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砥砺前行,佛山人才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2-10 14:34:00  来源:人才南海



  前言: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逆行者。疫情面前,他们的选择令人动容。
一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涌现。

  黄汝锋  

  守护生命,不负重托

  
IMG_258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黄汝锋与医务团队的合照

  他接诊及转运首例疑似病例的时候,冲锋在前线,训练有素,出色完成转运任务。他是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同时也是1岁半孩子的父亲。两天前他孩子的额头摔伤了,而他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跟孩子见面,看着微信那端小家伙未愈合的伤口,无助的眼神,他心疼了许久,但也只说了一句:过几天,爸爸就回去看你了。

  IMG_259

  黄汝锋医生工作至深夜

  许贤芝  

  义不容辞,主动请缨

  IMG_260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许贤芝为病人采咽拭子标本

  她是全院机动护士,“若有战,召必回”是她的信条。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她是耳鼻喉科护士,也是技术能手,在省市级多项操作比赛中屡获殊荣,轮转过ICU等重症科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次她挺身而出,看似柔弱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勇于担当的心,她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专业能力为抗击疫情添砖加瓦。

  余明均  

  百里驰援,无怨无悔

  IMG_261

  余明均(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师)

  检验师 —— 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虽然不直接接触患者,但幕后的工作风险更高。

  年三十,接到通知后,他孤身一人驱车从老家梅州返回佛山。经过近6个小时的车程,稍作休息后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会根据当天的工作量安排一到两个人进入负压实验室,其他人在外面协助。

  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底下衣服很快就湿透了。长时间佩戴口罩、护目镜,脸上也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

  尽管如此,为了尽快得出检验结果、帮助临床诊断,检验师们仍然加班加点工作。

 

  林炳耀 

  孩子出生两天,毅然回到岗位

  1月20日,对于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的林炳耀副主任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这一天,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然而,两天后,一个电话打乱了他的陪产生活。

  IMG_263

  林炳耀(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与孩子第一张合照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启动应急预案,为收治患者做好准备。看着出生还不到72小时的二宝,看着因为生产还很虚弱的妻子,林炳耀毅然做了一个决定:让母亲来医院照顾妻儿,他回家收拾行囊回医院。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在林炳耀看来,必须回来与科室的同事并肩作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欧构裕 

  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

  欧构裕一直持续着这么忙碌的状态,疫情当前,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急诊如战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个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

  IMG_264

  欧构裕(禅城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疫情爆发,欧构裕就全心全力投入到抗“冠”一线工作中,至今都未曾休息。“每天都有大量的病人和协调管理工作需要处理,虽然心里挂念孩子,但老人家发来的视频其实根本没时间看。只能等疫情稳定后,再回家接他们。”欧构裕说。

  IMG_265

  欧构裕的妻子梁海燕是神经内科副护长,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虽然都在医院,但两人见面的机会却少之又少,梁海燕说:“他经常忙到凌晨1点多才下班回家,已经习惯了,患者需要他,只有病人安全,他才心里踏实。”

 

  郭海燕 

  我是党员,也是专科医生,理应冲最前

  郭海燕是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我是党员,又是这个专科的医生,理应冲在最前面。”面对疫情她直言。

  IMG_266

  郭海燕是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对于增援到一线抗击疫情,留学日本的医学博士郭海燕表示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是党员,又是这个专科的医生,理应冲在最前面,何况相比其他人,我还没有成家,无牵无挂,去增援一线救治工作,我是最合适的,其他人有家有孩子,需要照顾。”

  作为一个呼吸内科的专家,郭海燕对治疗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信心满满。“我是医院新冠治疗专家组成员,我院首例新冠感染患者是我去会诊的,当时我建议转入我院治疗,该患者后来成为佛山市首例新冠感染治愈出院的。”

 

  朱斌 

  24小时研发出复产复工大数据监管系统 

  IMG_267

  1月31日,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斌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支部网络会议,提出借助多年沉淀的大数据能力,利用科技力量帮助政府做好对企业复工的监管。随后,该公司大环保数据团队成员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借助已安装“猫头鹰”的监管企业自画像模型和一企一策档案进行系统开发,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对物联网采集的监管企业数据进行多维度甄别、分析和挖掘,配合系统的数据证据链,有效规避辖区企业违规生产问题,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从决定开发“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到上线,仅仅用了24小时。

  马健强

  抗击非典一等功臣再度上阵

  2003年的“非典”,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面前,顺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科主任马健强临危受命、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非典”第一线工作中,他深知“非典”有着极强的传染性和致命性,却毫不畏惧、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深入病房、开展疫点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毒处理等工作,夜以继日地坚守在防治工作最前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见到他的身影出现。

  IMG_268

  马健强(顺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科主任)

  在顺德区发生第一例死亡病例后,马健强亲自来到区殡仪馆采集病理标本。一旦发现可疑病人,马健强亲自带队,曾多次到广州调查核实在广州留院的顺德区疑似“非典”病人,还有每日疫情资料统计、预防非典型肺炎的知识宣传活动等大量工作,他经受住身体与心理的巨大考验,他是坚守在抗击非典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勇士,事后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抗击非典一等功,成为抗非当之无愧的“白衣战士”。这次的新冠疫情发生后,马健强作为区疾病预防控制的中心主任,再次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再次担起了守护顺德市民生命安危的重责,全力以赴、带动疾控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投入到抗疫的最前线。

  左六二 

  带着非典的后遗症,再度抗疫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左六二在当年抗非中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时间投身到抗非一线的他在抢救了数10名重症患者后,不幸被感染,成了“非典”病人,最后甚至不得不送到广州的医院治疗,需要上呼吸机才能熬过去。

  IMG_269

  左六二(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医生)

  康复后的他遗留了膝关节腔积液这一毛病,经常让他疼痛难忍,但他没有因此放弃高强度的一线临床工作,还常常加班加点为病人诊治。“非典”的黑暗经历,没有磨灭他对医学的热情,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他依然首当其冲,自动申请加入救治一线,成为了此次专项救治的专家成员,亲临一线,从不畏惧。每天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对病人进行问诊查房,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此过程在患者床旁一站就需要两三个小时。他通过细心观察,不放过病人一丝病情变化的迹象。

  伍增龙

  发挥专长打好疫情阻击战

  IMG_270

  伍增龙(高明区人民医院)

  面对发热门诊络绎不绝的发热病人,为了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及不耽误工作时间,伍增龙经常是半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由于防护服有限,穿上了就不敢再脱下来。”为了节省防护服的使用,他甚至当起了影像科的“助手”,主动帮助影像科人员进行CT检查,为的就是让他们不会直接接触到病人。伍增龙和同事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筑起“战疫”第一道防线,护卫着人们的健康,鼓舞着大家前进。

  廖婧娆

  人才、企业加足马力保供应

  IMG_271

  大年初二当天,佛山市华居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婧娆突然接到了中铁三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因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用到住人集装箱,企业需要发货支援。“这件事必须要马上联系,不能晚,不能拖。国家有需要,我们必须得第一时间响应。”安排工人“逆行”不是一件易事,廖婧娆与工人们谈心,不仅主动提高工人们的工资,还为工人们准备了不少快速食品与个人防护用品,反复叮嘱工人们千万要保护好自己。“人真的很渺小,但众志成城凝聚起来的力量却很伟大。”廖婧娆说道,在她的亲自“监工”下,仅一周时间佛山市华居钢结构有限公司就为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建造、运送了150套住人集装箱房。

  邓之驹

  抗击非典退休老将主动请战

  IMG_272

  邓之驹(左七)参与远程会诊

  作为三水区人民医院退休副院长,邓之驹是三水知名的内科专家。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这位有着43年党龄、49年工龄的老医生主动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进入一线专家团队。17年前,邓之驹是三水区“抗非”专家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三水专家团队顺利完成抗击非典任务。拥有丰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的他再次主动请缨抗击疫情,让许多人为之动容。“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我毕竟有着丰富的抗击非典的经验,愿意与全院员工共同抗疫。”邓之驹说,他希望能竭尽所能帮助隔离病区的同事们一同奋战。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在疫情面前,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市人才办、佛山先锋

  编辑:人才南海编辑小组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