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从严从实干事业 激发动力聚人心
时间:2015-08-27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南海区委组织部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我部在上级组织部门以及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探索建立干部动力机制,全面深化驻点联系工作,凝心聚力抓队伍、打基础,务实创新谋改革,聚人才,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求真务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严格落实活动要求的同时,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以探索建立干部动力机制、全面深化驻点联系制作为专题教育的抓手,狠抓活动开展落实

一是从严从实,稳步推进。精心部署活动,区委书记亲自把关制定方案,成立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建立专题教育信息联络员队伍,抓好副处以上领导的整改台帐跟踪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5月召开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动员大会,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和检察院领导班子迅速行动及时完成动员部署。领导带头促学,区委书记梁维东在区部署动员大会上,率先开讲三严三实主题党课;全区40名副处实职以上党员干部,于71日前分赴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下属单位和驻点村(社区)上了党课。落实问题整改,要求全区各责任单位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梳理,截至目前全区31项专项整治已基本完成,区四套班子提出的128条整改措施中,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落实的87条整改措施均已按时完成。

二是探索建立干部动力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精神,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防控机制、关爱机制有效激发了干部动力首先,完善激励机制,倡导为官有为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抓好思想建党,邀请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讲座,组织40多名领导干部到山东济宁市委党校开展政德教育强化干部队伍思想引领树立改革攻坚、勇挑重担的用人导向,及时发现和大力使用一批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强化差异化绩效奖励,设置绩效创新奖,评选星级公务员,以年度考核结果、实职担当为依据,适度拉开激励级差,体现绩优酬优的激励导向。其次,健全防控机制,整治为官不为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在全区部署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各单位已基本完成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和年度计划等基础性工作。结合纪委监察信息、区委督查事项进展情况、群众来访等,对个别干部进行提醒式、鼓励式、预防性谈话;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履职容误机制,增强干部改革创新动力和勇气第三,优化关爱机制,营造干事氛围。建立全覆盖、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全面铺开谈心谈话活动,要求各单位制定年度谈心谈话工作计划并逐步推进落实;改进机关党群工作,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全面启动区机关文化建设十个一活动,以创新有为先进文化引导人,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三是全面深化驻点联系制度建设。建立工作规范,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及10个配套文件,完善有团队、有制度、有场地、有档案、有氛围五个有驻点联系工作要求,规范“1330”意见处理流程,要求群众意见在1个工作日内全部录入信息平台,对未能现场回复的群众问题要求3天内进行受理回复,办理过程中每30天主动向群众反馈1次。建直联专题联系会议机制,71日起,全面建立以村(社区)为单位,镇(街)驻点团队召集,区域内各党组织、区领导、区直部门党组织、群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师等相关力量以及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党建专题联席会议机制健全联系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引导各类组织和主体围绕工作清单认领任务,明确镇(街)驻点团队直接主体和统筹核心,重点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驻点领导的主体责任和各驻点团队联络员的保障责任,形成各级各类力量、任务、资源分合有序的工作模式,实现大直联格局,更好推动基层服务。截至6月底,全区共开展驻点50期,接待群众23266人次,收到问题9260条,现场解决问题2014条,协调村(社区)自行解决2820条,协调镇街解决4203条,提交区级协调解决223条。

二、严格规范,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从严规范抓好干部工作的焦点、重点、关注点、成长点,促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活化干部队伍。

一是抓规范。规范选拔任用程序,编制《区管干部选拔任用规程》,配备《内部工作指引》、《监督工作指引》,建立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台账和工作机制,严防带病提拔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查,成立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抽调了8名业务骨干担任专职审档人员,开展全区业务培训,严格把关审核质量。目前,我部负责的 758本档案,已初审、复审397本,终审367本,各单位档案审核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落实好干部工程七项制度,每季度定期汇总干部日常考察信息,简历台账,密切跟踪,全方位掌握干部动态信息;制定紧缺型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挂职、公选、定向选调、定向培养四种方案,初步解决我区专业型人才紧缺的局面。

二是抓队伍。优化调整班子,围绕区委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中心工作,为区经贸局、科技局、佛高区、狮山镇等10个部门优化配备班子成员。上半年区委常委会票决干部10144人次,其中镇街提拔任用干部9名,区直部门提拔任用干部17名(不含公安19名),区镇交流干部18名。推行科级干部交流,今年以来共调整交流科级干部25名,不断优化提升班子领导的整体效能。强化干部交流培养,加强跨地区学习交流,分别组织金融科技创新融合工作相关领导前往杭州、宁波等地学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研究、民营孵化器发展、金科产三结合等课程,组织56名领导干部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司法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培训班,开阔思维视野,夯实业务水平实行薪火计划结合2016年班子换届需求,着力抓好班子评价体系机制建立,形成优化班子长远改进措施;同时,抓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数据库,持续跟进区镇互挂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形成良性后备干部梯队和培养模式。今年28名互挂干部中有5名已提拔成长为副科级领导干部,2名提拔成长为单位中层正职。

三是抓监督。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重点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情况,严格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写,全区共有61名市管干部、1400多名区管干部进行了事项填报,同步开展组工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工作,加强组工干部队伍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意见(试行)》文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相关制度规定,每季度进行数据统计。开展预防和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工作,探索建立干部组织约谈提醒制度,以警示教育、预防为主,将为官不为及时转化为为官有为继续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上半年共消化我区超超编数26名。

三、大抓基层,全力推进两型党组织建设

确立四化两型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强化以党建推动治理、以治理引领发展的影响力。

一是圆满完成党代会试点工作。611日,成功召开南海区第十二届党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标志着我区扎实完成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首次年会。及早谋划组织,落实从严治党,深化驻点联系为主题,及早制定大会筹备方案、总体方案,明确大会日程、议程、党代表资格等工作,有效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4月下旬组织全体党代表开展为期2天的专题培训和视察调研,邀请复旦大学张全弟、市委党校何良苏等专家教授,开展一线工作法党代表常任制作用发挥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党代表到区内其他镇(街)进行交叉调研交流,有效强化党代表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推动直联深化,年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南海区党代表大会代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明确党代表作为驻点联系团队有力补充、联系群众关键节点、解决问题重要抓手、提升效能有效保障等四大定位,为代表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制度平台。创新年会形式,年会议程中设置代表主题发言、区直部门党组会上述职评议环节,确保年会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年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案24件,其中《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动力机制建设的提案》等4件提案获得大会通过。

二是积极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驻点联系加快构建1+N+X”区域化党建格局的工作要点》,把加快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作为深化驻点联系的重点,通过党建暨驻点联系专题联系会议、细化驻点联系工作清单、优化主题式驻点联系、建立区域化党建和驻点联系联述联考机制等措施,强化驻点联系对“1+N+X”区域化党建的对接和支撑,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党群互动、协同共治的大党建格局。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引领渗透,出台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建立对集体经济党建的考核指标,将经济社社委、股东代表中党员比例纳入党建考核重点范围。发挥驻点团队对农村股权固化等集体经济重点工作的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加强整顿软弱涣散村(居)基层组织,以化解基层突出矛盾为着力点强化村(居)党组织统领能力。筹备集体经济党建专题调研,谋划筹备2016年经联社、经济社换届选举。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抓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建设,组织全区村(居)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强调村(居)书记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贯彻三严三实,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继续推动建立两新组织党员骨干兼任村(居)党组织委员制度,目前全区28名党员骨干担任28个属地村(居)党组织兼职委员,其中党员民营企业家8名。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全面实施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每季度举办一次真人书吧党员民营企业家课堂,发挥党员民营企业家引领示范、凝聚人心的作用。组织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培训班,强化党务工作能力。出台《南海区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办法》,明确不合格党员内涵概念、处置程序和机制,疏通队伍出口,提升党员队伍纯洁性。

四是推进两新党组织属地化管理。着力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建立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属地化管理新模式。截止至6月底,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已有473个纳入145个村(居)党组织管理,70个纳入5个园区党组织管理,占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总数53.8%,从组织架构上实现属地化。着力打造两新党组织示范点和亮点项目,上半年共有4个项目入选今年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亮点项目培育库。

四、优化能效,深化体制和机构改革

优化机构、盘活队伍、提供保障为工作主线,主动适应新常态,为我区发展提供机构编制和人力保障。

一是推进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园镇融合改革,加快佛高区与狮山镇融合发展,按照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专业分工思路,由佛高区管委会统筹园镇经济发展、建设规划和招商引资等工作,由狮山镇负责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综合设置园镇机构,实现园镇互动共赢。推动镇街管理处运作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区领导,明确撤销桂城三山新城管理处,保留狮山、大沥下设的管理处,并结合区域实际进行改革。密切关注重点领域改革工作,为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一窗式改革、司法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广佛同城、创新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医疗卫生管理体制等专题改革提供机构人员保障。编制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清单,全面梳理事业单位职责任务,目前已收回第一批事业单位填报表格65份,初步审核对外服务及内部管理事项共484项,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工商、质监管理体制改革,将工商质监纳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范畴,落实解决好调整涉及的干部管理权限调整政策、人事管理、工资关系调整等工作。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能,设立不动产登记局为区国土部门的副科级直属行政机构,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机制。实行公路管养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公路管养资源,实现路政管理、公路养护管理、具体养护三分离。完善党联机构设置,区级将区委联系社群工作部职能及机构划转至区镇组织部门。充实区轨道办工作力量,成立领导小组,在区规划部门和交道局设置相应工作科室。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大公务员选调商调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我区公务员队伍,上半年共选调商调公务员61名;修订完善《调整股级公务员退出年龄政策方案》,进一步发挥股级干部的业务和经验优势,促进有为者有位;草拟《2015年南海区公务员下沉企事业单位开展逆向培养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年轻公务员下沉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力度。加强辅员队伍建设,上半年各部门自主招聘辅员共130人,全区18个区直单位48名辅员通过竞争上岗聘任为辅员中层,充分调动了辅员工作积极性。保障事业单位人员待遇,统筹组织实施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工作,从7月起兑现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新的工资标准。研究制定《关于规范镇(街道)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待遇的指导意见》,规范、提高镇(街道)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保障。做好38军转干部安置和服务工作,实行军转干部成长导师制活动,开展军转干部沟通日活动,帮助军转干部加快融入地方。

四是实施阳光编制。做好绩效管理,开展重点工作领域编制人事工作情况和需求调研,开展大科室制、公安系统双委员设置、政务办设置等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体制机构改革、编制资源配备等提供思路参考和基础素材。合理调配编制职数,上半年针对各单位需求,共批准了50多个行政或参公事业单位使用编制93名、辅员指标123名,事业单位使用编制53名、辅员指标16名,保障部门顺利运作。根据《南海区2015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2015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区绩效办迅速召开培训会议,深度解读实施方案。印发《南海区2015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蓝皮书)督查工作方案》,开展一、二季度填报督查工作。

5   服务发展,打造创新创业人才乐园

深入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立足南海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实际,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培育以及服务等工作力度,凸显人才对区域创新驱动的引领效应,为南海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一是强化领军型人才团队引进。12个高端团队入选第五批蓝海人才计划,带来国家入选者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人,海内外博士37人,为南海产业创新发展再添一批高精尖人才。杨云峰、黄良辉、赵青春团队进入省创新团队答辩环节,有望实现我区省级创新团队零的突破。

    二是深化智汇南海行动。第二批科技副镇长圆满完成任务,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开展94项合作,建成特色产业发展平台10个。第三批科技副镇长已于7到任,合作领域拓展到科技、金融、文化等职能部门。启动第四届高校博士进企业研究生科研实践活动,来自清华、华南理工、广工大等重点高校在内的60多名博士赴南海开展科研实践,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德国高级专家组织南中国(南海)工作站已于4月份成立,4名德国资深退休工程师进入东方精工、文灿压铸等企业工作,推动南海传统制造业走向产业链高端,该工作得到梁书记批示点赞。

三是打造高端产业平台载体。与密西根大学签约共建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将引入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智能装备核心技术和项目,总投入逾2.3亿元。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获批成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已孵化新鹏机器人、固高自动化技术、韦达尔自动化设备等24个高端创新创业技术团队,累计企业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已实现3项科技成果转化、申请发明专利39件。中国科学院光机电孵化器正式揭牌运营,开启建设集技术孵化、中试基地、分析检测、展示、示范、交流于一体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进驻企业7家。华南理工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已获本土企业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投资意向,将形成政府、高校、企业三方联动的新格局。

四是提升人才服务品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瞄准人才金字塔中部的重点骨干人才,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引进培育企业紧缺适用人才暂行办法》和《南海区企业紧缺人才引进导向目录》,预计每年吸引300-500名本科以上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集聚南海。不断深化人才直联工作,走访区重点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32家,汇总并妥善处理人才服务需求35条,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举办创新创业好声音人才座谈会,梁书记出席,充分释放了尊重人才、崇尚创业的信号。打造全国首档依靠电台传播的空中创业节目——“寻找合伙人,举办创业者说互动演讲沙龙,营造创业好氛围。启动南海首家全方位软性孵化器——广东创业工场南海孵化器,吸引20多个较高层次创业项目进驻。举办南海人才看南海活动,组织区内精英人才深入南海镇街,了解南海区情,助力南海发展。

六、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活动

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组织工作新一轮改革创新的重大机遇、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的重要抓手,努力强党性改作风、树正气炼本领,争当服务大局、组工队伍两个排头兵做好前期摸底调查,摸清全区组工干部共计420人,编制组工系统干部名册建立组工干部信息库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组织部长、常务副部长带头讲党课,全体组工干部分批次参加全员培训,加强理论武装。举办部长讲坛,邀请市委党校蒙荫莉教授为全系统组工干部讲授一带一路战略与南海区域发展专题讲座,开阔思维视野。征集组织工作建言42条,组织全体组工干部集中观看中组部建部90周年专题片《使命》,强化部风部史教育。重点推进廉政风险双防双控工作,成立以常委部长为组长、部领导班子及镇街党委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领导亲自部署工作、带头过问查险、以身作则制定防控措施出台我区双防双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指引,抓好文件解读,组织区镇两级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交流培训,增强知险、查险、防险意识。聚焦组织部门内部职权和外部影响力,实施权力清查,完善监管链条,梳理汇总我部职权与廉政风险防控目录44,汇编相应权力运行流程图,对风险点进行等级评定,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随时接受监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版权所有:2014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80028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