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暂时删除 > 人才风采
清华博士生携手南海大学生组团打卡,他们都去了......
时间:2021-07-19 19:09:00  来源:人才南海

  7月17日至18日,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创业就业引导计划,向参加科研实践的清华大学博士生展示“人才南海”“创业南海”“品质南海”形象,激励引导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南海就业创业,南海区委组织部联合南海青联大学生成长促进会共同举办了2021年南海区“博士进企业”科研实践中期活动。

  为期两天的“南海行”,由45名清华大学博士生和22名南海籍优秀大学生一道,组团“打卡”南海各大文旅景点,亲近自然之美,领略人文之魅。

领略南海美景
实地探寻红色足迹

  南海有着许多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在西樵山麓就有一个八百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松塘村,这里也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先驱区梦觉的故乡。 
  学生们走进区梦觉生平事迹展陈馆、区梦觉故居,深入了解区梦觉同志奉献给共产主义事业和妇女运动事业的传奇一生。通过陈列物品和历史资料,大家仿佛看到了区梦觉同志一生的生活痕迹,纷纷被区梦觉同志的革命精神和朴素自律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村落里的区氏大宗祠、大夫家塾、世大夫家庙等传统文化古建群,实地感受岭南传统建筑的艺术特色和文化魅力,倾听西樵厚重的人文故事。

  “不上西樵山,不算到岭南。”西樵山,是广东省四大名山之一,又被称为“珠江文明的灯塔”、“南粤理学名山”,也是佛山市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具有极高的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第二天一大早,学生们便前往西樵山开展自然人文考察。沿着石板阶梯,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宝峰寺和世界上最高的户外观音坐像“南海观世音”,感受到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

  循着西樵山革命文化红色轨迹,一同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和先进事迹,在西樵山红色文化长廊,学生们重温了革命先烈们留下的抗战事迹,在西樵山抗日阵亡将士暨死难同胞纪念碑前,学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传承伟大精神。 
  在两天的活动中,学生们还前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属影视摄制基地南海影视城,实地体验、感受戏里戏外的影视美景和影视文化;参观南海博物馆,多角度、全景式了解南海的历史变迁和文化渊源。

体验非遗文化
与传人切磋“南海功夫”

  南海狮山拥有多项传统文化活动和民间工艺,其中大圃的状元饼是狮山的非遗美食。状元饼上印着“金饼题名”四字,寓意吃了状元饼的学生们学业进步,金榜题名。

  在伴手礼庆联旗舰店,学生们投入到妙趣横生的状元饼制作手艺中:先将饼皮压成扁平状,再把馅料包裹起来,然后放至模具中压制成型,最后放到烤炉中烤制,状元饼就新鲜出炉了。不少学生表示,在DIY活动中感受南海非遗文化的奥妙,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是一次特别新奇的体验。

  来到南海,怎能不领教一番“南海功夫”?作为佛山咏春拳的重要组成部分,咏春拳(叶问宗支)在南海一直广为传承和发展,2012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崇华拳馆,叶问咏春第二代传人董崇华大师现场教授咏春拳法,带领大家感受咏春精神和武术文化。

  授课现场,伴着口令,60余名学生跟随董崇华大师进行练习,董师傅一边念着口诀,一边向大家示范正确姿势和指导动作要领。董师傅还现场秀出真功夫,一段精彩的打木桩让大家直呼大饱眼福。

畅谈南海印象
与本地大学生互动

  “这次的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南海的风景名胜和历史文化,也认识了很多趣味相投的朋友。”在交流会上,清华大学博士生团队的代表们分享了对南海的印象和实践体会。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们表示,来到南海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南海人的热情,感受到了南海的政府、企业的周到贴心,在日常生活和科研工作中的服务保障做得很好,令他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这次实践活动,邀请了部分南海籍优秀大学生参与进来,与博士学霸们进行互动交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也有望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会上,博士们针对性地回答了南海大学生提出的问题,并提供了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

  “博士进企业”是南海区全力打造的高端柔性招才引智项目。南海立足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主动嫁接优秀高校科研资源,引进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课题攻关与技术创新。自2012年实施以来,持续为南海注入了一批又一批高才智力资源,目前已成为南海区人才工作十大品牌之一。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