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喜讯!南海八个项目斩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2-04-18 17:23:00  来源:人才南海

  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此次大会,佛山收获颇丰,获奖项目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南海企业牵头、参与的项目共有8项,占全市获奖项目数量的三分之一,奖项数量、所涉企业数量在佛山五区中领先,同样创下了历年最好成绩。 
   南海区企事业单位牵头完成的共有3项,均为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其中,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牵头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高效可靠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及其关键设备”、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高频低损耗非晶纳米晶磁性元器件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2个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南海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完成的共有5项,其中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4项。 
  数据显示,2018年,南海区牵头、参与的项目有1项,2019年有2项,2020年有4项。无论从奖项数量还是所涉企业数量来看,南海区在202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的成绩都是历年最佳的。 
   省科学技术奖是广东省内科技成果的最高荣誉。南海获奖项目多,是科技创新工作成果的最佳体现。南海的获奖项目中具有明显的转化特色,体现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全面融合。与广州、深圳等地相比,南海高校数量不多,但企业参与研究的领域非常丰富、创新动力强,边实践边研究、创新项目能够快速落地转化,产生经济价值。 
   一方制药牵头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具有着行业引领意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研究初期,由于中药配方颗粒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并无可参考的研究模式。研发人员克服了很多难题,首次以“标准汤剂”为基准,采用出膏率、指标成分含量及转移率、指纹图谱/特征图谱相结合的多组分质量控制模式,衡量中药配方颗粒与传统汤剂的“一致性”,构建了综合表征中药配方颗粒全过程质量评价体系,形成了“国家引领、企业为主”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研究制定模式,解决了行业难题,确保了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推动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致力研发创新,推动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精铟海工,连续两年获奖,也体现了创新链与制造链的深度融合。很多人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向海而兴的路程中,动辄上千吨上万吨的海洋工程装备,很少有民企参与。精铟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所依靠的就是科技创新。近年来,精铟海工成功研发自升式钻井平台锁紧系统、升降系统、悬臂梁滑移系统、环梁提升装置升降系统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成功打破国外垄断,被业内誉为海洋工程行业中的“小巨人”。精铟还作为第一起草人,与中国船级社合作制定海工装备产品的国家标准,逐步填补我国海洋装备设计制造标准的空白。



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作业图。

   南海企业大军中创新“千里马”不断涌现,体现出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不断增强。2021年,南海拥有的省、市、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267家、569家、747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涌现,花钱搞科研成为新风尚。 
  与此同时,南海区也不断引进大院大所,吸引创新人才,全面优化创新生态。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两家省级实验室落地南海,东西呼应,形成了人才的蓄水池。以季华实验室为例,其已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8人,实验室总人数超1400人。此外,中科院多个领域与南海有所合作,大量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发展。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也都在南海发展多年,与本地企业有深厚的合作。 
  南海区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发企业和创新平台的科技攻关动能。例如,今年南海区提出实施“揭榜挂帅”和重点领域科技攻关的相关工作,主要围绕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克一批关键技术难题,推出一批战略产品,打通若干个特色技术链条。这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的方式,将最大程度地调动社会各界智力潜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南海)

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1、高分子生物活性可控接枝技术及其在血液净化中的应用 (序号2)
参与单位(主要完成人):佛山市博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序号32)
牵头单位: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高效可靠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及其关键设备(序号38)
牵头单位: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高频低损耗非品纳米晶磁性元器件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序号64)
牵头单位: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西装面料全工序数字化裁切智能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序号42)
参与单位: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佛山世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新瑞洲数控技术有限公司

4、铝型材生产关键工艺装备及职能优化技术与应用(序号46)
参与单位:佛山市澳科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佛山市嘉荣智能机械有限公司

5、照明通信LED外延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 (序号66)
参与单位:佛山市国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6、岭南名优中药全链条精准分析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序号91)
参与单位: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