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 推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时间:2018-06-2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

推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近期,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上百名党员对丢弃在叠滘河涌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并向全社会发出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倡议,在全城刮起了“爱护共享单车、文明快乐骑行”的热潮。以上仅仅是佛山市南海区党员志愿服务十年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缩影。

2009年起,佛山市南海区将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发挥作用和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品牌化,帮助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找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和途径

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出台了《南海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了发展党员“双50小时”制、党员每年服务30小时制,将志愿服务纳入党员量化积分指标,助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目前,全区党员志愿服务队1000支,在册登记党员志愿者3.6万人,带动全区29万名志愿者,年均服务群众超100万人次

健全培育体系,推动服务队伍专业化。围绕“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思路,搭建全社会的志愿服务骨干培育体系。一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领航人才计划”,首批培养了27名区级党员志愿服务核心力量,现已选派到全区党群服务阵地开展培训、督导等工作,孵化培育志愿者骨干,带领团队创新服务项目,发挥“传帮带”作用。二是做好志愿者骨干推优入党工作,大力引导、支持将志愿服务优秀代表推荐入党。其中,荣获全国青年优秀志愿者称号的王治勇、杨秋慧现均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不断完善“社工带骨干、骨干带志愿者”的传帮带模式,充分发挥行业系统的资源优势,开展特色专业党员志愿服务,全面提升队伍的专业技能水平。全区组建起“南精灵”、“技行天下”、“健康源”、“急诊8小时”、“平安南海·护航联盟”等30多支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电力知识第二课堂”、“家电维修”、“社区急救培训”、“关怀中风人士康复计划”、“阿sir开麦”安全防范知识巡讲等100多项专业服务项目。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服务供需对接精准化。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对接群众需求机制,将党政需求、群众愿望、公益热点、社会焦点有机结合,精准解决群众诉求。一方面党员志愿者在日常服务中,配合驻点团队调查收集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对党委政府的建议,及时转交驻点团队跟进处理;另一方面驻点团队和党员开展走访联系时收集到的关爱服务类诉求,及时上报“志愿淘”平台,链接全区志愿服务资源,精准开展服务满足群众需求,体现关怀。比如,狮山镇“阳光圆梦”计划收到弱势群体微心愿545个,对接圆梦488,累计募集约65万元的圆梦经费;桂城街道的“旧房修葺”计划已为贫困难群体修葺旧房270多间、修建厕所50多个、更换旧电线135户。

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服务项目品牌化围绕“阵地共建,项目进驻”的思路,打造有影响力、可复制的品牌服务项目形成“南海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库”。一是依托各镇(街道)党群服务阵地,以项目申报和扶持资金支持的形式开展“老人日间服务”、“430学堂”、“阳光义教”、“爱心义剪”等恒常化服务。二是积极整合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资源,成功打造“职工·”、“青春情暖南海行”、“小候鸟驿站”等一批覆盖广、领域宽、有品牌效应的全区性服务项目,并根据服务阵地特点和党员群众需要推广开展。目前,各镇(街道)已复制开展“职工·”项目23个,服务职工52.8万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项目18个,“小候鸟驿站”项目6个,服务全区妇女、儿童(含非户籍人口)超25万人次。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nhqwzzb@163.com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