合党支部中找到组织归属感,并主动投入到党支部的发展事业中去。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樵镇“小个专”党委共有党员126人,在册党员8人,流动党员118人。潘国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党建工作活力迸发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党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措施,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重要事权清单管理

  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11月15日,西樵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会,提出坚持党建引领全局的工作原则,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治理有效六大方面推动乡村振兴。其中,治理有效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如何团结动员群众,激发基层乡村振兴活力?黄颂华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全局,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为核心,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着力推动组织振兴,使农村社会更加和谐、治理安定有序。振兴乡村组织,一个在人,一个在事。

  根据佛山市推出的村(社区)10项重要事权清单,西樵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意见(试行)》,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理顺自治组织职能,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系统治理。

  根据意见,西樵镇将坚持突出重要事权和关键环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依法依规相结合、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三个基本原则,突出党组织先知、先议、先做和领导把关作用,保证和支持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并把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机制与梳理完善审批流程制度一体推进,为其提供政策支撑。

  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的推进工作,是西樵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举措之一,也是进一步强化村(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对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基层组织全面领导的有力抓手。

  以西樵镇新田村为例,该村通过加强村党组织自身建设,优化强化班子建设,完善议事决策工作机制,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加快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推进产业转型,增强村党委领导力,实现转化提升。

  其中,在组织建设方面,该村通过创新学习机制、推进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举措,强化党员队伍管理教育,引导党员骨干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此外,该村经济社党支部建设列入重点工作之一,健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在农村事权方面,完善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梳理形成涉及村(社区)人财物管理的10项重要事权,并重点针对每项重要事权逐一明确了实施的主要流程。

  例如,在村(社区)重大项目实施、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分红及补偿款分配等重要事权中,明确按规定该提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进行表决的,仍严格按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但增设了党组织和党员先知先议等前置环节,只有经过这些环节才能提交进行表决,从而在制度上保障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文/珠江时报记者付艳霞梁雅诗 通讯员关蕴琪 图/通讯员提供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