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暂时删除 > 人才风采
林捷:耶鲁大学博士逐梦到佛山
时间:2021-11-10 18:47:00  来源:人才南海

  “我喜欢佛山,不仅仅是佛山经济发达,更因为佛山人的实干和包容。”“简24”创始人林捷说。

  从美国耶鲁大学博士毕业的林捷,2019年带着“简24”无人零售项目正式落户佛山。“佛山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我在这里觉得很有获得感,发展信心也十足。”林捷表示,佛山以制造业闻名于世,创新创业氛围非常浓烈,招才引才政策诚意十足,为广大优秀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

林捷



看好佛山无人零售发展前景

  林捷工作经历非常丰富,曾先后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研究院院长,易迅网物流业务副总裁,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咨询高级顾问等职务。

  2017年8月,林捷在上海正式创立“简24”,宣告进军无人零售领域。创业不到半年,“简24”就迅速获得资本青睐,获得8000万融资。

  “简24”是一家融合了计算机视觉识别、复合传感器和深度学习等前沿科技的零售技术服务公司,旨在为顾客提供“拿了就走”的购物体验。顾客通过扫码进入店内或打开智能柜,挑选完商品后就可以直接离开。目前主要输出新型智能货柜及无人小店。

  2019年,林捷的“简24”无人零售项目作为佛山引进创新创业团队,正式落户南海。这意味着林捷要放弃上海的市场,把“简24”的主战场转移到佛山。
为什么在众多城市中选择佛山?在林捷看来,佛山是一座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制造业大城,产业链完备,制造业基础扎实,密布了一大批工厂和工业园区,为创新人才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和平台。

  正是佛山庞大的工厂数量,让林捷在这里看到了无人零售的新蓝海市场。

  事实上,“简24”无人零售与传统便利店并不在同赛道竞争,而更多的是传统便利店的延伸。“传统便利店考虑到运营成本问题,一般不会进驻小型园区和工厂,无人小店正好填补了这块市场空白。”林捷说,这种商业模式不仅避免了市场竞争,同时还满足了佛山广大产业工人的日常消费需求。

  2020年1月,佛山首家“简24”无人小店在南海区三山森林公园正式开业,市民扫脸即可实现智慧购物。“目前这家无人小店每月的利润稳定保持在5000元左右。”林捷说,如果是传统便利店扣除人力成本,几乎没有盈利空间,这也是“简24”的优势所在。

  目前,“简24”还在佛山400多个厂区布置了数百个智能货柜。未来,林捷希望在佛山能做大无人零售“蛋糕”,争取在两到三年实现超10000个智能货柜的目标。

佛山有吸引人才的“引力波”


  “得益于佛山对创新创业重视,团队将先后获得近2000万的扶持资金,这对我们企业长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林捷说,佛山招引人才诚意十足,人才政策实在贴心,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和人才发展。

  俗话说,引才容易留才难。但佛山恰恰打破了林捷对这句话的认知。

  “佛山不仅能够引才,还解决了许多留才难的问题。”林捷表示,佛山人才服务政策非常多元和立体化,呈现出服务广、内容全、力度大等特点,对人才引进、人才培育、创业资助、人才公寓、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都给予充分支持和帮助。同时还针对个人和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提供精准扶持政策,充分体现了佛山对人才的重视。
林捷刚来不久,佛山组织的一场高层次人才培训便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迅速拉近了他和佛山距离。“政府部门组织我们同一批次的人才到党校上课,从意识形态、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他说,借助培训还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高层次人才,自己很快就融入了佛山。

  在林捷看来,佛山既有新一线城市的经济体量,又有三线城市的慢生活节奏,是一座非常适合年轻人安居乐业的城市。“深入了解佛山后发现这里不仅经济朝气蓬勃,还充满历史文化底蕴。希望等疫情过后有机会体验佛山本土龙舟文化。”他说。 

  未来,他希望佛山能加快建设一批高等院校,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佛山生活学习,用经济实力和文化魅力留住人才,共同助力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