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南海人才战“疫”记 | 里水:绿色健康小镇发挥中医药产业优势抗击疫情
时间:2020-02-06 19:01:00  来源:人才南海

 

一直以来,里水镇健康产业基础雄厚。2016年12月,根据南海区产业发展规划,里水镇提出了打造“绿色健康小镇”的建设目标,并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一大支柱产业。

 

其中,中药健康产业园作为里水镇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之一,目标是建成集中药生产、中医药保健、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与传承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已引进一方制药、中天药业等医药龙头项目。

 

 

近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强调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里水镇就充分利用了绿色健康小镇的发展优势,积极发挥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

“老”中医研发中药配方抗击疫情

 

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是2016年南方医科大学与南海区、里水镇两级政府合作共建的医院,拥有一支素质优秀、技术精湛的医疗和管理人才队伍。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工作中,在南海区三类人才、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杜庆锋院长的带领下,该院中医药团队以古方薯蓣丸、玉屏风散、仙术汤为依据,结合长期以来的临床经验,研发出用于提高抵抗力、预防流感、冠状病毒的中药配方。

 

南海区五类人才、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中药制剂科和全科医学科病区负责人周三林,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周三林已经有一年多没回湖南老家了,原本春节打算回去陪陪九十岁的老奶奶和父母,还答应了孩子回老家为其庆祝生日。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24日,正是大年三十,周三林却放弃了春节假期,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一线抗疫,申请到发热门诊支援,并加入了医院组织的抗疫专家委员会和预备救援队。

 

要打赢这场仗,中医治疗必不可少。周三林年纪不大,但却是有着多年中西医从业经验的老中医。在他看来,抗击此次疫情,中医最大的作用和亮点首先在于预防,同时可以借助中医诊治瘟疫类病症的丰富经验,全程参与治疗。

 

IMG_256

周三林在诊室诊疗患者。

 

周三林指出,人体呼吸道粘膜的免疫功能主要有三道防线:首先,在呼吸道表面有一层正常细菌抵御防线。其次,呼吸道粘膜的免疫蛋白是防御病毒的第二道防线。最后是呼吸道粘膜上的清理系统构成了第三道防线。中药内服的预防要在三个屏障上发挥作用,按照这种思路去理解古方,汉代张仲景的薯蓣丸组方与现代医学的原理不谋而合。而薯蓣丸这张药方仍然是现代中医最常用的一张预防处方。

 

周三林表示,按照中医发时治标、缓时治本的原则,预防用药应该是以扶正为主,因此确定了健脾益肺,芳香避秽的组方原则。不主张使用板蓝根、金银花、连翘、鱼腥草等清热解毒、驱邪伤正的中药,而盲目服用如人参的补益类药物则会导致内热上攻,最终内外合邪。

 

根据上述原理,周三林拟定了预防方药。每天一大早,他和同事们就在中医药房忙里忙外,为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配备近两千人份的预防中药药量。

 

为了缓解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的疲劳,周三林还会同针灸科、康复科的同事给医院的抗疫战士们安排上了艾灸、推拿、中药沐足、理疗等防治项目,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力量。

 

IMG_257

中医科为抗疫人员安排了中医特色防治项目。

 

广东一方制药

受托生产"肺炎1号方"初步证实对轻症病人有效

 

近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使用肺炎1号方治疗中显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肺炎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总体症状明显好转,无一例患者转重症。而这款肺炎1号方,正是来自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称一方制药)。

 

131日,在接到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医院制剂并负责配制的通知后,一方制药迅速组织技术、质量、生产及市场相关人员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按照医疗机构制剂申报相关要求,加紧开展肺炎一号方医疗机构制剂的研究和申报工作,充分利用公司在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数据积累,经过33夜的奋战,完成了三批备案产品的生产和检验,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所有研究资料,于24日通过了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应急审批备案。目前一方制药已经做好了生产相关的准备工作。

 

IMG_258

一方制药召开紧急会议现场。

 

肺炎一号方制剂备案名称为透解祛瘟颗粒,主治疏风透表、清热解毒、益气养阴,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相关专家讨论后认为,该方能够明显改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轻症)临床症状和可能减少重型肺炎发生的趋势,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为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将肺炎一号方纳入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审批。

 

据了解,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和国家中药饮片剂型改革生产基地,目前共有南海区二至七类人才207人,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依托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强大科研和临床支持,一方制药系统进行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工艺、质量标准、临床药效、安全性等研究,在中药配方颗粒项目产业化发展方面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作为受托生产企业,一方制药表示,将义不容辞履行药企责任,彰显央企担当,保质保量完成生产透解祛瘟颗粒的使命任务,为抗击疫情,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IMG_259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肺炎一号方批件。

 

为应对疫情,一方制药早在126日就紧急复工生产,生产发往全国各地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药配方颗粒药品。

 

IMG_260

包装车间党员职工生产过程。

 

一方制药生产总监毛福林表示,春节期间企业的生产情况紧张有序,都是根据全国各地不同医院的订单需求来进行紧急生产。例如早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面临药物紧缺的情况,一方制药江西九江市场部按照公司指令,通过高铁紧急向武汉调拨7000多份中药配方颗粒药品。当地需求的防风、贯众、黄芪等中药,一方制药都会加急生产发货,奋力驰援武汉的抗疫需要。

 

IMG_261

一方制药储运部门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将药品发往全国。

 

 

来源:广州日报、珠江时报

编辑:人才南海编辑小组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