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贴心“筑巢”、全方位服务……南海这样聚力实现“南燕归家”
时间:2021-08-25 18:58:00  来源:人才南海

  “参加完岗前培训会,我更加期待暑期的实习工作。”“这个暑期,参观了南海许多风景秀丽的地方,认识了许多优秀有趣的朋友,获益良多。”……这个夏天,在共青团南海区委员会的带领下,南海青年们度过了一个丰富又有意义的暑期。 
   今年以来,团区委紧扣“南燕归家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在暑假期间开展了第四届南海大学生“回南季”系列活动。南海区各级团组织针对大学生乡情融入、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需求,组织大学生认识南海、回归南海,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在激活青年人才引领作用、增强新生创造力量上的南海共青团“招数”。

擦亮品牌

全方位服务吸引南海学子

   超100家实习单位、累计提供实习岗位超1200个、逾万名大学生关注……为深入实施“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和团区委“南燕归家我为青年办实事”三年行动计划,7月至9月,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开展暑假“英才计划”,组织优秀在校大学生到各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进行实习实践,有效实现大规模、直接性、常规化服务大学生实习就业需求。

   从小在佛山长大的何灿东,去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他曾通过“英才计划”进入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并因为表现优异,被公司正式聘用。公司还为他申领了“实习券”,可以换取区人力资源协会的多项服务。何灿东表示,实习券项目既为企业招收应届生创造了机会,也促进了有志于到南海发展的学生实现个人规划。据了解,“实习券”政策发布以来,面向大学生的实习岗位逐年增加。 
   完善大学生人才库、搭建大学生校友网,同样是密切联系家乡学子的法宝。 
   从南海石门中学毕业的梁泳瑜,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今年暑期,她加入了佛山籍在京“双一流”学子联络群。该群时常发布相关的人才引进政策。“这些举措打破了学生、企事业单位、学校之间的信息壁垒,为我们提供了十分有用的人才政策沟通平台。”对于梁泳瑜来说,校友群、联络群就像身边的“信息塔”,让在外读书的自己也能随时关注家乡的人才引进政策,为未来就业提供更多选择和参考。 
   今年4月,南海启动“南燕归家我为青年办实事”三年行动计划,南海大学生人才库的完善与大学生校友网的搭建均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南海大学生人才库已初步建立。

乡情为媒

贴心“筑巢”促“回归”

   乡情教育是维系乡情纽带的重要力量。7月以来,全区各级团组织通过多项活动,引导学生从了解家乡开始,了解南海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对家乡的认知度和归属感,激发本土青年回归家乡发展的热情。

   “趁着周末,重新领略南海风土人情,与清华博士们互相交流,对我来说是很难得的经历。”这是中央财经大学准大二学生祁乐在参加暑期“清华博士走南海”活动后的感想。7月17日至7月18日,45名“博士进企业”科研实践研究生和16名南海籍大学生共同参加了2021年度“清华博士走南海”活动,参观南海影视城、在崇华拳馆体验咏春、考察西塘松塘村红色历史文化……博士和大学生们加深了对南海的认识,获得了更多互动交流的机会。 
   与此同时,各镇街团组织也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各项活动。7月中下旬,丹灶通过开展党员慰问、深化党史学习两场活动,邀请老党员讲述初心故事,让参加的学生看到了不一样的丹灶;8月18日,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通段试运营,桂城江滨社区团委组织社区团员青年实地体验乘坐南海新交通,让青年团员了解南海交通、感受南海交通取得的成效,增加青年团员对南海的归属感。

   作为团区委暑期实践的特色活动,南海区情模拟推介会陪伴南海大学生们走过了6年时光。曾担任南海青联大学生协会会长的欧阳锦晖,已连续三年参加区情模拟推介会。他表示:“区情模拟推介会用竞赛的形式,让大学生们结合家乡实际,用不同形式传递主题思想,能够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归属感。”据了解,今年的南海区情模拟推介会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当中。

传好“接力棒”

让大学生成为基层服务好帮手

   一直以来,团区委在“如何更好地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积极探索,在此基础上借力南海青联大学生成长促进会这一桥梁和纽带,将服务对象转变为基层服务力量。 
   张杰苹是丹灶大学生协会实践部部长,这个暑期,丹灶大学生协会联合建设社区为社区儿童组织了丰富的夏令营活动。“在某次课程结束后,一个小朋友过来和我说,以后长大也要回来举办义教活动。这让我觉得,活动在他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志愿者精神也得到了传承。” 
   梁肇智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准大四学生,作为一名“新南海人”,2019年起,他担任南海区狮山镇塘中社区团支部大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三年的时间,他发现了不少“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亮色。梁肇智介绍,塘中社区老人多,宣传基层防疫知识存在一定难度。“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团支部从老人家中的青少年入手,向青少年介绍相关知识,带动家中的老年人共同关注,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有效性。” 
   南海区共有290余名大学生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每年协助开展上千场活动。 
   当前,南海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未来,南海大学生人才也将接过“构建新发展新格局”的接力棒,成为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