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制人事 > 人事管理
迈步雄关漫道,争当有为青年!南海区首次采用“辩论赛”观察初任公务员
时间:2020-12-25 16:37:08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11月2-6日,南海区委组织部在丹灶镇委党校举办了“2020年南海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并首次采用“辩论赛”的方式观察识别新录用公务员。

  培训注重特色化,按年轻人特性设置。通过户外拓展、现场参观、区情教育、案例教学、行动力学习法、座谈分享教学、辩论赛等内容和方式,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参与性,做好年轻干部的培训和选拔。  



  寄语新录用公务员

  区委编办分管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寄语新录用公务员。根据单位需求、政策导向、未来所需人才能力等多个角度来进行自我提升。

  ♦避免三种心态:消极、投机、浮躁

  ♦具有三种品质:有情怀,有情感,有正气

  一、起而行之,勇攀理论高峰

  01 学在深处,政治能力登新高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深圳讲话精神、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理论及形势课程,新录用公务员饱尝了一顿“政治大餐”,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政治站位得到提高,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

  02 知晓区情,理想信念促担当

  用讲授学懂南海立区战略,用脚步丈量南海发展脉络。

  新录用公务员在课堂学习中饱览南海1430年的沧桑历史,学习开拓者的勇气和魄力;在仙岗村、区乡村振兴馆、佛山·南海氢能展示中心触摸南海传承、创新和开放的缩影,进一步提高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南海正面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加快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正是年轻一代的历史使命。

  二、行而知之,拓展能力边界

  01 新老互动,经验传授强基础

  《提升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实训课,用群体性事件案例研讨,让每一位学员参与情景模拟中,切实学懂群众沟通、应急处突、媒体交流等技巧和方法。

  《机关政务运作、行政技巧》交流课中,前辈们现身说法,掏心窝子分享工作经验和工作感悟,增强学员机关行政能力和基层问题解决能力。

  02 求新求变,创意思维谋发展

  在趣味与竞争并存的创新•创意思维工作坊中,学员们深刻领会到作为公务员具有创新创意思维的重要意义,发掘了每个人拥有的创意思维和无限潜能,助力突破原有工作思维框架,创新工作思路。

  课程还通过趣味测评和DISC模型帮助学员更好地了解自身,像一盏明灯为自我提升指明了方向。

  03 凝心聚力,握指成拳力千钧

  全体学员到翰林湖时光岛开展户外团建,合作完成一系列拓展项目。

  加深同学情谊、提升团队精神,并考察了学员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大局观念等方面表现。

  三、知而能之,展现昂扬风采

  01 唇枪舌战,思辩之火燎阔原

  辩论赛由中大辩论队老师进行指导,各位学员就辩题认真准备,在五场精彩的辩论赛中,学员们运用近几天学到的创新思维、辩论技巧,展开了激烈精彩的辩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区委组织部和中大辩论队共派出12名评委对各组辩论队员考察和评比,较为综合的考察到各位学员的信息收集、撰稿等方面的调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沟通技巧,团队协作,语言组织等方面的能力。

  同时,还将这次激烈对碰,作为年轻干部“练胆子”的舞台。各位学员唇枪舌战,展现了年轻干部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发掘年轻干部潜能。

  02 情深意切,团队show出收获

  在最后的结业仪式上,各小组别出心裁地进行了创意十足的学习分享。

  通过小剧场、小视频、幻灯片展示、团体合唱等形式,把学习分享演绎成了文艺汇演,展现了新录用公务员的蓬勃朝气和敢想敢做敢拼的青春风采,并带着丰硕成果走向各自工作岗位。

  未来可期,这42名年轻的生力军,将传承并弘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团结奋进、脚踏实地”的南海精神,永葆初心热忱,不负青春韶华,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