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佛山60多万人已复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时间:2020-02-17 17:00:00  来源:人才南海


 

2月15日下午16时,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佛山副市长乔羽通报了佛山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市卫健局、市工信局、顺德区龙江镇等相关负责人围绕返佛人员防控救治、企业复工复产部署安排、社区村居防控等问题回答了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IMG_256 

 

乔羽介绍,佛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截至14日24时,佛山累计确诊病例84例,治愈出院22例。
 

四个方面着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乔羽表示,佛山重在四个方面着力,落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加强联合检疫,实施最严格公众聚集活动管制措施,果断取消行通济等民俗活动,创新策划温爱佛山网上行通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   二是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个集中的原则,不惜一切代价、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救治感染患者。

·   三是坚决服从全国一盘棋,组织多家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以及具备转产条件的企业迅速生产防控物资,派出四批共3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佛山担当,贡献佛山力量。

·   四是出台政策指引,全力帮助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

 

据统计,到去年年底,佛山的流动人口达到531万人,其中外省籍的有345万多人,全市一共有出租屋41万栋(套),246万间出租屋。为此,佛山全面推行村(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把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

·   第一,织密防控网络,强化群防群治。全市建立网格787个,全面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做到摸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   第二,加强联防联控,实现精准防控。实行村(社区)拉网式健康排查管理。

·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各方力量。对出租屋房东和承租人100%宣传到位,房东主动排查、主动登记、主动上报,提醒返工人员履行相关法律义务和责任。

·   第四,压实企业责任,加强环境整治。市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对复工企业的指导,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分批轮班错时上岗、错时用餐等制度,严格落实返岗员工排查、检测筛查、个体防护等防疫要求,严格落实车间、食堂、集体宿舍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940家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随着返工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乔羽表示,全市有300多万的产业工人、500多万的外来人口。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难度很大,但我们没有退路,要把“两难”变成“两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佛山迅速成立市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区、镇三级联动机制,印发《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并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实施企业复工前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年后返工人员防控指南、提前复工备案指引等文件,细化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指导。目前,已完成了对全市3.7万家用工主体的筛查,暂未发现异常情况。

此外,佛山还将“暖春”行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共渡难关。截至14日,佛山累计已复工工业和商贸流通领域企业12100多家。累计复工人数60多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94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0%。
 

 

来源:佛山发布、佛山+

编辑:人才南海编辑小组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