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推动城乡融合,让九江留得住产业与人才
时间:2021-01-12 16:28:55  来源:区委组织部_Admin

  在过去30年,国内城市空间扩大了三倍,城镇化率达到了一半以上。然而,空间的城市化并没有带来相应的人的城市化。如何改变城市发展中城市、产业与人、文割裂发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是九江新型城镇化的一大课题。

  城市虹吸效应阻碍了城乡要素均衡流动,使得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不断向城市范围涌动,农村空心化、农地边际化等问题俨然成为农村地区的常态。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对于城乡融合发展,九江更加直白地理解为,要让更多人来九江就业,留在九江生活,在这里惬意地生活。城乡融合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人,城乡建设与产业发展都是为人服务。九江将超越城乡范畴,走城乡融合的新路径,以人为本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由城、产、人黄金三角构成的,是最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新型城镇。城市中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人气,就会变成空城;而没有城乡基础配套,产业和人就留不住,就越没信心做城乡基础配套,形成恶性循环。

  先行者,需要有先知先觉。九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需要新理念、新思维,使城乡发展中的三角元素由独立变为整体,找出摆脱城乡割裂发展的症结所在。九江的做法是,做好城市配套、改造乡村环境以及改造生态的同时,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筑牢城乡发展根基,将人才留在九江生活工作,人才的进入不但带动产业发展,还给九江城乡带来人气和活力,形成产城人文的良性循环。

  城市还要有文化味,留得住文脉,记得住乡愁。因此,九江在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过程中,还要盘活丰富的岭南文化资源,让文化自然地融入建筑、融入环境、融合城乡,才能建成极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文/珠江时报记者 何万里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