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你在南海看IOD 世界在南海看中国
时间:2017-03-10 14:18:26  来源:人才南海

万木时评

段思午

第26届IOD大会已经落幕。20位国际设计大师,20场主题演讲,2场圆桌论坛,2000名国内设计师、企业家与会,这样的国际高端会议在南海已渐成平常事。

就在一周前,南海区“全球创客新都市”仪式上,珠三角湾区国际创新联盟等一批项目签约,为南海引入国际资源开拓了新的渠道。

把时间轴线再拉长一些,全球创客新都市、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越来越多的“国际”“全球”字眼出现在南海从官方到民间的各种场所。

这并非偶然。

广东正着力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珠三角联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广佛同心携手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海提出要集聚珠三角乃至全国的资本、技术、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努力打造成为全球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打造成为新经济的典范。南海要在佛山、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全球竞争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在南海看IOD,正是这种雄心壮志的反映。

但这并非这些现象折射的全部。

南海区在佛山的地位非常重要。佛山市委明确提出,南海区肩负“南海责任”,需要“南海担当”,实现“南海作为”,为佛山发展贡献“南海力量”。而佛山是“中国制造”的代表,佛山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仅关系着这座城市的未来,也关系着“中国制造”转型探索的成败。去年,佛山明确提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今年佛山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促进佛山品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在本届IOD大会上,大会创始人Ken Cato说:“我希望IOD大会能给南海以及中国企业家、设计师带来颠覆行业、影响社会、探索未来的创新思维系统。”

澳大利亚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Dominic Trindade说:“当前,全球化进程、特别是制造业全球化正遭遇一些挑战,我们需要寻求合适的解决方式,以推进双方的交流合作。这次IOD大会在佛山南海举办,是一个很好的全球化合作案例。”

这意味着,无论是国际大会的举办还是国际创新资源的引入,并非是南海和佛山的单向意愿。全球资源也需要更多的窗口来看“中国制造”的未来,需要更多的机遇参与“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当中。毕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每一项进步,都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南海正在做的,正满足着国际资源的这些需要。

正如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所言:“我们将营造国际化的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环境,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努力推动设计人才的‘最强大脑’与珠三角的‘最强制造’全方位对接,推动工业设计与佛山2万亿、珠三角10万亿的产业融合发展。”

世界在南海看中国。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