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南海“牵手”45名清华博士,助力企业科研攻关
时间:2021-07-09 18:48:00  来源:人才南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南海“人才立区”十周年,受疫情影响,时隔一年,南海区第9届“博士进企业”项目顺利启动。7月2日、5日,清华大学共45名博士分批抵达南海,奔赴区内“两高四新”重点制造业、高新科技企业开展为期6周的科研实践服务,发挥专业所长,为南海创新发展献智献策。

  “博士进企业”是南海区全力打造的高端柔性引才引智品牌项目,南海立足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主动嫁接优秀高校科研资源,引进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课题攻关与技术创新。自2012年实施以来,持续为南海注入了一批又一批高才智力资源,目前已成为南海区人才工作十大品牌之一。

助力核心技术攻坚
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

  据介绍,本次服务项目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和技术瓶颈,针对性地解决一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和堵点,推动高校研发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多次申报“博士进企业”项目的金赋科技,在本届活动中与清华大学两位博士生朱佳豪、路橙结对合作。在金赋科技召开的项目启动暨欢迎会上,金赋科技相关核心技术人员对本次合作项目的背景AI行政审批系统和人工智能OCR识别技术在公司项目中的运用情况做了介绍,与两位博士就项目实践内容进行了技术交流,明确实践期间的目标任务。

  清华大学能动系的黄冠尧博士选择了佛山市创必成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的实践项目,创必成公司希望博士生可以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结合“1+x”课证融通的方案,开发一套无人教学、监考的新能源汽车实训场所。

  创必成总经理孔观若表示,希望博士生们用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各大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研发高新技术产品,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区域创新和企业技术创新,将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及创新人才与社会紧密对接,加快高校技术、成果、项目的转化及产业化。

立足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在“绿色制造”、智能化生产的引领下,南海陶瓷走出了一条绿色生产之路,为全国建陶行业树立了绿色制造标杆。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制造业立区的南海,更迫切需要高质量的人才来助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南海著名陶瓷企业方向企业董事长梁维铭表示,目前企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想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依靠青年、依靠知识、依靠创新。今天博士生的到来,能够为企业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持、创新支持,这正是公司现阶段发展最需要的。 

  在方向陶瓷开展企业实践的清华大学博士生罗仕睿表示,南海“博士进企业”实践项目是博士生培养计划中的重要一环,给予了清华学子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机会。在未来的项目开展中,希望能以自己的专业找到与方向企业的契合点,以专业的知识赋能公司发展,贡献新力量。 

  随着数字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融合步伐的加快,印刷业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成为行业共识和大势所趋,并逐步成长为产业增长新引擎新动能。 

  为助力南海印刷行业的发展,南海区印刷包装业协会对高层次的人才资源一直有着迫切的需求,借本次实践活动的契机,南海印协首次成功引入清华大学两位博士生翟鹏飞和乔磊磊前来实践。

  项目对接成功之后,南海印协立即和两位博士生开展了线上研讨,引导他们通过参观北京印刷展览等渠道了解印刷行业现状,关注国内外印刷业动态,并结合南海区印刷行业的发展现状,制定调研计划。 

  据了解,接下来的六周时间,两位博士生将和南海印协一起到区内各镇街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加强与企业的交通交流,探索印刷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途径。通过南海印协和高校人才的合作,助力南海区印刷行业发展再上一层楼。

  南海“博士进企业”项目开展八届以来,以清华大学为主的多所高校共派遣391名博士研究生到南海区166家企业开展科研实践活动,为南海企业解决技术困难共198项,借鉴国际前沿技术翻译外文资料近67万字,撰写调研报告近187万字,创造经济效益共约950多万元。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