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暂时删除 > 人才风采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用行动诠释了南海人的实干与担当!
时间:2021-02-25 10:35:00  来源:人才南海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用行动诠释了南海人的实干与担当!

  习近平指出,事实充分证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保证了脱贫攻坚战打得赢、打得好。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来自南海九江的潘健章在大会上接受嘉奖。 

  南海创新扶贫的“智慧实干家”,很了得!

  在南海九江,有一位创新扶贫的“智慧实干家”--潘健章,他以九江水产养殖业为基础与扶贫相结合,成功带动全国超200个贫困村和超3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2015年,潘健章响应国家“先富帮后富”的号召,基于九江水产养殖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致富带头人培育和跟着产业走的“双培”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扶贫的新路子。 

  南海九江,依水而生,因水而灵!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九江水产业兴旺发达,每年生产淡水鱼苗超1000亿尾,畅销全国超20个城市,水产养殖年产量超10万吨。

    

  九江优质鱼苗

   

  潘健章,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九江人,见证了九江水产养殖业的兴盛与发达,深受启发,决定将九江水产养殖业经验作为基础,与福建蓉中“让贫困地区的学员在福建蓉中培训基地集中学习一个月,再用11个月的时间对学员回村创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和指导”的扶贫模式相结合,形成新的扶贫模式。  

  如何把家乡的养殖模式向外推广?潘健章向国务院扶贫办汇报了自己的想法。2015年9月,经扶贫办批准,潘健章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河清社区成立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培育了一批致富带头人。 

  2018年7月,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十期培训班在九江开班 

  据潘健章介绍,每一期的培训,贫困地区的学员来九江基地进行五个模块学习,导师带领学员参观水产企业的养殖模式,养殖技术,销售模式等,拓展学员的养殖产业思维。 

  学员参观水产企业

  2016年,潘健章联合九江4家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在上林成立了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上林县首个养殖示范孵化基地,其利用废弃的滩涂地建设,为当地带去了九江的养殖技术、人才和销售渠道。 

  九江养殖历史悠久,养殖技术成熟,销售渠道宽广,让项目得到顺利开工,当地的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快速融进产业链条中。基地建成后,他们吸收了当地40多户贫困户长期务工,让他们每年增加1-2万元收入。现在,基地带动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通过特色产业进行增收稳定脱贫。如今,水产养殖已成为上林的主要扶贫产业,九江的产业之花得以在异地开放。

  据潘健章介绍,2020年,基地将会在湖南省武冈市合作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将九江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淡水鱼产业发展到武冈市,为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再贡献力量。 

  培训基地双培育地图

  截至2020年9月,潘健章已在全国13个省份超25个市县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898人。因九江水产养殖业闻名全国、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也成功落地3个省份6个县,带动超200个贫困村和超3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在2018年,潘健章的扶贫模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潘健章只是南海广大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战中,南海推动扶贫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立足产业优势打造高质量对口就业扶贫格局。

  来源:佛山新闻网、南海九江、珠江时报、南海发布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