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2018年南海大学生人才交流会昨举办,近200人初步达成意向 开发工程师岗位成“香饽饽”
时间:2018-03-01 10:49:49  来源:人才南海

2018年南海大学生人才交流会昨举办,近200人初步达成意向

开发工程师岗位成“香饽饽”

 
■招聘现场人头攒动,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势头。
■部分企业主动出击,向应聘大学生抛出诱人的薪酬福利。
■除了大学生之外,还有部分有资历的非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

    新年的喜庆劲儿还没散去,招聘市场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昨天,“广纳英才・智汇南海”2018年南海大学生人才交流会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当天,80家企业入场提供近500个岗位,吸引求职者入场近500人次,初步达成意向近200人。

    月薪过万岗位不在少数

    “小伙子想找啥工作?可以看看我们公司有没有合适的岗位。”“到我们这来不仅能享受五险一金、免费食宿,还可以接受完善的职业教育。”……距离招聘会正式开始还有20分钟,区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大厅已熙熙攘攘,用人单位纷纷拉出展架,点亮岗位显示屏,面对观望的应聘者见势主动出击,向他们抛出工资及保险待遇、休假制度等诱人福利。

    进场招聘的80家企业以传统制造业、创新创业团队、高新科技企业为主,均是南海区北斗星企业、雄鹰企业、知名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及南海优质的民营企业,如联邦家私、坚美铝业、九江酒厂、志高空调等。岗位覆盖面广,涵括研发技术员/工程师、研发工程师、业务经理、储备管理干部、营销员、行政文职等。薪酬多在3000~8000元,但上万月薪的也并非少数。

    “只要努力,客服、招商专员、软件开发类岗位等多个岗位薪酬最高可达到15000元。”林氏木业负责此次招聘的冯小姐介绍,该公司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不会过高,在一线岗位只要肯干就可以了,专业岗位则必须专业能力过硬。她说,“勤劳是大学生群体很重要的特点,在处于快速创新进步的林业木业,要是能坚持沉淀一年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专员岗位、开发工程师岗位的人才相对更为“金贵”,比如鹰视能效也对市场专员一职给出了15000~30000元的高薪;佛山思恩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提供机器人应用软件工程师、机器人算法工程师、机器视觉开发工程师、Windows组件开发工程师等多个岗位,年薪均在10~25万元或15~30万元范围,相当诱人,也一定程度上给大学生专业选择、个人能力提升以启示。

    学子应聘多关注晋升前景

    现场人来人往,求职者手握简历多番巡视,既有对抛出橄榄枝的企业暂时持观望态度,仔细比对一家家招聘企业,物色心仪岗位的;也有学生一到会场就迫不及待地坐下,希望速战速决,先斩获更多offer再慢慢挑选。

    来自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范志斌是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此前他以为对口工作比较难找,在网上看到此次招聘会信息后,连忙准备简历和面试,希望在自己喜欢的岗位面前有所“得着”。招聘会才刚开始,他便来到现场,在一个小时内迅速面完3个企业。他希望以这种广撒网的方式收获更多的对口工作,“喜欢的岗位也有不少,看准就要行动。”

    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生高晓敏恰恰相反,她在人力资源市场内转悠了两三次,却迟迟未“出手”。“有很多合适的岗位,薪酬高福利好,但是我没有工作经验,担心会被拒绝。”高晓敏读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于第一份工作她并不要求高薪,但希望职位晋升空间大,能有更多锻炼机会。像高晓敏一样的毕业生不在少数,记者发现,“晋升空间”几乎都是大学生们找工作的关注热点,甚至有人把它当作首要条件。

    除了大学生之外,当天还有部分有资历的非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市民田怡欣和一般的大学生不太一样,“我想找文员岗,因为之前一直是从事文员工作,找新工作不仅要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工资要高一些。”她说,自己年近三十,找一份高报酬的工作是生活的硬性要求,招聘会上,文员工资相比往年都有所提升,她很希望借此机会面试上新的岗位。

    为毕业生职业规划“量体裁衣”

    区人力资源协会关于南海区用工需求调研报告显示,招聘应届毕业生中,有38%的企业认为存在的最大困难是毕业生自我定位和自我认知模糊,职业规划不清楚。为了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本次招聘会邀请了职业指导专家现场帮助应聘大学生建立职业生涯规划。

    四位职业指导专家有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培训师,也有职业生涯规划师和心理咨询师。他们现场设摊,通过“人格卡牌”、“精神卡牌”、“潜意识卡牌”、“职业倾向测试”等专业工具,向大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择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性格与职业匹配、择业心理辅导等公益性服务,让他们在正确认识自己、了解个人性格、气质、能力、兴趣及特长的基础上,对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做出正确判断,建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理解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领过型格测试等问卷并填写完整后,应聘大学生在摊点前排起长龙,等待导师“把脉开方”,来自广东海洋大学的杨阳洋就是其中一位。因为所修专业与个人爱好,她希望职业之路朝着活动策划与品牌营销方向发展,此前得知招聘会举办的信息,还在读大一的她就想“小试牛刀”前来寻找机会、参加测试。“课程实习不久后就开始了,建立起明晰的职业价值观可以为未来发展打牢基础。”她说,导师的“重视修养、培养实践意识”建议可作为下一步的行动指南。

    ■相关新闻

    南企将到省内外6家高校招聘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招聘会前,区人才资源协会通过问卷和走访两种调研方式,对南海区传统制造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企业等约120家企业进行了用工需求的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南海区企业的用工需求,针对相应用工需求开展人才对接专场活动,力求有效地、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据调研,未来三年南海区内重点产业企业对高技能、高学历的大学生人才的需求量超过1万人。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加快南海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吸引更多广佛大学生、南海大学生到南海就业或创新创业,促进大学生人才与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南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团区委将牵头实施“南海大学生就业创业引导计划”,此次招聘会为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招聘会由南海区人才办、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梁志伟表示,目前,南海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的目标,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其中,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需要人才资源的引领与支撑。接下来,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将推动“广纳英才・智汇南海”招财引资系列活动,携南海知名企业到省内外的6家高校举办招聘会。其中,省外将着重在广东周边省份高校进行招聘,省内着重在广佛两地招聘,每场招聘会参与企业数量预计将在50到100家左右。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苏绮玲文/图珠江时报记者苏绮玲郭炳铭通讯员基石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