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杨云峰:让南海成为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发源地
时间:2017-07-12 10:17:39  来源:人才南海

他辞去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之职,将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带到中国

杨云峰:让南海成为这项技术
的产业化应用发源地

 
■杨云峰介绍公司生产的产品。

    2017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和品牌制造展示活动,经过推荐、初审、复审、审查、公示和区委区政府审定,最终确定了30名南海大城工匠。为大力宣传南海大城工匠立足岗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光辉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工匠精神,现对30位南海大城工匠进行逐一报道(排名不分先后)。本篇报道的是佛山市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云峰。

    1954年出生的杨云峰与南海的大多数创业者相比,已不年轻,但是他及团队所掌握的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在中国还非常年轻。2005年起,他以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的驻华首席代表身份,多次到中国开展技术产业化应用合作和推广工作。

    2014年,他买断自己的全部职务发明回国,在佛山南海创立了佛山市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第一台精密喷射成形专用设备已经投产。作为精密喷射成形技术的发明人和世界级权威,杨云峰也相信,未来,这个技术的前景比3D打印更广阔,“这个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发源地就是佛山,就在南海。”

    工匠档案

    杨云峰:1972年还是湖南湘潭市机修厂工人,通过不断学习深造,1986年成为清华大学首批获得博士学位的8人之一,之后进入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广26年。2014年12月,杨云峰辞去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之职并买断自己的全部职务发明回国,在佛山创立佛山市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他带领团队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项目”,为南海首例,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效、高端金属材料及产品的绿色增材制造,是喷射成形技术的发明人和世界级权威。

    自学陶艺

    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

    精密喷射成形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冶金制造工艺。杨云峰介绍,喷射成形的金属材料,晶粒细小、均匀、没有偏析,材料性能远胜传统铸造工艺和3D打印,性价比更优于粉末冶金。这种技术不仅能使金属产品的使用寿命成倍延长,还能大幅缩短交货期和降低制造成本,是一种高效率增材制造技术和新型绿色再制造技术,可广泛应用于众多高精尖专业领域,被誉为21世纪冶金领域三大前沿技术之一。

    其实,喷射成形技术发明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几十年来发达国家都在试图实现精密喷射成形,但其中“表面两毫米无法致密”的难题一直无人攻克。“在300米每秒的速度、100公斤每分钟的重量、外加1000多度高温金属射流的冲击下,很难有模具能够承受住这样的物理冲击。”杨云峰说,“在钢板上实验时,钢板1秒钟就被射流击穿了。”

    后来,杨云峰通过跨学科的研究,用“它山之石”解决了这一困扰科学家们长达30年的难题。杨云峰采用耐高温的改良陶瓷模具,不仅能够承受上述冲击,还能让金属制品的成形精度达到+/-

    0.05mm。

    而这种陶瓷模具,竟然是他自己根据精密喷射技术特点而研制的“独家配方”。为此,他专门花了一年时间,在芬兰自学陶艺,自己找资料、原材料、设备。

    “一天试验10个配方,每个花5到10分钟,连续做了50多天试验,最后锁定了50个配方。”杨云峰说,经过一年上百次试验之后,他终于用自己研究的“配方”,制作出能承受住巨大冲击力和高温的特殊陶瓷模具,实现了精密喷射成形这一对制造业来说具有革命意义的发明。

    精密喷射成形技术,杨云峰从在芬兰开始直到现在已潜心研究了15年,已成为喷射成形和冶金制造领域的世界权威。在破解难题之后,2013年,他与东风汽车合作的“精密喷射成形快速制模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与时间赛跑

    在南海开始试行产业化

    为将这一技术更广泛地运用于实际,尽早实现产业化,2014年12月,杨云峰团队携精密喷射成形(PSF)技术项目落户南海,并成立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

    南海狮山力合科技园崇贤楼的办公楼内,杨云峰的办公室布置非常简单,但一进门小小的展台上摆放着世界顶尖水平的各种精密喷射成形样件。

    “这是汽车零件的锻模,这一技术可以让锻模的寿命提高一倍,成本减低一半,实现四倍的经济效益。”在办公室里,杨云峰介绍了一个展品,该技术已在东风汽车的T4连杆上得到产业化运用,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也给相邻产业链带来了上百亿的市场。

    现在,杨云峰发明的精密喷射成形专用设备,已经在2600平方米的产业化中心投入生产。杨云峰的目标是取代进口高端钢材,让中国制造的性价比超过国外的最高水平。目前正在做各类合金产品的产业化试验,“我想把这个技术推向全球,而发源地就是在这儿。”

    热锻模具、大型工业刀具等对材料要求较高的产品,杨云峰团队已经实现了用精密喷射成形设备量产,产业化中心还在扩大技术应用试验范围,比如高温合金、高端铝合金、钛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等,“这项技术的应用潜力非常大,还有99%的应用等待开发。”杨云峰介绍,目前已经有3至4个应用“八九不离十”,已经完成了95%的工作。

    “这个技术在制造、机械装备领域是一个革命,我希望能够让新技术拉动传统产业,实现跨界创新。”他说,而这个界限在于不要把新旧技术做成对立面,要让旧的技术转型升级、与新技术共同发展,不让旧技术成为“被革命”的对象。

    “我们公司的目标是实现每年产值300亿美元,希望在十年之内能进入五百强,这看起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至于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还是广东500强,杨云峰只是笑言,“事在人为,我们的技术这么好,完全有这个潜力。”

    不断钻研

    把工匠精神运用到团队中

    曾经有人对杨云峰说他做的事情“不可能实现”。但他还是毅然决定自己研究,“今天大家说的工匠精神,我觉得应该也包括有理性地去做别人认为很难或者很难实现的事情,有这种攻坚精神才能够达到工匠这个高度。”

    原本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精密喷射成形技术,现在已然实现。而且通过该技术,杨云峰团队制作的产品已经由原来的直径200mm至300mm,做到了500mm至600mm,他们的目标是做直径一米的产品。

    杨云峰认为,精密喷射成形这一新技术将给众多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他以钢铁企业为例介绍道,目前大部分只有百分之几的利润率,但一旦能够运用到新技术,毛利率能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左右。除此之外,精密喷射成形技术还可运用于特种合金、高附加值零部件等领域,每个领域都是每年几十亿美元的市场。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这样一个高精尖技术领域钻研,杨云峰很强调一次成功率。他所认为的工匠精神是不断钻研,直至在关键步骤一次成功。“这一次成功的背后是不断积累准确和稳定的实验技术、跨学科的组织能力、技术发展和更新。”杨云峰说,一个人的知识面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

    因此,对于团队的管理,杨云峰要求也非常严格。在他看来,一个好的企业管理者,要关注到每一个人对团队效益和质量的影响。“一个人出错,其他一群人一天就白干了。”因此,杨云峰一再强调每个人的工作必须稳、准、狠,“一个人90%的成功率可靠性不高,按照概率论来算,10个人凑在一起不足40%,我们的工作配合需要以秒来计算。”

    所以他认为,工匠精神应该运用到团队中,包括团队的每一位“工匠”都能把事情做得完美,一丝不苟,这是高科技对工匠的一个要求。他以一种科学家精神,在打造一个工匠团队。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倪玉洁通讯员黄友萍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