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人才”问题受关注,省党代会现场听听南海人才怎么说?
时间:2022-05-30 20:33:00  来源:人才南海

   “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职称’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人才”“科技创新”依然是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我觉得太必要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南海区高才会会长,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贤帅感叹道,省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让他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

   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大会报告用了很大篇幅对推进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进行部署。其中报告着重提到了,要聚力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新高地。

 
南海区高才会会长陈贤帅(图摄:佛山日报特派广州记者刘伟)。

   “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培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贤帅提到,2015年,他在佛山市及南海区相关人才政策的支持下,获得市、区、镇(街)创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在佛山创立中科安齿,成为广东省唯一一家口腔三类植入式医疗器械企业。
   如今,在市、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中科安齿现已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一流品牌的通用牙科种植体;世界首创的基于影像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个性化牙科种植体和颅颌面的修复材料,也攻克了行业内的“卡脖子”技术;“亲水性”表面处理技术,成为了口腔和颅面外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推动构建
“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创新生态链

   科技如何真正转化为一个好产品,形成一个好产业,这就需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陈贤帅在采访中提出,人才是发展之基。以佛山为例,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离不开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技术的根本点在于人,所以无论是高学历的科研人才还是技能人才,都需要培育。
   因此,对于人才来说,除了引进以外,更重要的是培育。陈贤帅认为在人才培育上,需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和推动人才的培养工作,给予人才相应的社会地位或者经济地位的认同感;另一方面,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上,要适应从传统制造业要转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培养更多懂得数字化、智能化的人。 
   此外,他还提到,要以人才为根,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对科研工作者来说,在研发技术的时候就要迅速地跟市场对接、与金融资本合作,制定接地气的产品计划进行产业化,这样才能在细分领域有很好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医疗器械行业为例,企业前期投入特别大,研究及临床周期特别长,如果只靠企业自身的投入很难完成,这些都需要金融手段赋能。
   那如何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陈贤帅表示金融推动科技的创新和加速发展,科技成熟产业化后也会推动金融发展。如果要实现这一良性循环,他建议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去加强:一是提高大学、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加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二是成立政府引导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契机
为科技创新添动力

   报告中关于招才引智的相关部署也让陈贤帅倍感振奋。他认为,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尤为必要,这不仅为港澳青年人才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也为广东科创生态环境注入“新血液”。如何让更多人才特别是港澳青年人才,甚至是国内青年人才,来到广东、留在广东,是接下来促进发展的关键点。
   作为高端人才组织——南海区高才会的会长,陈贤帅在会议上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建议,可通过高层次人才“朋友圈”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来到广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贡献力量。
   “引才”容易“留才”难,陈贤帅感叹:“人才和城市之间是相互成就、相互促进的。城市要认可被吸引过来的人才,给予他们社会和经济的地位。同样地,人才也要认可自己所在的城市。”
   以香港为例,香港的8所大学工科都十分厉害,但是由于香港本地缺乏制造业的平台,导致很多工科青年人才毕业后找不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而同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则是制造大省,佛山更是制造大市。广东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契机,依靠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上下游产业体系,吸引港澳人才的到来,为港澳青年提供更多施展抱负的‘应用场景’,助力实现“科研在港澳,转化在内地”的模式 ,推动科技高水平发展。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