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我们都是南海人!一群清华博士来南海企业,说要带来创新创造
时间:2017-06-26 14:54:00  来源:人才南海

“我们将秉承清华的光荣传统,向工作在国家建设主战场一线的同志学习,以我们的理论知识结合生产实际创新创造,积极开展社会科技和服务的实践活动,为自己服务的单位作出必要的贡献。在这里,我们不再是学生,我们将与每一位奋斗贡献的南海青年一样竭尽全力。吃了佛山的菜,喝了南海的水,在未来六周,我们就是南海人!”身为广东人,清华大学实践分队队长、博士生姚泉舟在发言时异常激动!

不得了!今天上午,南海迎宾馆的朝晖厅迎来了一群要来南海企业科研实践的博士生,举行南海区第六届“博士进企业”研究生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博士服务站”授牌仪式。


“博士服务站”授牌企业名单


所属镇街

单位名称

桂城

广东昭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佛山南海区云路灯饰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工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里水

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星枝鞋材有限公司

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

丹灶

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

九江

佛山市英儒启航技术孵化器有限公司

西樵

佛山华盾人防工程有限公司

大沥

考迈托(佛山)挤压科技有限公司

佛山市迪赛纳科技有限公司


博士进企业

“博士进企业”是南海区全力打造的高端柔性引才引智品牌项目,从2012年开始实施,至今已连续实施第六届。每年的6月底,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以博士为主)将进入南海区企事业、党政机关开展课题攻关、科技服务,利用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帮助用人单位解决技术难题,搭建校地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实现了校地双赢。

5年来,以清华大学为主的多所高校共派遣342名博士研究生到我区136家企业开展科研实践活动,为南海企业解决技术困难共150项,借鉴国际前沿技术翻译外文资料近40多万字,撰写调研报告近125万字,创造经济效益共约640多万元。


第六届“博士进企业”,首批来南海的25人中,有21人来自清华大学,其余4人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科技)、区团委、区教育局、区工商联、各镇(街道)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各接收实践企业负责人、以及博士生济济一堂,大家相谈甚欢。

南海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锐源在致辞中说,5年来“博士进企业”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南海区委、区政府对这支有光荣传统的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这一举措,既能为高校优秀学子提供一片检验和锻炼自我的广阔平台,更能推动各高校与南海产业、项目和人才的对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南海孵化,提高南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开易(广东)服装配件公司总经理张海生作为授牌单位代表,高度赞扬了“博士服务站”的价值。


开易和“博士服务站”的故事

2016年,开易公司通过申报南海区“博士进企业”中长期项目,与青年博士联盟广东中心签订了共建“博士服务站”。建站后青年博士联盟广东中心派出博士深入企业调研,协助企业制定了技术研发项目需求和工作方案,通过“博士直通车”APP向高校、科研院所发布了项目需求,组织了一支跨学科的博士研发团队进行攻关。经过半年的研发,基本实现项目的性能指标,并为企业找到国内相关制造企业,研发成本也由原来计划投入的90万元降低到30万元,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张海生认为“博士服务站”使企业多了一条使用高端人才的通道。其次“博士服务站”的服务形式非常灵活,让企业背靠高端人才资源,成为人才培养的温室,企业也能随时对接使用人才资源。此外,“博士服务站”还能节省企业高薪养才的成本。

图为赴九江参加科研实践的三位博士生在出发前,与永泉阀门技术部经理吴工、佛山市英儒启航技术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坚强以及九江人才办的工作人员合影。

当前,南海区正处于发展承前启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而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这里担当着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人才君作为东道主,欢迎博士人才们的到来,祝大家在南海实践好、学习好、生活好!




--  End  --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