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敲黑板!今年高考有哪些最新动态、爆款专业?你关心的都在这
时间:2018-05-28 17:11:00  来源:人才南海

敲黑板!今年高考有哪些最新动态、爆款专业?你关心的都在这

 

距离2018年高考

只剩下十天了

 

 

 

今年高考将迎来新气象

因为参加高考的学生

大都是2000年出生

是首批参加高考的“00后”

 

关于高考

有哪些新动态、新趋势?

哪些新专业成为爆款,值得留意?

跟广仔一起了解下

 

牢记!2018高考时间表

 

考试时间安排为:

 

67 9:00 11:30 语文;15:0017:00 数学。

 

68 9:00 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17:00 外语。

 

 

 

广东高考新变化

 

与上年相比

今年广东高考主要有以下变化:

 

01

合并了本科批次

 

今年起,广东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批次合并后,按照录取时段划分,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提前录取、本科录取、专科录取三个批次。

 

02

优化志愿填报设置

 

将原提前批录取院校及经批准的其他院校,细化为空军招飞院校、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三类院校。

 

为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扩大了平行志愿范围;同时,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院校均与普通文理类一起填报、同步录取。

 

为进一步尊重考生兴趣,在志愿表设计上,增加了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且为维护高分考生权益,设置了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分两次投档录取。

 

详戳有变化!广东2018年高考录取批次这样安排!

 

03

打通了中职生升本通道

 

为满足我省经济建设对应用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打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成长通道,今年广东在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中职毕业生参加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可直接考取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

 

04

今年起可报考公费师范生,每年补助8000

 

今年起,考生可以报考公费师范生啦!广东将面向粤东西北地区71个县(市、区),定向培养本专科、硕士研究生学历层次教师,在高考的本科提前录取批次中单设志愿,单独划线,单独投档录取。

 

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在培养院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资料费和实习实践费和发放生活补助费等,生活补助费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详戳重磅!广东能读公费师范生了,每年还补助8000

 

高校考试招生新动态

 

3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此外,顺应新一轮高考改革新形势,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也有了新调整。

1、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58日,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2、按专业录取成为趋势

 

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是未来高考招生录取的大趋势。

 

例如北京科技大学明确,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学生外,其他在校生均可在大一或大二年级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人数不做限制。

 

3、注重需求,突出学校特色

 

大类招生已成高校共识,今年不少高校在原有大类的基础上对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微调,更加注重需求,突出学校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则将在理科实验班和人文实验班新增2个分流专业,中国农业大学将新增计算机类和地理科学类两个大类。

 

 

爆款新专业

 

315日,教育部印发

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

在新增设的专业中

有这些专业值得考生与家长留意

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大数据,直接催热了大学里的大数据专业。

 

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

 

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也非常广泛,很多机构都需要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

 

 

 

2、机器人工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

 

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3、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为了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4、“一带一路”小语种专业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基于同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现实需要,各高校新增许多小语种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此次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

 

5、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

 

根据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将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几个专业。专家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有150万,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6、助产学

 

专家称,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目前助产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

 

助产学专业于2016年首次开设,当时仅有4所高校首次获批开办此专业。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

 

7、网络与新媒体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有专家认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它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这些红牌专业要注意!

 

从就业的角度来看

根据大数据

全国范围内

这些专业被亮红牌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2016届本科“红牌”专业:

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

 

2015届本科“红牌”专业:

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

 

2014届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音乐表演。

 

2013届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

 

2012届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美术学。

 

温馨提醒

 

十年寒窗,静待一朝

备考期间,考生和家长要放平心态

注意休息,沉着应考

 

1、合理膳食、劳逸结合

 

饮食要荤素合理搭配,不能盲目增补营养,不暴饮暴食,不吃过量生冷食物。考生应当每日保持20分钟左右午休时间,适当做轻度体育活动。

 

 

2、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谨防上当受骗

 

高考、中考临近,骗子冒充子女,以报名培训班为由让家长交培训费事件频发,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警方提醒,遇到此类情况时一是不轻信,二是不点击。

 

3、认真做好考前准备

 

考生要自行配备好符合规定的考试文具;仔细阅读准考证上标注的各项内容,牢记考试时间、考点地址及考场编号;提前熟悉考点和考场位置,试听外语听力考试播放情况;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带好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考前两天模拟高考,熟悉考试的时间和任务。

 

4、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和涉及考试违规处理的法律、法规,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资料来源:广东发布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