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南海
“南海人才-看南海”系列活动启动,首站走进九江
时间:2014-11-03 16:12:23  来源:人才南海
“南海人才-看南海”系列活动启动,首站走进九江,参与活动的博士、高层次人才为其文化旅游发展献策--
营造文化空间 打造特色产业
■参加“南海人才·看南海”活动的成员在吴家大院合影。
■参与活动的方孝坤博士为九江酒厂送上书法作品。
■参与活动的博士与九江镇领导座谈,为九江发展献策。
珠江时报记者/关帅屏 摄
■烟桥古村优美的自然环境。
珠江时报记者/关帅屏 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形象,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对南海而言,首先要政府重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其次是要有科学规划;最后是要持续发展,持续地营造文化空间,才能形成相关产业链。”在“南海人才·看南海”系列活动中,有博士如此建言。

    为展示南海区博士、留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骨干的精英形象和精神风貌,同时展示南海城市、经济、民生、文化发展成效,帮助这些精英人才高视野、多角度地熟悉、了解南海区情,由南海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策划组织的“南海人才·看南海”系列活动10月31日启动,首站走进九江。

    在体验烟桥古村、吴家大院、九江酒厂的文化后,南海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座谈会,参与活动的成员为九江的文化、旅游发展以及南海未来发展出谋献策。

    接下来,“南海人才·看南海”活动将走进南海其他镇街,深入各领域,为南海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一站式”贴心服务人才

    为落实人才立区战略,打造人才服务优质品牌,开展便捷、高效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南海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依托博士联谊会、人力资源协会、留学生联谊会3个高端人才社团,开展人才服务,搭建人才沟通交流平台,为人才在南海生根和发展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

    在3个高端人才社团当中,南海区博士联谊会成立于2011年12月,以“沟通信息、凝聚力量、回报社会”为宗旨,目前共有会员135名。该社团通过组建“博士讲师团”、博士论坛等活动,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共同把脉南海,发挥博士多学科、多行业、高智能的群体优势。

    同时,南海区博士联谊会亦设立健康顾问团,作为南海最高层次的健康专家团队,为南海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健康咨询、诊断服务。此外,该社团还成立了“博士义诊团”,先后开展了南海文化公园义诊、三山新城文化中区义诊、云浮扶贫义诊等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免费享受南海多家医院医学博士专家提供的健康服务。

    而成立于2004年的南海区人力资源协会,10年来不断向会员推送涵盖人力资源培训、组团招聘、企业交流、派送杂志等活动。目前共有企业单位会员84家,HR经理180人。留学生联谊会则旨在对归国留学人才提供创业就业指导,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目前已有会员100人。

    了解区情广献计策

    而这些人才,或为权威专家,指点大局;或为行业翘楚,独树一帜;或为企业骨干,引领企业发展;或为归国精英,推动科技创新。作为金字塔尖上的智库成员,在自己领域推动南海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又是如何以更高的视野、更多的角度来看待、建言南海的城市、产业、民生、文化的融合发展?

    为展示这些精英人才的精神风貌,同时让其深入了解南海,把脉南海下一步的发展,以人才优势提升区域竞争优势,推动技术和民营资本合作创业,南海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策划组织“南海人才·看南海”系列活动,首站走进九江,参与活动的成员深入九江体验儒林文化,了解九江风土人情、经济脉络,并为九江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接下来,“南海人才·看南海”活动将走进南海其他镇街,深入各领域,为南海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历史上的九江,向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古物繁多,文化底蕴深厚。本次活动中,参与活动的成员先后参观了烟桥古村、吴家大院、九江酒厂等。

    “城市的发展需要文化品质的提升和文化空间的营造。九江烟桥古村的突出亮点是水,要利用好水乡的特点,进行科学规划,扩大吸引力。”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方孝坤博士参观九江烟桥古村后建言。

    看南海·体验

    A

    烟桥古村

    文化底蕴深厚 

    还需整体规划

    烟桥村建村于明代,因布局如一展翅飞燕,旧称燕桥村。村口长木桥原名“燕桥”,因终年水汽蒸腾,雾气缭绕,清乾隆年间已有“烟桥”之称。久而久之,村子亦改名为“烟桥村”。古村规划严整,肌理尚存,保存了大量清代古建筑群;村外河涌交错,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其中一老榕树,独木成林。村中现有何氏六世祖祠、旌表节孝牌坊、兰桂坊、烟桥正道门楼等,古韵十足。

    “烟桥古村有古祠堂、连体榕树,还有小桥流水,历史文化元素比较多,可以深入挖掘。可惜里面掺杂有现代建筑。建议做一个整体规划,把现代建筑和古建筑分开,再做其他的细致设计,这样就更有韵味。”来自南海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学博士张明仪曾游历多处古镇,认为古村落挖掘需要有整体规划。

    “烟桥村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这是很好的基础,但目前缺乏景观性。”方孝坤认为,烟桥村目前的景观,游客30分钟就走完了,建议找专业人士设计,增加景观性,将游客的游玩时间延长至半天乃至一天。“这样就会带动餐饮、礼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B

    吴家大院

    设计旅游路线 

    串联特色景点

    水乡九江有“侨乡”之称。作为一个有800多年历史的古商埠,九江曾享有“小广州”的美誉。古往今来,善商精商的九江人,沿西、北江顺流而下,漂洋过海,经商于全国乃至世界。而说到侨乡文化,则不能不谈吴家大院。

    吴家大院由旅越华侨吴庚南始建于清末光绪年间,占地约7000平方米,尚存6幢镬耳大屋、4幢高层洋楼及花园、亭阁等。院内既有极具广东传统特色的雕花木“趟栊”、木门窗,也有饱含西方元素的意大利瓷砖、雕花玻璃门窗、圆拱飘窗露台,是近代岭南建筑文明与西洋文化元素的完美结合。

    “无论是吴家大院这种历史建筑,还是烟桥古村,都不足以支撑起九江的休闲旅游产业。”执教于广东东软学院的张乃莹博士建议,设计一条旅游路线,把所有具有岭南特色的以及具有休闲度假性质的东西,比如佛山特色餐饮小吃、文人故居、古村落、古建筑、书画街、玉器珠宝等都串起来,让游客可以一两天内体验到大部分地道的岭南特色的东西,吃、住、玩、乐都要有岭南特色,这样就会很有满足感。

    C

    九江酒厂

    以文化促营销 

    品牌影响深远

    得益于其水乡优势的,除了烟桥古村,还有一个与水息息相关的,则是九江的酿酒产业,其著名品牌为九江双蒸。

    据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正生介绍,九江双蒸酒始创于清朝道光初年,距今已经有将近200年的历史,其传统酿造技艺是在九江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条件下孕育而成,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目前九江酒厂已建有酒文化博物馆,馆内有古代的酒铺、戏台、米坊、酒坊等,同时设有九江镇历史文化长廊,通过挖掘酒的制作技术、历史人物、事件等,把酒的历史演变、制作过程等直观展示出来。

    “拍广告都比不上现场参观后的口碑相传。”关正生说,九江酒厂走文化营销路线,以文化促经济。“我们每年由酒文化博物馆带来的收入有500多万元。

    南海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常献平博士认为,九江酒厂文化营销的成功有几个重要因素,一是中国传统具有的酒文化元素,二是九江酒厂的品牌影响力深远。“它有‘九江双蒸’这个品牌作基础,然后再借助中国的酒文化元素,进行文化营销。通过文化博物馆、全酒宴等方式,带动产业的发展,同时又反过来巩固提升它的品牌影响力。”

    看南海· 建言

    城市 营造城市文化空间

    方孝坤(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对城市文化品质和城市文化空间的营造,如文化设施的建设、历史人物的推广、艺术氛围的培育等。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形象,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对于南海而言,首先要政府重视,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如烟桥古村、吴家大院等,需要重视其建设与发展。其次是要有科学规划,如何把既有的文化资源变成文化旅游的元素,需要有科学规划,例如烟桥古村,如何通过科学的规划,增加它的景观性,延长游客的游览时间?这都需要我们设计好,科学规划好了,与之相关的产业就会被带动起来。最后一个要点是要持续发展,持续地营造文化空间,才能形成相关产业链。

    人才 关注外来务工者稳定性

    常献平(博士、南海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南海有260万常住人口,而外来务工人员就占了一半。南海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贡献,外来人口占比较大,对南海发展的影响举足轻重。政府应考虑如何稳定外来人口,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出台更多服务政策,稳定外来人口,让他们扎根于南海。

    黄良辉(博士、来自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的九江镇科技副镇长):我一个人刚来到九江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下班了以后就不知道干嘛,每天常常到江边走几个小时。所以,我觉得我们引进人才进来的时候,要设法也把他的家庭安置过来,否则他就没有归属感,过几个月就要走的。

    徐骏辉(在读博士、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除了高端人才,政府对基层外来务工人员也应该有相关的吸引政策。现在很多企业在普通工人招聘上有困难,建议适当增加对普通工人的补贴,比如可考虑给首次来南海务工者免费体检。

    文化

    走精品路线

    形成特色产业链

    龙飞(博士、南海高层次人才):建议九江酒厂可做经营分析,区分市场,实现差异化经营。比如可检测九江双蒸酒含有哪些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益,而其他品牌的酒没有具备,这样就可以做差异化经营。

    韩莹(佛山市一千零一夜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蓝海人才计划团队核心成员):烟桥古村这些特色历史文化建筑,可以考虑怎样把文化和休闲度假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特色产业链。目前周末家庭出游是一种趋势,如有些地方考虑的生态型旅游,都值得我们借鉴。可以把人文跟酒店经营结合起来,走精品路线,利用原有的特色建筑,保留原有风味,然后让游客有原汁原味的住宿体验。

    看南海· 记者手记

    建立高端人才

    “朋友圈”

    南海实施人才立区战略以来,一直在实施多举措引进人才、稳定人才、服务人才,如根据《南海区“一站式”人才服务的实施办法》,区人才办一直致力于“一站式”人才服务和“人才之家”的建设。“南海人才·看南海”系列活动正是人才之家板块的具体举措,对稳定人才、服务人才,同时发挥人才对南海发展的智库作用有着重要影响。

    “南海人才·看南海”系列活动的重要作用之一,是为南海人才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高端人才“朋友圈”,让人才在沟通交流中找到群体归属感。同时,有效地对接不同的人才资源,实现资源合作共享与优势互补,产生创意火花,形成行业信息流,推动产业发展。

    此外,该活动有利于让南海人才更为深入、全面地了解南海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扩大人才视野,为人才在企业的经营分析、决策提供信息参考,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效率。

    而南海的高端人才作为各行业的精英,能够在更高角度、更广阔的视野上看待南海的发展,该活动的建言环节,有助于发挥人才对南海发展的智库作用,为企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更为有效的智力支持,推动南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每位人才术业有专攻,兴趣点不同。因而,南海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在搭建大范围人才交流平台的同时,亦分类别举办高端人才小型主题沙龙,为不同专业、类别的人才提供更为有效和深入的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行业信息的快速流动。

    策划、统筹/关帅屏  基石

    文/珠江时报记者 叶俊君 

    通讯员 基石

    图/珠江时报记者 甘小龙

    (除署名外)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2017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联系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大道北88号(区府机关大院)区委楼526室

联系电话:0757-86337323 传真:0757-86226955 邮箱:zzb_bgs@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网站公安备案编号:4406053000733 粤ICP备09102853号