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南海干部战“疫”日记:站一天岗步数竟破万
时间:2020-02-07 18:40:00  来源:人才南海


晚上躺在床上,膝盖有点酸,看了一下这三天的步数,居然一个路口来回踱步也能每日破万。结束三天的志愿站岗工作后,日步数破万,三篇抗疫日记,成为了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调研科科员张忠领这次别样基层经历的小小纪念。


从1月31日至今,南海区分批派遣了超1000人次的区直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到镇街、村居支援一线防疫工作。张忠领就是其中之一,他被派遣到里水镇和顺市场的检查检疫点站岗值守。

IMG_256

南海机关年轻党员赴一线防疫工作。通讯员供图
 

“一开始报名心情比较激动,感觉像参军一样,到了现场才感受到有很多不确定性。”张忠领说,一方面自己感受到后怕,也不敢告知父母这三天自己到一线值守;另一方面,正是这种基层一线的体验,让他自己更能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他们为了填报表格数据,需要冒着风险做很多工作。”

因此,在第三天日记的最后,张忠领这样写道:“三天对于我们还只是开始,但却是基层一线干部的日常,回单位上班之后,除了继续轮换以实际行动去驰援基层一线,还要在本职工作中站在基层立场去减轻基层负担,因为基层干部没有三头六臂。”
 

以下是张忠领写的三天抗疫日记全文:
 

第一天

23 星期一  阴雨天

 

我报名参战!

 

几天前单位办公室在征集驰援一线的党员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名,但是等第一批16人连续支援三天后才轮到第二批的另外16人。这次非常光荣成为南海区委组织部驰援基层一线防疫的志愿者,希望能尽到党员的一份责任和义务,成为防疫阻击战一线的战斗员

 

730从顺德的家中出发,去桂城接上同事;830到达里水和顺;845在金溪社区集合,并接受社区的指挥和安排,分散在金溪社区的11个非物管小区检疫查验站点。我与同事阿荣被安排在里水镇金溪社区和顺市场,与社区党群志愿者、治安队员一起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并进行体温检测,戴口罩并体温检测正常的群众才能进入该市场。

 

和顺市场内有几家超市、药店、商行正常开业,进进出出的人员和车辆较多,初步估计这一天进出的人次车次肯定有好几百了。个别群众对多次测温不理解,也有商户老板出来说我们这样影响他开档做生意,还有人说买不到口罩就不戴口罩,这些都要一一解释劝导,感觉压力还是很大。不过大部分市民都是支持和理解的,这给了我们坚守阵地的底气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有群众问:你们是自愿报名的吗?怎么可以加入你们?我说,对啊!欢迎到社区报到,加入党群志愿服务队。

 

还有群众问:你们也是住在附近吗?怎么来这里当志愿者啊?我说,阿荣是里水人,他是保卫家乡。我是湖南人,大年初二收到返回工作岗位的通知,有召必回,就马上收拾行李从湖南开车8个半小时连夜回了佛山,现在家住在顺德,但是在南海区直单位上班,户籍和党组织关系都是南海的,跟单位党组织报名来驰援南海的抗疫,由单位统一安排到里水。

 

下午开始下雨,原本开敞的遮阳伞,围成了避雨蒙古包。到了晚上,降温很厉害,雨也下得更大。我们完成交接班,把红外温度计抢交给下一班,想必一场雨夜恶战正等着他们。

 

第二天

2月4日 星期二 阴雨天

免去集合,直赴一线。

早上出门在电梯遇见裹得严严实实的邻居阿喆,他也是第二批南海区直部门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在大沥黄岐路口,一路之隔就是广州中心城区,压力特别大。他说,老婆刚刚出月子,怕身上沾了病毒也不敢回房间睡,就让老婆别出房间,自己回家就把衣服鞋子消毒处理晾在门口的生活阳台,然后在书房分开睡。

出于防疫的自我保护,住桂城的同事也自己开车,以免同车交叉传染。我就导航走一环高速,路上也没看到几辆车,好不容易见到一辆车时也不想超车——怕超过了就找不到第二辆。这就是梦想中的畅通路况,绝对想不到会是因为一场疫情。

由于没有护目镜,自己就只能戴上高三时才戴过的眼镜,那时候有些假性近视,坐在靠后的座位看不清黑板,又去配了100度的眼镜,一直留作高三的纪念品,以为再也没有机会戴上。但是现在天冷,戴上口罩呼出来的热气会在镜片上起雾,同事支了一招,就是鼻梁两侧再贴上一层卫生纸,果然好了许多。
“枪坏了!赶紧去换!”

一到和顺市场检查点,估计是体温枪的使用次数过多,换了新电池也无法测量。于是,我立即联系正在跟社区沟通的阿荣,尽快能换“枪”过来。社区后勤保障反应很快,不仅换掉了原来的,还新增了一把“枪”,基本可以满足人流车流较大的市场路口需要,可以避免出现车辆交通拥堵和人员排队聚集的情况。有时候把“枪”对准群众会有意见,也由于“枪”感应不灵敏,靠太近了让群众不舒服,也都只能尽力做好解释。今天就被一位骑摩托车的阿叔“骂”了,因为骑摩托车的人额头被风吹得太冷,测了多次都显示“low”,也就是太低温的意思,后来只好测耳后体温。其实有些群众就是性子急,声音比较大,最后都还是会积极配合的,毕竟大家都知道要打赢防疫阻击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IMG_257

南海机关年轻党员给市民测体温。通讯员供图
 

第三天

2月5日 星期三 阴雨天

“打足鸡血,继续战斗!”

由于看到深圳确诊的外卖小哥在潜伏期还在送外卖的新闻,以及南海多个小区有确诊病例的情况,我们都格外谨慎。

外卖小哥和快递员成为了排查重点,所有进出车辆和人员在测温并询问是否去过疫情发生地或与相关人员密切接触的情况。果然,排查发现有疫情严重地区户籍的外卖小哥,我们按要求做好登记工作,并且详细了解他近期的行程活动和人员接触情况,他确认自己近期没有回疫情发生地,也没有跟疫情发生地人员密切接触,一直一个人在里水送外卖,过年也没有回老家。从与外卖小哥的交谈中,也能感受到他对家乡的担忧,不过我想告诉他,要相信共产党战无不胜!要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他一定能够健康平安回家探亲。

此时,想到家姐跟姐夫也在年前从广州去了湖北松滋过年,至今还在姐夫老家居家隔离,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还带着不到一岁的娃。原本计划大年初二全家大团圆,结果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全家人都分散多地,只能视频聊天唠唠家常,互相提醒不要出门拜年,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身体。

由于长期作战,治安队员的眼睛都满是血丝,我们午饭后回来不久就发现治安队员在“蒙古包”里的板凳上打瞌睡。不愿去吵醒他,有群众路过测温的时候,我也尽量走远一点再测和小声询问,希望他能够多休息一会。治安队员基本都是本地人,他们守护自己的家乡都格外用心,严格执行着上级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要求,但是人手不够,只能疲劳作战。这次我们的紧急驰援,就是希望缓解社区工作人员特别是治安队员的一些压力。他醒了后,我问他休息好了吗?他说,“打足鸡血,继续战斗!”

晚上躺在床上,膝盖有点酸,看了一下这三天的步数,居然一个路口来回踱步也能每日破万,而朋友圈的步数排名一万以上的也基本都是从区直部门驰援一线的同事和基层干部,个别同事甚至还有突破两万的步数。这三天对于我们还只是开始,但却是基层一线干部的日常,回单位上班之后,除了继续轮换以实际行动去驰援基层一线,还要在本职工作中站在基层立场去减轻基层负担,因为基层干部没有三头六臂。

相信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必胜!

来源:南方+

编辑:人才南海编辑小组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