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人事 > 人事管理
四方才子聚南海 初入仕途育胸怀
时间:2021-12-24 18:06:42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适逢党的百年华诞,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公务员培养锻炼。2021年11月1日,南海区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在位于仙湖之畔的丹灶镇委党校开课。此次培训由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举办,为确保教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实行了为期5天的全脱产集中培训与统一管理。

  1日上午开班仪式毕,进行“百年辉煌启未来,风华正茂开新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授课。观盛大庄严、气势恢宏的周年庆祝活动,闻乾坤礼乐、天地乐和的荡气回肠,在座学子无不心潮澎湃。而后回顾百年来党的奋斗历史,再思当初那段以鲜血筑革命、以汗水浇改革的艰苦岁月,令人百感交集,沉思良久,正是共产党人百年来传承不断的斗争精神与为民请命的强大信仰,才是新中国取得今天辉煌胜利的鼎力支撑。

  1日下午前往翰林湖开展团建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拓展了同学们的凝聚力,虽只相会半日,却也通过团建培养了充分的友谊与深切的认识,相熟后,趁热打铁竞选班委,以便班级管理。“合作为主、竞争为辅”,是在团建与班委竞选中形成的班级基调。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2日上午与5日下午,分别举行辩论课与辩论赛。辩论是言语表达能力的较量,更是思维模式的碰撞,每一次“争辩”都可谓一场头脑风暴。通过辩论课的学习,激发了同学们以多角度全方位看待事物的思路,提升了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辩论的实质在于一种批判性思维,再好的事物有其弊端,再差的事物亦存可取之处,这在无形中更巩固了同学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的本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公职人员既要有坚定的信念与崇高的理想,更要有扎实务实的工作能力,2日下午进行“提升领导干部改革攻坚能力”专题授课与研讨。当前我国已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民族都未有先例。作为新一代人民公仆,未来还会遇到许多机遇与挑战,课程传授了同学需要有怎样的能力,又该如何提高能力并运用至解决实际问题。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党校培训重在打造一支历经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勇挑重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队伍。

  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能解决问题就去调查问题的现状和历史,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对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同学们自五湖四海而来汇集于南海,要处理南海的公务,首先任务应是调查南海、了解南海。3日,党校开办了“珠三角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与“南海历史文化及改革开放回眸”课程,课程介绍珠三角地区城乡经济结构发展历程与南海的数千年历史,进一步深化同学对南海精神的理解,强化对科学发展经济、踏实办好实业的认识。稳中求变、变中改进的哲学思维,是南海乃至珠三角自改革开放后经济腾飞的重要因素。

  百年来,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所得的一切也是因为人民。因此,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守纪律红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每位党员干部应有的最根本的素质。4日上午在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介绍中国自古以来的反贪文化,并以当代案例警醒每位干部,对该有的纪律意识一定要齐庄不懈、不忽隐微。4日下午,“新时代的群众工作”课程教导,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员干部应有民胞物与、大公无我之胸怀,深入群众,察民疾苦,去民之患,方可使民悦服,人民干部一条心,才能真正办好实事。

  纵观千古,横察四海,能安邦定国、建立大业者,无不热爱读书、满腹经纶,古有苏秦悬梁刺股,近有毛主席书不离手,“人读等身书,如将兵十万”,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应是博学多才、胸有韬略的知识分子。4日晚,在班委组织下进行读书会活动,让同学充分讨论并当众介绍爱书,让大家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5日是此次培训的最后一天,上午为新老公务员交流会,请得诸位前辈授予新任干部们宝贵经验,前者之路即为后者之路,前辈们的论述直言关键、切中要害,企盼同学们能更快地成长起来,更真地服务人民,更好地建设祖国。下午辩论赛后即进行结班仪式,5天忙碌而充实的培训且告一段落,大家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能从彼此眼中看出依依不舍。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诸位年轻干部已从党校散往各自单位,时光虽暂,党校传授的知识与精神是互相仍能感应的精神纽带。且待诸位用心学习,踏实务公,齐心协力共谋大业,团结一致复兴中华。

来源:南海区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  作者:王亮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