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暂时删除 > 人才风采
佛山靠什么吸引人才?听听这位氢能大咖怎么说
时间:2021-12-13 18:34:00  来源:人才南海

  今年5月,在广州生活多年的周飞鲲入职佛山仙湖实验室,开启了他在佛山的工作和生活。作为佛山仙湖实验室副主任,目前周飞鲲主要负责智能氢复合动力车辆技术研究。
佛山是靠什么吸引了他?周飞鲲说,佛山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氛围浓厚,以及良好的人才干事创业发展环境是他选择这里的答案。

\


对佛山氢能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周飞鲲是一名山东汉子,2013年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供职于一汽和广汽等大型车企。 
  8年多来,周飞鲲一直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技术研发,主攻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车载储氢系统、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整车等研究方向,逐渐成长为国内的燃料电池汽车专家。
  近年来,周飞鲲主导完成国内一款自主燃料电池乘用车正向开发、验证,并获得国家公告,同时作为项目/课题技术负责人主持了多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及省市燃料电池重大专项,发表专利达二十余项。 
  2017年,他参与组队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比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获得国拨经费8467万元;2019年作为技术负责人申报广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燃料电池乘用车整车集成及动力系统平台开发》,获得国拨经费3000万元。 
  收获满满的周飞鲲为何选择来佛山?他表示,一方面看中佛山对人才的重视和优惠的人才政策,可使科研人员能尽快安顿下来、潜心投入工作。另一方面,佛山仙湖实验室为氢能人才搭建了广阔舞台,足以支撑个人事业发展。 
  周飞鲲说,佛山氢能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从2010年左右开始着力氢能领域发展,至今在上游氢能基础设施、中游氢能燃料电池、下游汽车制造等终端应用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这也是我选择佛山最重要的原因,佛山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福地,有支撑事业发展的沃土。” 
  尽管有不少大型车企向他抛出高薪岗位,但周飞鲲选择佛山的心依旧坚定。“随着价格降低,技术成熟度的提高,同时规模体量带动成本下降,市场对氢能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周飞鲲说,对佛山氢能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断探索、不断进取,推动氢能及氢氨融合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工程应用的融通发展,努力把佛山仙湖实验室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佛山温情服务留人又留心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 
  来佛山短短几个月,周飞鲲已经深刻感受到佛山的人才服务政策是带着温度落地,佛山是一座非常看重人才价值和尊严的城市。 
  上个月,周飞鲲团队的一个氢能源项目参与申报广东省一个基金项目。令他惊喜的是,在项目进入评审阶段,佛山有关政府部门主动提出为仙湖实验室安排一场预答辩,并邀请之前参加过该项目的专家为大家辅导,提前演练答辩流程并对答辩材料提出修改建议。
  “事先我们没有该方面需求,反而政府部门想在前头,让细微服务做到更懂人才。”周飞鲲不禁感慨,佛山优质人才服务一切尽在“方寸之间”,在与人才交往、服务过程中,这些点点滴滴着实令人感触颇深。
  重视人才不能靠口号,而是要真真正正落实到政策上、人才关怀上。如今,佛山正朝着这个方向迈步前进。“城市要有‘温度和温情’才能留人又留心。”周飞鲲说,佛山一揽子人才政策不仅有物质上的嘉奖,也没有忽视真情。他近期加入的佛山博士联谊会,日常举行的一系列交流活动让博士们找到了强烈的组织归属感。
  得益于佛山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温情的人才服务政策,周飞鲲常常以自己为例推介佛山,并在短短几个月为仙湖实验室成功招揽了十几位优秀人才。
  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够不够,能否安居无疑是重要一环。最近,周飞鲲还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举家扎根佛山,目前孩子从广州转到佛山上学。“佛山不仅让人才容易筑梦,更容易落脚。”他说。
  未来五年,佛山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契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周飞鲲希望,佛山继续营造全社会尊才、用才、吸才、爱才的氛围,让优秀的人才留在佛山工作生活,为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