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加“数”加到上央视!论数字化转型,你可以永远相信南海企业
时间:2022-04-25 19:24:00  来源:人才南海

  “今年一季度,虽然受疫情和外部因素影响,工业稳增长普遍遇到各种困难,但是数字化转型正在帮助企业迎难而上。”近日,中央电视台CCTV-13《朝闻天下》继续播出系列策划报道“迎难而上 夯实工业之基”,选取了南海企业辛迪丹顿鞋业的转型实践进行了深入报道。

 

   广东辛迪丹顿鞋业有限公司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的出口订单下降了三成,物流、原材料等成本却在不断上涨。但是,企业得益于对生产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实现了利润逆势增长

 向数据要利润
样本企业提效率增订单

  “现在,只需要调试好设备,就能按标准生产,做出来的鞋子产量更高、品质更好,工厂的利润今年一直在增长。”在央视相关报道中,辛迪丹顿鞋业成型课课长廖国科介绍了该公司生产车间的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和成效。

   据介绍,辛迪丹顿鞋业过去以外贸订单为主,近期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订单转为国内。和外贸订单相比,这些国内订单对出货速度和款式的要求更高。在此背景下,该企业投入千万元进行数字化转型,改造后的生产线在去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一路走来,过程不易。廖国科说,此番转型投入大,一开始效果不明显。其中,由于新设备的模具结构和传统设备不同,产线经过改造上线后近两个月,产品的鞋底还一度出现蜂窝状气泡。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整、磨合,问题才得以解决,产线开始提速。

   如今,在该企业明亮整洁的生产车间里,一边是机械臂等设备快速作业,一边是生产线可以借助数字化系统随时打散、灵活组合,每四五个工人组成一条小流水线,订单能够实现当天完成生产、打包和出货。和转型前相比,生产车间人均效益翻了一倍,成本降低了15%,产品品质也大幅提高了。
辛迪丹顿鞋业总经理辛志兵说,该企业还完成了业务的数据化改造,今年国内订单增长了近三成,利润上升了8%。

南海益晒你
千企智造 0元诊断季即将上线

   辛迪丹顿鞋业的转型实践是南海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的一个缩影。瞄准“千企智造”,在探索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道路上,南海推出了系列创新举措
早在4月14日上午,南海区经济促进局携手多家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商,开展了一场数智化转型服务线上促销活动。其中,现场派出了多个数字化诊断名额的佛山市智工智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在直播结束后就接到了不少南海企业的“问诊”电话。


4月14日上午,南海区经济促进局携手多家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商,开展了一场数智化转型服务线上促销活动。

   佛山市智工智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志奇介绍,在近一周的时间内,智工智造为这些企业提供了系统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读、进行初步分析诊断,接下来将会针对企业需求定制三到五年的数字化工厂可行性规划方案,给予企业实际场景中的解决方案。


腾讯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展示。

  “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几家企业都希望通过数智化转型能够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实现降成本、提效率。”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负责人兼广东北明数科湾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忻介绍,“但部分企业对数智化转型接触不深,不知道从何入手。千企智造0元诊断活动,恰好给了彼此一个‘破冰’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对数智化转型的认识和了解。”


广东北明数科湾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忻介绍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体验中心。

   目前南海区正大力赋能各行业和企业数智化转型,建设制造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像广东北明数科湾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这种提供从数字化诊断、顶层设计到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落地服务商,在南海就超过100家。

瞄准“千企智造”
全年推动超1700家规上企业转型

   据《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今后三年,南海要立足中小微企业多、产业集群多的特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投入65亿元支持区内企业数智化转型,大幅覆盖中小微企业,同时突出支持服务产业集聚。

 
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生态资源池启动仪式。

   数智化转型,“南海制造”供需正两旺。据4月14日发布的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名单及产品目录(2021年版),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供应商67家,其中南海占了将近四成,达到26家。在申报加入2022年南海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的服务商之间,超过80%的企业去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体验中心。

  2022年,南海以“千企智造”为目标推进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力争打造10家各级数智化示范工厂、30个数智化示范车间,并将累计推动超过1700家规上企业开展数智化转型。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